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清北新生大数据深度解析,目标清北如何提前规划?

2022-08-31 15:13 自主选拔在线

摘要:两校强基计划共录取1820人,在内地招生占比23%以上!而包括专项计划、保送生、少年班在内的特殊招生占比超过40%!

近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22年本科新生大数据公布!两校强基计划共录取1820人,在内地招生占比23%以上!而包括专项计划、保送生、少年班在内的特殊招生占比超过40%!

除此之外,清北新生大数据还有哪些看点?目标清北的低年级考生应如何规划?

清华、北大2022级本科新生录取概况

北京大学

2022年,北京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4457人

其中校本部录取本科新生3066人(包括内地普通本科生2994人、港澳台学生72人),他们分别来自全国953所中学;同时招收了来自海外41个国家和地区的367名留学生,以及软件工程二学位学生100人

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录取本科新生878人(包括内地普通本科生861人、港澳台学生17人);另录取来自1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46人

校本部所录取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22.3%,文史类考生占比15.7%,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占比62%。男女生比例接近6:4

少数民族学生约占10%,他们来自布依族、达斡尔族等27个少数民族。

今年,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同学出生于2007年,今年刚满15周岁。

学科竞赛录取方面,2022年入学的新生中,参加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并入学北大的共118人,其中北大医学部5人。

清华大学

2022年清华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3700余人

其中内地本科新生3400余人,来自全国31个省份1000多所中学;港澳台学生80余人;国际学生约200人,来自全球约33个国家和地区。

新生中,男女比例略超2:1;少数民族占比约17%,包括满族、蒙古族等26个少数民族。

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7年12月25日,通过高考招生被机械、航空与动力类录取。

学科奥赛保送方面,2021-2022年度,全国260名集训队选手超过半数选择清华大学,经过集训队选拔后,2022年代表中国出征全球学科竞赛的23名队员中,有13位选手保送至清华大学

清北2022特殊招生录取数据

整理清华、北大两校2022年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保送生等部分特殊招生招生途径录取数据如下:

1、清北特殊招生占比可观,清华已超50%

整体来看,清华北大2022本科新生中特殊招生占比都相当可观,但清华略高于北大。其中清华特殊招生人数1715+,占当年内地本科招生的50.44%;北大特殊招生人数约1613,占当年内地本科招生的41.84%

2、强基稳居第二大升学通道,破格生占一席之地

与2021年情况类似,2022年清北强基招生在本校特殊招生中占比在50%以上,在内地招生中的占比均超20%,强基计划热度不减,仍稳坐清北第二大升学通道宝座

清华大学:据新京报报道,2022年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吸引了16000余人报名,最终录取922人;在本校特殊招生中占比53.76%,内地招生中占比27.12%

北京大学:北京大学2022年强基计划共录取新生898人,其中破格入围并录取的人数为325人,占总录取人数的36.19%;强基招生在特殊招生中占比55.67%,在内地招生中占比23.29%

3、贫困地区考生福利:高校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也是清北主要特殊招生渠道。

清华大学2022高校专项&国家专项共录取440人,两项在内地招生占比约12.94%

北京大学高校专项录取90人,国家专项录取186人,两项在内地招生占比约7.15%

4、五大学科竞赛保送生,清华高于北大

从数据来看,2022年清北保送生中以五大学科奥赛集训队为主,今年清华大学108人,比北大多12人。外语类保送生则更青睐北大,清北分别为63人、89人

5、此外,清北的三个少年班项目2022年也吸引了大批优秀低年级考生报考。其中,清华数学英才班及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共招生90+人,占内地招生总数的2.65%北大数学英才班相比2021年大幅度扩招,据北大数学系发布的消息,2022年招生人数预计在100人左右,占内地招生人数的约2.59%;而首年招生的北大物理卓越计划2022年招生61人,占内地招生总人数的1.58%

高一高二高三目标清北如何规划

查看清北两校2022年新生录取大数据发现,裸分早已不是进入清北的唯一途径,特殊招生占比相当可观。那么目标清北的低年级考生家长该如何规划清北升学路呢?

1、综合成绩是王道,提升高考分数

不论是走高考统招,还是强基计划、专项计划等特殊招生,高考成绩永远是清北升学的核心所在,直接决定了考生能否入围/被录取。以强基计划为例,非破格生凭高考成绩入围强基,且高考成绩在综合成绩中占比85%;此外,清北数学英才班通过考核后,也要求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才能被录取。目标清北的考生,必须重视提升高考成绩

2、发展竞赛特长,冲击竞赛奖项

学科竞赛奖项在清北升学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1)获得五大学科竞赛银牌以上奖项,有机会破格入围清北强基计划;此外,清北强基校测通常达到竞赛水平,拥有竞赛基础在清北校测中非常占据优势;

(2)入选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可免于高考,直接获得清北保送资格

(3)报考清北少年班项目,一般要求考生拥有相应竞赛奖项,或有一定的学科特长或潜质。

整体来看,清北等顶尖高校选拔人才标准始终围绕综合素质优秀、学习成绩良好、具有一定学科特长方向。因此综合成绩+学科竞赛双路径模式,进可以拓宽名校升学通道,退足以应对将来可能发生的招生政策变化。

3、重视与高校提前接触的机会

此外,目标清北等顶尖高校特殊招生的低年级考生,还需重视提前接触高校的机会,积极参加清北组织的夏令营、金秋英、冬令营等活动。从往年情况看,在夏秋冬令营中表现优异,对清北强基等特殊招生有一定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