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中科大少年班如何报考?全方位2023届报考指南来了!

2022-07-16 12:15 自主选拔在线

摘要:大名鼎鼎的少年班和少创班究竟是什么?主要招收怎样的学生?如何报名和备考?本文为大家一一揭秘,目标少年班和少创班的低年级考生家长重点参考!

不读高三就能上大学的升学途径你了解吗?7月14日,2022年中科大少年班录取名单公布!共45人入选。此前,还有261名同学已经拿到少创班录取资格,在同学们寒窗苦读高三的时候,这些同学已经提前开始精彩的大学人生!

那么,大名鼎鼎的少年班和少创班究竟是什么?主要招收怎样的学生?如何报名和备考?本文为大家一一揭秘,目标少年班和少创班的低年级考生家长重点参考!

01

往年报考政策解读

由于2023年招生政策暂未出炉,以下为2022年中科大少年班、少创班招生政策信息,2023届考生可重点参考:

解读:

1、中科大少年班、少创班招生有严格年龄限制,2022年少年班要求2006年1月1日以后出生,少创班要求2005年1月1日以后出生,2023届考生可根据2022年要求向后顺延。

2、在招生条件方面,少年班对考生综合成绩要求较高;而少创班对具备竞赛奖项的考生更优待,考生根据所获奖项不同可获得初试加10-20分及直接进入复试的优惠。

3、在考核流程上

少年班考生首先参与高考,依据高考成绩确定复试,复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和非智因素测试。

少创班考生同样首先参与高考,然后在高考出分前进行校测选拔(包括初试复试)获得分档不同优惠

ps:此处高考成绩为考生在报考当年(多为高二)与高三考生同届参与高考,成绩仅用于报考少年班,不能参与其他批次及高校录取。

4、从考试模式上看,一般少创班初试为笔试考核,考核项目为数学、物理,难度在高考之上,但不超纲。

复试少年班、少创班均考察数学、物理、非智力因素测试。综合考虑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与学习能力,着重考查其综合素质和创新潜力。

提醒:考生若符合要求,可同时报考少年班和少创班

02

少年班、少创班培养模式少年班学院学生进校后一至二年不分专业,集中强化数学、物理、英语等基础教育,课程接近相关专业要求,并强调对科技前沿的了解和人文素质教育;完成基础学习后,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实行在导师指导下的个性化学习。培养过程重视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鼓励专业较差,学生可以选修多个专业的课程。

03

毕业就业深造情况

以2019届为例,2019届中科大少年班学院本科毕业生中,出国深造的占42%,国内升学的占37%,整体深造率为79%。

2019届中科大少年班学院考入美国名校的学生也有不少,包括美国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 

低年级考生该如何备考?

按照往年经验,报考少年班及少创班的考生约有60%在初审阶段就会被淘汰,那么低年级考生如何备考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呢?

1、高二结束前,需学完全部高中知识学习。少年班及少创班考生均须参加高考,学完高中知识是报考少年报及少创班的前提条件。

2、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进行竞赛学习拓展,尤其是数学和物理科目。少创班和少创班初试、复试均考察数学及物理,且应有一定竞赛奖项可获得少创班初试加分或直接进入复试优惠。

3、随时关注报名信息,不错过重要时间节点。2023少年班、少创班招生简章预计于9月发布,报名将同步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