首页 学校 小学

“阅”享童年——北山二小高年级语文周活动暨整本书阅读活动纪实

2022-12-08 08: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北山二路小学语文周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得到了同学们积极响应,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各展身手,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的精彩表现吧!

青岛北山二路小学语文周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得到了同学们积极响应,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各展身手,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的精彩表现吧!

一张张精彩的硬笔书法练习,一次激烈的积累闯关PK赛,一场与书籍的难忘相遇,都在他们的心中静静浸润着。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好书,像长者谆谆教导,似导师循循善诱,如朋友心心相印。为了让学生真正体验“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享受读书的乐趣,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在语文周的学科综合实践中,高年级同学们开展“阅读浸润人生,书香伴我成长”整本书阅读活动。

《语文课程标准》规定,小学六年的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00万字。童年的阅读经验,是一个人的生命底色,要使生命底色变得分外丰厚润美,光彩照人,学生除了课内阅读文本,更需要将学到的阅读方法运用于课外整本书阅读实践。因此,高年级语文老师们平日教学中就重视整本书阅读的教学,老师们在学生熟读原著的基础上,巧妙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感悟书中精彩片段、人物鲜活特点,同时保留阅读期待,让学生始终保持阅读的好奇心与兴趣,能主动走进书本寻找答案。结合整本书阅读教学,高年级开展了以下活动:

Part 01

与经典为友——每日三读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高年级语文组开展“每日三读”活动,学生们充分利用早晨,中午的闲散时间进行阅读,保证学生每天在校至少有20分钟的阅读时间,让学生每天晚上在家安排20分钟阅读时间,双休日、节假日更是做到读书休息两不误时,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乐趣,《爱的教育》《童年》《朱自清散文选》《小英雄雨来》……一本本经典散发着馥郁的书香,让学生们沉浸其间。通过读书,学生们结识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感受着质朴文字后面蕴含的丰厚而深沉的爱……

Part 02

与大师对话——读书摘抄

所谓“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要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这“手到”就是读书笔记,同学们在阅读经典陶醉于优美的语句和精辟的描述时,将其中清新隽永的句子,深刻凝炼的观点,随手摘抄记录下来,丰富着自己的语言积累,也丰富着自己的思想内涵,当同学们尝试着把自己的感受和记录下来,就是在和这些大师们坐下来面对面的交流对话,使学生的心灵得以洗涤,得以升华。学生们不仅认真撰写读后感,制作人物卡片,还精心设计页面,插入许多优美的图片,用心来感受书带来的乐趣。

Part 03

与高尚为伍——好书推介

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好书推介活动中学生们走到台前,展示自己读书的成果,有的分享自己喜欢的故事,有的交流自己读书的感受,有的评论书中人物形象,有的演绎书中故事情节……学生一改往日的羞涩与胆怯,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展现了自己的读书收获,同时也成为他们更热爱读书的一个推手,学生把自己的图书与大家分享,那些深刻的领悟已根植于内心深处,将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阳光雨露。

Part 04

与博览同行——读书竞赛

读书在于有法,华罗庚主张“读书第一步由薄到厚”,讲求读书要扎扎实实,追根求源,“还要由厚到薄”,把握整体,融会贯通,这样才能把书读通读透。好书内容丰富,到处都是学问,一个细节,一句话放过了,也许就错失了某个关键。为了检验同学们读书的质量,高年级同学组织了读书竞赛,将所读的整本书中人物关系、重要情节、主题内涵,设置成填空题、选择题、连线题、问答题等,学生们提交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书使人明智,使人聪慧,使人明理,书让我们感受到了无穷的魅力和不可阻挡的吸引力,虽然语文周的帷幕徐徐降落,但同学们与经典为友,与大师对话,与高尚为伍,与博览同行不会停止脚步。书香飘逸的校园才有内涵、有发展;与书相伴的人生才有趣味、有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