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嘉定路小学承办市北区学术节整本书阅读专题研讨会

2022-12-07 13: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2年11月25日,市北区第二届学术节整本书阅读专题研讨暨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教育规划一般资助课题中期报告会在青岛嘉定路小学召开。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2年11月25日,市北区第二届学术节整本书阅读专题研讨暨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教育规划一般资助课题中期报告会在青岛嘉定路小学召开。青岛市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崔志钢老师、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栾贻爱教授、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朱晓玲主任、教研室小学部李建军主任、区教研员胥翠芳老师、杨福君老师,嘉定路小学辛卫青校长、市北实验小学钟芳校长、崇德小学张欣校长以及部分骨干教师线下参加了会议。本次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区整本书阅读实验校分管干部及骨干教师全程参与了学习。区语文教研员吴丽平老师主持会议。

学术引领,阅读整体推进

青岛市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朱晓玲主任进行了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一般资助课题《小学整本书分级阅读区域整体推进的实践研究》中期报告。该报告从“分级资源研发,多维并进奠定阅读基础”“立足不同课型,构建整本书学习任务群”“阅读方法梳理,提升教师指导专业水平”“全程多元评价,科学保证教学评一致”几方面进行了分享。回顾总结了一年多来市北区在各级领导专家的指导下开展的有策略、有方法、有效果、有高度、有温度的整本书分级阅读区域整体推进实践成果。

师生聚力,共创优质课堂

本次活动展示了两节整本书阅读指导课例。第一节是我校崔艳娜主任执教的《中国古代神话》整本书阅读汇报课。第二节是青岛滨海学校武越老师执教的《诗经》整本书阅读导读课。《中国古代神话》整本书阅读汇报课依托已经消失的“中国神话洞”这个生活情境,开展了以“重塑‘中国神话’传奇,深植民族精神根系”为任务的神话洞重建活动。本节课创设了“场馆门口再现‘盘古开天’”“神话人物长廊”“神话故事大舞台”“梦想成真影院”四个活动场景,带领学生以首批体验官的身份完成了任务三“开门纳客,体验神话之旅”,感受神话人物形象、品质,探寻民族精神根系。通过嘉嘉辩论会、嘉嘉梦想堂等多种方式引领学生个性阅读、对比阅读,实现深度思考,思辨互动。

交流互动,共享优秀经验

青岛市北区实验小学钟芳校长进行了《阅读点亮心灯,筑梦美好童年——青岛市北区实验小学整本书阅读的实践与探索》经验交流,展现了学校从多维度、多层次落实整本书阅读的经验。青岛崇德小学张欣校长进行了《提升语文素养,尽享阅读的清香味道——青岛崇德小学师生“整本书阅读”工作分享》经验交流,展现了极具学校特色的整本书落实形式。

专家引领,实现全员共进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栾贻爱教授先对朱晓玲主任的中期报告以及本次展示的两节课例以及两所学校的经验介绍进行了点评。栾教授说,市北区小学整本书分级阅读的正推进覆盖面广,架构清楚,扎实。行动研究面广,以新课标理念学习任务群的方式进行落实。结合了学生的个人阅读和教师的专业指导,不同的课程让学生有不同的进步,同时在学习过程中落实“教学评一体化”,每所学校的有特色,有实效的整本书教学,都对今后整本书学习的开展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崔志钢老师进行了点评和专题讲座”。崔老师首先对本次活动呈现的所有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尤其是阅读汇报课任务明确,以点带面,认真思辨,让课堂成为学生思维碰撞、思想进阶的舞台。阅读导读课将距离我们较远的文本通过方法指引由浅入深,拾级而上。两节课是整本书阅读优秀课例的代表。

在专题报告中,崔老师以《关于“整本书阅读”的冷思考》为题,从“整本书教学的定位”“整本书的教学实践”“整本书的教师作为”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崔老师的专题报告将教育名家的理论与个人思考相结合,将新课标的理念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实际和本次研讨会的授课内容相结合。进一步为市北区老师们解读了整本书阅读“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为我区老师如何在新课标理念下将整本书阅读教学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启示,指明了方向。

最后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小学部李建军主任对整个活动做了总结。对各位专家领导一直以来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对老师们的成果表示认可。并表示将在后期的整本书分级阅读区域整体推进的实践研究中继续努力,落实到实践中去,帮助学生实现更全面、更高效、更适合时代要求的发展。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阅读好书能够帮助学生超越时空,与智者对话,获得无穷的精神力量。非常感谢市北区教育发展中心领导及教研室教研员对学校开展整本书工作的认可与指导,感谢给予非常难得的承办现场会机会。作为市北区首批整本书阅读实验校,今后我校将进一步积极探索整本书阅读教学形式,积极参与到市北区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研究中去,通过适合不同学段学生的分级阅读引导学生与书为伴、爱上阅读,让学生的童年因读书而快乐,让阅读成为“双减”之下的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