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风劲帆满担使命 养正立德育新人——青岛北山二小文明校园创建巡礼

2022-12-08 09: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2年,青岛北山二路小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明校园创建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统一,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相结合,从体制机制建设和软件硬件强化入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办学水平的持续提升。

2022年,青岛北山二路小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明校园创建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统一,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相结合,从体制机制建设和软件硬件强化入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办学水平的持续提升。

旗帜导航,思想道德建设好

全体教师自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学生开展了“童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一学三做志愿行”“劳动美”“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典范城”等主题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党建引领,领导班子建设好

以“北山·领航雁”党建品牌创建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围绕“当龙头,做表率,开新局”,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领导班子作风民主,科学决策,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教研赋能,教师队伍建设好

以“作风能力提升年”为载体,用“四有好教师”标准引领教师成长;以教研组、年级组团队建设为抓手,强师德,练师能。开展“北山新青年成长营十个一”活动,实施“青蓝工程”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实施“中坚工程”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开展“中坚工程两个一”活动;实施“名师工程”“专家工程”扩大示范引领,教师专业发展获得长足进步。在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优质课比赛、市区两级公开课、“一师一优课”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树德养正,校园文化建设好

结合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提炼了“情智化育,弘德明志” 的办学理念、“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育理念、“有朝气,立志气,强骨气,厚底气”的培养目标和富有特色的校风、校训、校歌等精神文化;建设了“领航雁”、“有节亭”、“青春”、廉洁墙等环境文化微景观;每周开展班级风采艺术展示,定期举办体育节、艺术节,校园文化生活健康丰富。“四周”“五节”“每月一赛”和“推进'十个一’项目进校园”之“十、百、千行动”,则将学科知识的学习、学生体质的锻炼提升与校园文化活动有机相融,互相促进。

润物无声,优美环境建设好

校园环境卫生整洁,绿化美化效果好,育人氛围特色鲜明,校园建筑、道路、景观的使用、审美、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周边环境无脏、乱、差。校园安全制度齐全,硬件设施到位,定期组织安全演练,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守护师生安全,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知行合一,活动阵地建设好

校内有宣传栏、板报、广播站、电子屏等文化阵地;定期组织学生赴党史纪念馆、一战博物馆等校外阵地开展活动;定期开展网络文明和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师生健康用网、文明上网,做守法网民。利用新媒体开展“网上祭英烈”和“红色云展厅 ‘十个一’进校园”活动;“三结合”教育网络完善,各方携手共同育人。

今后,青岛北山二路小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继续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更高标准、更强担当、更实作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承担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代代新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