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田间采茶洒汗水,小小少年走进暑期“劳动课堂”

2022-08-04 15:24

摘要:为进一步落实“双减”,促进五育并举,引导学生崇尚尊重劳动,近日,崂山区东泰小学四年级联合中队的老师带领学生们走进了王哥庄街道的茶地,开启了一场劳动之旅。

青报教育在线讯  暑假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好时机。为进一步落实“双减”,促进五育并举,引导学生崇尚劳动,近日,崂山区东泰小学四年级联合中队的老师带领学生们走进了王哥庄街道的茶地,开启了一场劳动之旅。

眼下正是酷暑时节,崂山区东泰小学四年级联合中队的队员们走进田间,向茶农学习了采茶技巧后,纷纷加入采茶队伍,认真观察,仔细采摘。眼前是茶树嫩绿的芽尖,周围是葱茏的树木,新鲜的劳动体验让孩子们把酷暑的热气抛在了脑后,他们兴奋地捧着一把把采摘好的茶叶,向老师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

嫩绿的茶芽被精心地采摘到竹筐里,接下来就是晾晒、杀青、揉捻、干燥,炒茶师傅已经练就了一双“铁砂掌”,引得队员们连连赞叹。大家现场观看茶叶炒制过程 ,体验茶叶冲泡,一步步增加了对茶文化的了解。

崂山茶被称为“江北第一茶”,全年靠手工采摘,茶农们起早贪黑劳作不易。这次活动让东泰小学四年级联合中队的队员们亲身体验了劳动的意义。据东泰小学副校长刘春燕介绍,这样的实践活动,可以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培养学生爱劳动的习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学校落实劳动教育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