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教育部:“十四五”期间遴选建设100个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

2022-08-03 11: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遴选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的通知》,将在“十四五”期间遴选建设100个左右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

青报教育在线讯  8月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遴选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的通知》,将在“十四五”期间遴选建设100个左右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

通知表示,遴选和建设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依托基地,总结近视防控成功经验和模式,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优势,着力破解近视防控难题,全面提升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水平,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基地的遴选和建设工作注重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推进近视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本省域内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方面成效突出、有较好影响力的单位遴选出来。“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将遴选建设100个左右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分批逐步推进,2022年首批遴选30个左右。

据了解,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申报需满足相应的申报条件。需具备实力较强的专业技术力量,积极参与并推动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采取科学防控措施,为儿童青少年提供优质的眼健康服务;在近视防控专业领域有创新成果、突出贡献,或者在构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科学体系方面有创新举措,经验可向全国复制推广;在近视防控相关影响因素方面建立监测系统,严格把控近视防控服务质量以及防控措施的效果评价,助力当地政府开展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等建设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