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最新ESI大学排名来了,内地多所高校进步明显!

2022-09-15 17:19

摘要:2022年9月ESI数据与同年7月情况对比发现,部分高校有个明显进步。

2022年9月,ESI数据库更新了最新ESI数据。据统计,全球共有8049家科研机构上榜,其中有385所中国内地高校

小编将2022年9月ESI数据与同年7月情况对比发现,部分高校有个明显进步,具体来看看吧!

07个学科新晋千分之一

最新的ESI排名中,中国内地一共386所高校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其中新增2所,无退出。新增高校为:广西中医药大学、新疆农业大学

新晋千分之一的7个学科分别为:深圳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华东理工大学的工程科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环境/生态学、江苏大学的农业科学、山东农业大学的植物与动物科学、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临床医学,无千分之一学科退出。

全国高校共62个学科新晋升全球前1%,其中暨南大学新晋3个学科,华南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各新晋2个学科,另有43所高校新晋1个学科,共计52所高校。详见下表。

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武汉金银谭医院1因不再重复统计而退出。

0多所高校进步明显

从统计数据来看,本期(2022年9月)ESI综合排名相比上一期(2022年7月)有一定幅度进步。

各大高校中,近年来稳健而低调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位列国际39位,继续保持内地高校第一清华大学国际排名位居49位,位居国内高校第二位,入选学科数达到21个。北京大学国际排名61位,入选ESI前1%学科总数22个,综合排名位居国内高校第三位。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排名62位,入选ESI前1%学科总数21个,排名第四。浙江大学位居66位,居国内第五位,入选学科数达21个。复旦大学位居107位,居国内第六位,入选学科数同样也是21个。中山大学位居111位,继续强势进入国内第7位。华中科技大学位居国际120位,国内第8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居127位,国内第9位。南京大学位居144位,国内第10位。

本次中国内地高校ESI排名前200的高校中,多所高校取得明显的进步。武汉科技大学本次排名上升了72个位次,位居国内第132位。北京工商大学也一跃进步62个位次海南大学和成都理工大学分别进步了58、57个位次

具体如下:

中国内地高校ESI排名情况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不区分两地办学)

ESI收录了12000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SCIE和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和被引数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ESI指标用来评价一所高校(或机构)的科研水平,甚至通过ESI高被引科学家来预测诺贝尔获奖者。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也普遍把ESI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学科数作为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