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胶州市张应小学:烙笔生花“福禄”工艺社团活动掠影

2022-11-22 13: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烙画是民间传统烫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颖的民间技艺,是用烙画笔在木板或葫芦等物体上熨烫出的烫痕作画,它用勾勒、皴擦、点染等中国传统的表现技法,在椴木或宣纸上用电烙铁将表面烙糊而呈现出深浅不同的褐色图案。烙画讲究“意在竿先,落笔成形”。具有美观、典雅、质朴的特色。

烙画是民间传统烫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颖的民间技艺,是用烙画笔在木板或葫芦等物体上熨烫出的烫痕作画,它用勾勒、皴擦、点染等中国传统的表现技法,在椴木或宣纸上用电烙铁将表面烙糊而呈现出深浅不同的褐色图案。烙画讲究“意在竿先,落笔成形”。具有美观、典雅、质朴的特色。

胶州市张应小学为学生提供非遗类实践课程,让学生在欣赏美的基础上感悟美、创造美,让我们一起走进传统工艺课堂《烙笔生花》。

一处方桌,一块木板,一把烙铁,以画为题,无笔无墨,在温度与木板的碰撞中,一幅幅神奇的作品便初见雏形,跃然而出!

孩子们通过学习,了解了有关烙画的发展历史和工具的进步过程,用一双灵巧的小手,创造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作品,进而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