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2023清华数学领军到底该不该报?如何报、怎样备考?

2022-08-11 11:19 学科竞赛网

摘要:本文给大家做个深度解读,讲一讲新领军有哪些优惠、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如何报名、如何备考。

上周,清华大学招办发布了2023年清华新领军计划招生办法,比去年提前了一周左右。从招生办法来看,今年招生规模、招生流程等都和去年大体相同,没有什么重大变化。本文给大家做个深度解读,讲一讲新领军有哪些优惠、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如何报名、如何备考。

01

2023新领军招生重点

1、招生对象:以高一、高二为主,特别优秀的初三、高三也可以报名。

清华招生还是很有诚意的,招生对象囊括了4个年级,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确实有初三学生通过了新领军的选拔。可见“招收初三生”不是嘴上说说,特别优秀的同学可以大胆尝试。

2、优惠幅度:通过选拔即可免高考进入清华。

其他的要求、选拔流程以及优惠政策和去年相差不多。家长们最关心也是最重要的——今年新领军仍然是按保送流程录取,也就是说只要通过考核,不管你上几年级都可以直接被清华录取。而且,初三通过新领军测试后一考免四考直博;高中生通过新领军测试可以一考免三考直博,不与高考中考挂钩,不愧是史上最彻底“自主选拔”。

不过依然还是有很多家长在纠结要不要报清华新领军,有的觉得自己孩子的成绩虽然不错,数学也不错,年级也符合、但是奖项并不是特别硬,不敢报,怕人家清华看不上;也有的觉得清华新领军要求可能很高,报了万一失败了,没面子。

02

什么样的学生能报名参加新领军?

首先清华新领军简章明确要求是以高一高二为主以及初三、高三的学生;很多家长问,初二的行不行,复读生行不行?在这统一回复:理论上是不可以的,毕竟教育部批准的文件上说的很明确。实践中会如何操作,大家试着碰碰运气也无妨,一般不会通过初审。

第二点就是成绩及奖项证书了,这是软性要求。有不少家长问我家孩子根本不是啥神童,就是在学校成绩排名靠前,数学也特别好,是否属于新领军简章上要求的成绩优秀、突出数学潜质呢?其实成绩优秀、数学潜质是个相对概念,不同档次学校的前1%,2%,5%甚至20%都有可能被认为是成绩优秀或者单科具有潜质。那么到底自己属于哪个档次的学校自己可以琢磨。关于竞赛奖项的话,有五项学科竞赛的高级奖项当然最好,没有的话也不会有根本影响。

03

我符合新领军的报名条件,有没有必要报?

新领军表面上看好像招的是“神童”,但是大家要记住这句话:100人算是少年班里最大规模的招生,其初审通过的评判标准未必像大家想象的那种“神童”,还是要靠报名的实际情况。

首先建议新领军的准家长,如果符合条件,一定要报、必须要报,大家报名了,都是有相当机会的。不报白不报,万一初审通过了呢?表面上看新领军的报名是考验孩子,其实说到底还是考验家长,考验家长的认知水平、准备水平、判断水平、把握机会的水平。你报了新领军对你而言是否有损失?清华简章上写的很明确“数学领军计划”申请及测试不收取任何费用。报名一分钱不花。如果初审通过了没被清华录取也一分钱不用花一分钱;但是如过初审了多一次高考机会,多一次自主招生测试机会。其实去年很多考生都是比较顺利的通过了初审,也有一些不自信的家长后来后悔没报。大家利弊自行衡量。

其次,如果你不报新领军你未来会不会后悔?确实有一波学生家长觉得自己家小孩不是那么牛,感觉清华不一定看的上自家孩子。其实去年遇到不少孩子,在咨询省一省二得奖能不能报清华丘班,有的孩子放弃没报,有的孩子报了,最后看结果清华丘班也收了不少省一省二的呀。然后那部分没报的就很后悔,其实清华新领军考察的维度可不只是数学竞赛,是全维度考察的。

04

新领军该怎么样报名?

首先,清华大学新领军只需要进行网上报名,不需要邮寄材料。特别提醒大家务必要在新领军规定的网上报名时间内报名。面向内地学生组织的报名及选拔工作在8月-9月,各批次选拔方式、时间以及要求目前还没有说,不过按照简章的说法,8月11日开始报名,大家可以明天到清华官网看看,具体以本招生办法后续说明为准。

其次,在登录清华网上报名系统后

http://admission.join-tsinghua.edu.cn

填材料的时候一定要提供下边几个材料:

(1)加盖学校公章(学籍校、就读校、级部)的“学历证明”以证明年级。

(2)加盖学校公章的“成绩证明”

(3)公信力较强的(THUSSAT)成绩或SAT/ACT成绩

(4)数学奖项、五项学科竞赛奖项、科研实践成果、校级以上荣誉证书

(5)800字申请理由、2篇推荐信

(6)丘成桐中学生科学奖及丘成桐中学生数学夏令营获奖情况;

05

如何准备新领军的考试?

看今年新领军的招生办法,似乎在考核环节有所改动,去年的考试分为专业测试、心理测试面试。其中最难的是专业测试,报考数学一试和数学二试,考察内容和难度会涉及到大学知识。对数学成绩特别好的学生尤其是数竞党肯定是有利的,对于综合成绩(语数外物化都算上)比较平均的学生可能会有一些吃亏,但是总的来说影响不大。

而进入专业测试之前,最基础的是初审评定,因为初审过不了,其他的任何备考都是徒劳的;最为核心的是学科能力测试,因为学科能力测试是所有考核环节里竞争最激烈高手盘踞最多的环节,而且也是对数学专业能力的专门测试;而最关键的是面试,学科能力测试好的同学可能会因为面试不好而拉粉,学科能力测试不太强的同学也坑你会因为面试好而提分,非常关键。

在这里建议大家争取在暑假提前地学学数学,难度要拔高到高三自主招生程度来学,同时还要把高等数学进行学习。无论你是自学,还是采取其他什么方式,最好是能够提前下手。战略上不能藐视新领军的测试毕竟都是尖子生,战术上更应该要做到先下手为强的。所以大家数学科目一定要非常强才行,最好能和其他竞争者拉开点分数,剩余的环节还要保证不能拖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