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多所高校宣布博士学制延长!教职招聘年龄却越来越低

2022-08-12 09: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然而事情往往都具有两面性,延长学制也可能带来一些其他的状况。

坊间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没有延期毕业的硕士,没有按期毕业的博士。”博士难毕业逐渐成为一种常态。35岁博后被双非院校拒之门外!原因竟是“年龄过大”!这个新闻一度引发关注, 不过在延毕阴影下,这类新闻已经多到让博士们麻木了。

问题是,博士毕业难就算了,教职招聘对于博士年龄需求却越来越年轻,有的已从最初的35周岁降为32周岁,还有30周岁的,最甚者已经到了28周岁。

知乎上有一个关注度比较高的提问:为什么国内博士35岁是个坎,而国外却不是?从答案中,我们不难窥见国内博士的辛酸之处:不是自己心里有坎,而是高校在给青年博士们设坎儿。毕竟35岁以下才有青年基金,自己能带项目的话也利于高校发展,怪不得大家都在感叹真是越来越卷了……在这种环境下,近年来已经有多所高校宣布博士学制延长,是基于什么考虑,延长学制后,对招聘中的年龄要求该怎么应对? 

博士学制的改革历程

首先我们先回顾一下博士学制的改革历程。

近几十年来博士学制已经经历了多次改革:

1981年——教育部规定博士生的学习年限一般2至3年

1986年——调整博士学习为3年左右为宜

1998年——明确了全日制博士为3-4年;硕博连读为5-6年,并且可根据实际情况允许研究生提前或延期毕业

2000年后——各学校开始自行规定学习年限,学制变为弹性制

自此,博士学制设定迈入了新的阶段,越来越多的高校依据自身情况在原有规定基础上进行博士学制改革,延长博士的学习年限。

据统计,在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已有30余所实行四年博士学制,多所高校实行3-4年弹性学制

所谓“弹性学制”是指最短修学年限在3至4年间波动,优秀的博士生如果提前完成了所有的学业任务,可以申请3年就毕业。

而“四年学制”则成为了国内博士的主流学制。北京大学在2004年、复旦大学在2011年、厦门大学在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在2020年都分别宣布了延长博士生学制至4年。

图源:北京大学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延长学制的根本原因

回到问题的根源,3年时间为什么不够博士生拿下学位?

业内专家认为,原因主要集中在:博士生课程门数的增加以及在学期间发表科研成果的硬性要求

上世纪80年代规定3年学制时,很多大学的博士生课程只安排1个学期。但现在,很多大学的博士生课程已达3个学期,相应地延长1-2个学期的学制自然也应在情理之中。对于大多数高校的博士而言,发表论文仍然是毕业的硬性条件。

很多高校规定,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须发表至少两篇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其中,至少1篇须在核心期刊正式发表。有的高校还对期刊有影响因子的规定,比如上海交通大学曾规定,理工科博士生至少有一篇论文被SCI或EI收录。

曾有调查显示,97.5%的博士生所在学校有发表科研论文的规定,其中有64.6%的博士生认为必须发表科研成果的规定对博士生按期完成学业有明显影响,认为科研发表要求过高,占用了学生太多的时间,延长了学习年限。

延长学制是大势所趋

科研是一件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事,只有部分人可以在3年的时间内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这3年的时间里还包括近1年的课程学习时间,真正可以专心于科研的时间其实只有两年,且投入并不一定就有成果回报。

所以如果3年不够用怎么办?只好延毕。对延期毕业博士生的分析表明,有26.1%的博士生因为科研成果发表未达到要求而延期。

有数据显示,2008-2018这10年间,我国博士研究生攻读年限中位数为3.75年,明显长于3年。

图源:李珍艳,等.基于大数据的博士学位攻读年限监测预警分析[J].研究生教育研究,2020(05):15-23.

同时,博士研究生的攻读年限也一直呈增长趋势:3年内获博士学位的人数占当年全体获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比例从2008学年的36.88%降至了2017学年的27.24%攻读年限超过8年的比例由2008学年的2.93%上升为2017学年的6.50%

图源:李珍艳,等.《基于大数据的博士学位攻读年限监测预警分析》

根据2017年全国博士生离校调查大样本数据,博士生的平均延期率高达39.68%,在延期的博士生群体中,有48.15%的延期时间为一年,19.05%的延期时间为两年,而延期时间超过两年的为12.50%

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博士生延期时间为两年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院校。这说明,博士生培养质量越高,所需要的时间越长,延期毕业的平均时间也越长。

在这种情况下,延长学制成为了大势所趋若继续采用原有的三年学制,无疑是增加了研究生的读博成本。一旦延毕,博士生们不仅要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同时也要承受一定的生活压力,毕竟没有了在校期间的各种奖学金、助学金以及补贴,博士生的生活成本也会随之增加。

延长学制后,则可以减轻博士毕业的生活压力,学生也能有更加充足的时间进行科研训练、搜集材料和撰写学位论文。学习及科研心态放稳了,才更有可能发表优质文章,就业时也能拥有更多优势。

延长学制的两面性

然而事情往往都具有两面性,延长学制也可能带来一些其他的状况。

一方面,现阶段高校的生师比并不理想,有的导师不仅身兼数职,还要带好几个博士生,由于自身精力有限,很难给予学生有针对性的学术指导。

另一方面,部分导师不仅不传授知识,还会将学生作为自己的免费劳动力,要求学生将大量时间花在一些和学术无关的事情上,这样一来,博士研究生也基本上没有时间写论文、做学术,延毕的趋势或许无法真正得到控制。

进一步看,“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的情况会越来越明显,但其中“想进来”的人会越来越少,“想出去”的人会越来越多,甚至可能令准备申博的群体望而却步,毕竟最顺利“学成归来”也要30而立了,此时再白手起家,会不会太晚?

又或者,申博群体也会“想出去”——想到国外去。去到没有发表文章硬性规定的英国或日本等国家,做好实验,写好毕业论文,如果实习做得不错,还能提前毕业……

不过如此一来倒也将那些为了快速拿到学历或是逃避就业的准博士区分了出来,曾听有前辈劝诫道:如果你不是热爱科研,生活无忧,建议你不要读博,不然对你和你的导师都不负责任。这话虽然有些过于绝对,但其中对于“热爱”的要求,小编还是十分认同的。

图源:网络

与此同时,博士生们对于待遇、补贴等方面的需求,也逐渐在被“看见”,相信一切会越来越好!

读博是一个需要十足热爱和经济实力支撑的决定,面对4年学制,你又有哪些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