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1076万毕业生都去哪了?附10年红牌、绿牌专业统计,志愿填报重点关注!

2022-06-20 17:51 自主选拔在线

摘要:本文整理2021-2022大学生整体就业情况及近10年红牌、绿牌专业,2022高考生填报志愿重点参考!

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下了历史新高。那么,2022年毕业生都去哪了?最新的就业情况可以给择校选专业的高考生们什么有益启示?

本文整理2021-2022大学生整体就业情况及近10年红牌、绿牌专业,2022高考生填报志愿重点参考!

01

2021-2022大学生就业情况速览

△ 数据来源于猎聘人才官

2022年,千禧青年步入社会,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1000万,高达1076万,较2021年激增167万,就业竞争激烈。

(一)企业就业率下降,深造比例上升

从2021-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占比来看,毕业生企业就业率呈下降趋势,毕业生更倾向于考研、考公、考编等来提升自己的价值。

2021-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方向占比情况:

选择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占比为34.21%,较2021届下降了7.21个百分点

国内外读研比例为19.2%。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总计105.07万,较2019年(81.13万)增加了23.94万。

其中,准备国内考研(不就业,脱产备考)的比例为6.1%,其中准备“二战”的比例达到4.9%

创业占4.25%,较2021届增长0.58个百分点

(二)应届本科生报考公务员趋势明显,择业求稳心态加剧

2022年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突破200万,创历史新高,较2018年的增幅达到28%。其中,法学、文学、管理学毕业生备考公务员比例更高。

(三)大学生薪资增速放缓,不同区域毕业生薪资水平差异明显

总体而言,大学生薪资增速放缓,不同区域就业的毕业生薪资水平差异明显。2021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8376元。

其中,北京毕业生平均月薪10800元;深圳毕业生平均月薪9800元;广州毕业生平均月薪8595元;上海毕业生平均月薪8471元。(注:数据来源于《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

此外,据麦可思统计显示,2021届毕业生月收入较高的三大本科专业分别为:信息安全(7349元);软件工程(7205元);信息工程(6871元)。

(四)毕业生青睐科技、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传统行业吸引力下降

毕业生青睐当代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主要集中在科技和互联网产业,传统金融行业的吸引力有所下降。此外,科技和新兴产业对应届生的需求正在逐步释放,航空/航天领域应届生招聘平均年薪最高,为20.70万元。

△ 数据来源于猎聘人才官

其中,985/211重点院校毕业生对新兴产业和实业关注度提升,首次就业的特色热门行业包括电子通信、机械制造和制药医疗领域。与此同时,过往应届生招聘的传统优质行业,如房地产、金融等领域的光环优势正在逐渐降低。

02

近十年本科红牌专业统计

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由于各个专业的毕业生人数不同,企业的需求也不同,所以各个专业的就业率情况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比如理工类的专业,就普遍受到企业的欢迎,人才市场尚未饱和,学生的就业率很高。而部分文科类的专业,企业需求有限,毕业生是已经严重饱和,所以就业率很低。下表为近十年本科红牌专业变迁情况统计,想要报考这些专业的考生需慎重考虑:

以下为部分红牌专业的介绍,包括工科类专业:生物工程、生物技术;基础类专业:化学、应用物理学;文科类专业:历史学、法学;艺术类专业:绘画、音乐表演。

工科类专业:生物工程、生物技术

根据各方的统计数据,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成为工科里面就业率最低的两个专业,在全国的所有专业里面,也基本属于倒数的状态,目前已经被教育部亮红牌警告,而且已经建议多所高校撤销这两个相关的专业,以减少毕业生的数量。这说明这两个专业的就业前景不乐观,学生是很难找到工作。

我国的生物行业目前的规模并不大,生物公司的数量并不多,所以市场的容量是非常的小。这两个专业的本科学生更多的是接触到理论知识,并没有做到深入研究,所以本科的就业率很低,即使是名校的学生,也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因此,很多学生都是选择继续读研究生,然后获得留在高校任教的资格。

基础类专业:化学、应用物理学

这两个都是属于基础学科里面的专业,所以笔者把化学和应用物理学归结为一类。其实,我国基础学科类相关的专业的毕业生,都是比较难就业。因为这些专业基本都是基础理论研究,所以企业基本不需要这类人才,即使大型的企业需要研究人才,也是找那种天才型学生,普通学生根本就不需要。

应用物理学虽然是想将物理学的相关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但是这个过程是非常的艰难,普通的学生也很难做到,所以这个专业的毕业生也是很尴尬,一般只能做物理老师。而化学专业面临着同样的情况,毕业生的情况也是不理想,很多学生都是跨专业考研,希望将来能够留在研究所工作。图片图片

文科类专业:历史学、法学

这两个专业在教育部公布的红牌专业里面,已经是连续多年榜上有名。我国文科类的大学里面基本都开设有历史学和法学专业,所以这两个专业的毕业生都是已经严重饱和。由于这两个专业的就业面都比较窄,导致毕业生的就业率很低。比如历史学专业,学生除了做历史老师,就只能考公务员或者是进入博物馆工作。而法学专业因为严重供过于求,本科的学生已经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

这两个专业都是偏向于考研,本科阶段已经基本没有竞争力。特别是法学专业,目前可能已经有超过50%的学生,都是有考研的打算。

艺术类:绘画、音乐表演

我国现在参加艺考的人数已经突破100万人,越来越多的学生都希望通过艺考进入大学。为了扩大学校的规模,不管将来的就业如何,许多学校就开设各种艺术类的专业。被被教育部点名的绘画以及音乐表演专业,就是典型的代表。

这两个专业本身比较冷门,每年却招收大量的学生,导致市场饱和,如果家里没有背景,就很难找到工作。而且艺术类的专业本身就很烧钱,如果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很多家长都会看到心寒。

03

近十年本科绿牌专业统计

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信息安全、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等多个信息技术相关本科专业连续绿牌,我们不难看出绿牌专业多得益于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下表为近十年本科绿专业变迁情况统计,考生可结合近年这些专业的实际就业情况综合考虑:

以下为部分绿牌专业的介绍,包括信息安全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网络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信息安全专业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信息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信息安全显得非常重要,稍不注意,我们的个人数据或信息就被泄露了。因此,全社会对于专业的信息安全工程师的需求量都非常大,这也使得信息工程专业,成为就业绿牌专业中高居榜首的专业,毕业生非常抢手,根本不愁找工作,月薪上万甚至年薪数十万都不成问题。

软件工程专业

今天的我们,人人标配智能手机。而大家对智能手机的关注,主要来自于2个方面,一方面是硬件,另一方面是软件。尤其是在硬件越来越同质化的今天,软件的优化显得非常重要。各家互联网大厂,都缺能力突出的软件工程师。因此,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同学,毕业后进入互联网大厂的机会更多,也更容易拿高薪。

图片网络工程专业

网络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具有本专业领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今天的时代,网络工程师同样是就业的香饽饽,很多同学甚至还没有毕业,就已经被用人公司提前预定了。

图片物联网工程专业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今天的我们,正在进入“万物互联”的云时代。在万物互联的趋势下,专业的物联网工程师,其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尤其是随着5G的应用越来越成熟,相信作为物联网工程师,待遇甚至会超越一般的计算机工程师。图片

图片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在传统媒体日渐式微的今天,互联网媒体正在风生水起。虽然我们说,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已经到来。可是,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当下,只有优质的、个性的、技术含量高的自媒体才能脱颖而出。在这样的趋势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备受青睐。

图片通信工程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的难度在业界有口皆碑,可是,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待遇在业界同样有口皆碑。如果你真的能够把通信工程专业的课程内容啃透,毕业之后,拿到一份年薪30万的工作,基本上不在话下。

图片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互联网时代的媒体工作,不仅要讲技术,更要讲艺术。个性化的数字媒体,才更容易脱颖而出。因此,专业的数字媒体艺术毕业生,就业前景被广为看好。

04

如何看待“红绿牌”专业?

了解2021-2022届毕业生的大体就业情况及近十年红牌、绿牌专业之后,广大考生及家长应该如何看待/利用红绿牌专业榜单呢?

(一)学会看“变化”

每年红绿牌专业是会变化的,如果一个专业连续几年入选绿牌专业,那说明其当下发展很好且前景光明;如果一个专业在前几年还是红牌专业,近几年已经淡出红牌榜单,那说明其发展态势正在转变,可以稍加考虑。

(二)还得看院校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榜单毕竟是从全国的范围来看的,实际上专业的就业情况还跟所在的院校有着非常大的关系。比如法学专业连续5年进入红牌专业榜单,但是“五院四系”的法学专业每年收分都很高,学校毕业生在业内的认可度/薪资也比较高。

(三)多方面考虑

其实红绿牌专业只是选择时的一个参考点,不建议大家把它作为唯一的借鉴点。我们还要综合考虑多项因素,比如孩子个人的学科特长、职业兴趣、城市选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