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教师“跨界”教学, 家长志愿者走上讲台……青岛课后服务绽放别样精彩

2022-11-29 14: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师“跨界”教学,打造热门课程;家长志愿者走上讲台,为孩子们带来别样的学习体验……“双减”实施一年多来,青岛中小学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在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基础上,各校充分调动教师、家长和社会教育资源,创新课后服务的内容与形式,打造高质量课后服务课程,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师“跨界”教学,打造热门课程;家长志愿者走上讲台,为孩子们带来别样的学习体验;专家进校任教, 促进学生特长发展……“双减”实施一年多来,青岛中小学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在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基础上,各校充分调动教师、家长和社会教育资源,创新课后服务的内容与形式,打造高质量课后服务课程,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教师“跨界”教学,热门课程要靠“抢

“很多课程学生们都抢着报名。”每学期初,在青岛五十七中的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社团选课啦”的消息一经发出,便会上演一番激烈的“抢课大战”,十几门社团课程被陆续秒抢。

为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青岛五十七中最大限度调动学校教育教学资源,打造了OM头奥社、AI人工智能创客社团、非洲舞社团、历史剧社、有趣的物理等艺术类、体育类、创客类、学科拓展类等十多门社团课程和选修课程,备受学生们欢迎。

“我报名了七彩美术选修课和化学社团,老师精心设计的各类课程不仅满足了我们的兴趣需求,也让我们开阔了视野。”青岛五十七中初一学生张天瑜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特色课程全部都是校内教师自主申报开设的。“历史、地理、数学等学科教师会参与到社团课程,开设了历史剧社、数独社团等,还有教师爱好摄影,组建摄影社团,学生们参与热情非常高。”青岛五十七中教导处杨春意主任介绍,学校平日里不仅仅关注学生学业成绩,也关注教师们的爱好和特长。课后服务课程提供了一个大平台,全面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让教师们“跨界”教学展示各自特长,也满足了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

如今,全校近三分之一的教师在每学期初都会进行特色课程申报,老师们每人申报一门自主开发课程,涵盖艺术、体育、科技、劳动、实践等活动项目,形成“特色课程超市”,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

家长走上讲台,别样课堂助成长

在青岛山东路小学,一年级三班学生在课后服务的课堂上学起了吹墨画,他们将墨汁沾一些在纸上,鼓起小腮帮,不一会就吹出了一幅漂亮的梅花作品。和平日不同的是,这节课的授课老师并不是学校教师,而是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志愿者。

原来,在课后服务第二个时段的安排上,青岛山东路小学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开设精彩纷呈的“课程超市”,并特别邀请家长志愿者走上讲台,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

“学校坚持家校社协同育人,确立了‘家是小学校,校是大家庭’的家校共育理念,学校每周两次邀请家长志愿者走上讲台,让学生在技能提升的同时获得了开心的课堂体验。”青岛山东路小学教务处副主任郑心一介绍,根据家长们的职业特征和兴趣爱好,家长志愿者们已经为学校学生开设了美术、诗歌、财商、卫生健康等课程,报名的家长数量和课程类型还在不断增加。

家长志愿者上讲台,在为学生提供与众不同的学习体验的同时,也进一步搭建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

“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家长志愿者姜女士表示,参与课后服务课程的讲授以后,与老师沟通的更多了,也学到了更多与孩子交流沟通的技巧,掌握了家庭教育的方法。

专家进校任教, 促进特长发展

每周二和周四下午,崂山区汉河小学京剧课堂总会热闹起来,京剧社团学生们在青岛市京剧院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唱起京剧,唱念做打专业范十足。

京剧是崂山区汉河小学的一张亮丽名牌。2012年,学校成立“童梦”戏曲团,在学生中进行京剧爱好的培养,目前已经发展了男女两支队伍,形成了人才梯队建设。自课后服务开展以来,更多的学生加入了戏曲艺术的学习,喜爱京剧的学生们在校内发展特长,追逐艺术梦想。

据悉,在指导学生完成当天作业的前提下,崂山区汉河小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聘请京剧、古琴、足球等相关专业教师进校,精心打造特色社团课程。目前,学校开设了京剧、管乐、古琴、书法、足球、沙画、石头画等多个社团,为学有余力且有特长爱好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兴趣空间和无限发展的可能。

“周一至周五,每天放学后都会开展不同的社团活动,学校一半以上的学生都能参与到社团课程的学习中。”汉河小学副校长孙宁介绍。

“孩子在学校不仅能认真完成作业,还能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掌握一门专业特长。孩子很高兴,我们家长很放心。”说起课外服务,崂山汉河小学家长们纷纷赞不绝口,据统计,家长满意率高达100%。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