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最高降64分进985名校?2022强基计划在山东入围线VS高考投档线分析!

2022-10-19 14:31 自主选拔在线

摘要:2022年共有37所高校强基计划在山东省招生,共投放招生计划384人,实际录取384人,录取完成率100%。对比2021年招生计划352人,增加32人;录取374人,增加10人。

2023届已进入强基计划规划择校准备的第一个高峰期。多少分可以报强基计划?强基对比统招能降多少分?我的分数可以报哪所大学?各校招生计划多少?

针对大家亟需解的问题,本文对强基分数线/位次对标统招线/位次深入对比分析。2023届及更低年级考生重点收藏研究。

PART1「招生计划」

2022年共有37所高校强基计划在山东省招生,共投放招生计划384人,实际录取384人,录取完成率100%。对比2021年招生计划352人,增加32人;录取374人,增加10人

(图表:高校2022年强基计划在山东省招生计划统计)

图表说明:

1、表中文、理科招生计划按照院校招生专业类划分;2、招生专业一列,括号中数字对应为该校该专业在山东省招生计划数。

分析:1、2022年各强基计划高校共在山东省投放招生计划384人,其中理科类招生计划325人,文科类计划数59人。整体计划占全国6%左右。2、在各高校的招生计划中,山东大学最多为46人,其次为清华大学30人、北京大学29人。其他高校超过一半招生计划在10人以内。3、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大学2022年未在山东开展强基计划招生。

PART2「入围分数线VS投档线」

注:“/”代表高校无相关类别招生计划、未公布分数线及计算无结果等。

(图表:高校2022年强基计划入围分数线VS本科批次线对比)

图表说明:1、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入围规则,入围分数为加权高考成绩,因此不做位次对应。2、为方便考生参考,分数线根据招生专业类和选考科目要求大致划分理科类、文科类。3、为使数据更具参考性,表中大部分高考投档线取本校强基招生同专业或同类专业高考最低投档线,少部分高校本科批次无同专业招生,选取本科类最低投档线。

分析:

1、整体来看,2022年各强基计划高校在山东省的校测入围分数线低于高考同类专业最低投档线,二者分差大多在5-40分之间。

2、部分高校的强基计划校测入围线与高考统招投档线差值明显,如四川大学强基入围分数线仅557分,对比统招相差64分,位次相差44722位;中南大学数学专业强基入围分数线仅567分,对比统招相差53分,位次相差33425位

3、2022年大部分高校强基计划的化学、古文字学、哲学专业入围线普遍低于其他专业入围线。

4、2022年山东考生最低557分就有机会入围强基,争取名校录取;而同年统招,这个分数大致对标省内青岛大学。

PART3「综合报考建议」

1、从招生计划来看,各强基计划高校青睐山东考生,在山东投放较多招生计划,尤其是山大、中海洋本地高校,建议考生重点关注。

2、从录取机会来看,强基计划比统招有5-40分的优势,让更多考生有机会冲刺更高层次目标大学。因此,建议高考分数在特招线上、统招投档线附近的考生尽可能尝试报考。

3、在择校层面,不仅要看高校的往年招录分数,更要综合招生计划、入围标准、高校专业实力、个人兴趣爱好等因素综合考量。

4、强基计划入围后校考竞争激烈,因此建议考生一定要重视校测备考,提前做规划培养,尤其是准备冲刺较高层次大学的考生。

5、山东省目标清华、北大等顶尖名校的考生,通过已知数据推算,2022年破格考生高考分数线不低于620-640分。如果考生没有破格入围资格,更须在高一、高二阶段提前做竞赛学科知识的学习规划,尤其是数学、物理学科。并及时关注清华北大的夏令营、金秋营和冬令营等体验活动。

从目前趋势看,强基计划热度逐年上升,规划了解一定要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