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高一高二就能被清北中科大录取?抓住捷径可以早进名校

2022-08-29 17:05 山东升学圈

摘要:与其花高中三年的精力与千万高考生竞争,还不如另辟蹊径直接高一高二就跳级上985。

每年1000万高考考生参加高考竞争异常激烈,而清北中科大三校一年总共才招1万左右。进清北中科大比登天还难,需要全省排名前五六百名才有希望。

其实,与其花高中三年的精力与千万高考生竞争,还不如另辟蹊径直接高一高二就跳级上985。很多家长会好奇除了高考还有别的路子上985吗?高一高二真的就能跳级上985吗?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诉大家清北中科大每年都会面向高一高二提前招生。

接下来就来详细为大家介绍高一高二如何跳级直升清北中科大的干货,总共分为清北路径、中科大路径、竞赛保送路径、东南大学路径4条路径。

一、清北高一高二路径

总结而言,清北面向高一高二的项目总共4个,清华有两个一个是数学英才班(面向高二)一个是数学领军班(初三到高三),而北大也是两个一个是物理卓越班(初三到高三),另外一个是数学英才班。

清华“丘成桐数学英才班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于2018年2月成立,由丘成桐担任首席教授,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二年级在读学生及三年级应届毕业生,且成绩优秀、创新潜力突出并有志于终身从事数学研究,并在中学期间表现出有数学潜质和特长。

清华大学数学英才班性价极高,但难度比较大,每年拟招收不超过30人。作为中国的顶级大学,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学园,报名的考生比较多,而且水平都很高,所以竞争是很激烈的。

清华丘成桐数学领军班

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始于2020年12月份,2021年首届领军班录取69人。该项目一经发布,便引起巨大轰动。

丘成桐领军项目最大的特点是:招生范围特别广,突破高考限制,更突破中考的限制。主要面向内地招收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初中三年级及高中三年级学生亦可申请。

也就是说上至高三学生,下至初三优秀学生,学生无需参加高考,直接录取至清华大学。招生人数不超过100人,“3+2+3”本硕博贯通培养。

2022年山东省的华特卧龙学校有一人入围了第一批的计划,能够上榜说明该考生的实力不凡。

北大“数学英才班”

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的招生对象是: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身心健康、品学兼优,有志于从事数学研究的普通高中二、三年级在校学生(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 

1.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获得者; 2. 有数学特长,并在国内外数学专业相关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 

每年拟招收不超过30人,录取至“数学类”专业。

2022年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入选名单中,山东有2人入选。

北大物理卓越计划

北大在2022年发布“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是又一大针对低年级学生的重大招生举措。

考生无须参加高考,国内初三至高三有突出物理潜质的考生均可报考,尤其是对于高一高二的学生优势更多。对于中学生可以免除中考、高考,进入卓越营以后是本博贯通培养,一般都会获得直接保博的资格,相当于一考免多考。

从选拔流程看,初审-考察测试-物理卓越营-录取,多了一个大学适应性的综合评价环节,对考生考察更全面。预测难度在北大自招和北大物理金秋营之间。

2022首年招生计划不超过100人,北大本部每年内地招生规模3400+,物理少年班招生占比约2.9%,可以说招生人数非常可观。

二、中科大高一高二路径

总结而言,中科大面向高一高二的项目总共2个,其中一个是中科大少年班,主要看高考。另外一个是中科大创新班,主要看校测,如果高考达到一本线,校测笔试复试考的比较好就可以录取。接下来就来给大家梳理中科大这2个项目:

中科大少年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创办于1978年,是历史最悠久的少年班。具体来说,中科大少年班项目包含2个:少年班、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其中少年班招收15周岁以下的高二及以下考生。考生需要参加高考,高考出分后确定校测名单,进行自主选拔考核,入围校测一般通过率较高。

历年招生规模在40~50人,2021年和2022年最终录取均为45人。高考科目要求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

中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

中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是在少年班成功经验基础上开设。相比少年班,创新班在年龄要求上较宽松、招生计划数较多、降分优惠幅度大(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等,更受家长和考生关注,每年报名人数火爆。

历年招生规模约在240~290人,2022届的招生对象为2005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高二及以下考生,考生需参加高考

创新试点班选拔首要条件是学生年龄,其次是学科竞赛特长和奖项(数理化生信竞赛省二以上奖项考生更有优势),最后是高考综合成绩,在高考出分前参与校测,获得降分认定资格。

三、东南大学路径

东南大学少年班

东南大学虽然不是C9院校但是高考分也很高,采用的是60%高考+40%校测的综合评价方式进行录取,降分幅度也不小。

东南大学也面向全国招收少年班学生,招生对象是“成绩优异、智力出众、具有专才和特长、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生活自理能力的十五周岁以下在校高二(含)以下的理科学生。

四、竞赛保送路径

除了以上清北中科大和东南大学面向高一高二学生的项目以外,还有一个隐藏的面向高一高二学生录取的项目,那就是只有大神才有希望的五大学科奥赛保送项目!竞赛保送可以直接免高考,高一高二提前上清华北大预科。参加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五大学科奥赛获得国赛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同学,可获得保送生资格。一般情况下,每学年获得奥赛保送资格的大神只有260名。其中数学60人,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各50人。参照近几年情况,奥赛保送生悉数被清华、北大争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