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平行志愿也有退档风险?30种退档原因总结,考生必读

2022-06-20 10:52

摘要:在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之下,考生会不会存在被退档的情况?“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志愿模式主要有哪些变化?

新高考后,普通类常规批采用“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模式,可以填报96个平行志愿。取消了专业服从调剂,考生不必担心在填报志愿时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了,考生也因此不会存在“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新的模式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是每年也有一些考生虽然分数达到了专业要求,最终却因为身体、语种等原因,被退档。2020年,我省有78名考生被退档。2021年有37名考生被退档。考生一旦被退档,就错过了当下的报考批次,只能进入下个批次填报志愿,错失机会,留下遗憾。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对高考政策不够了解。

在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之下,考生会不会存在被退档的情况?“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志愿模式主要有哪些变化?今天咱们就来了解一下。

1.新高考后,“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志愿模式主要有哪些变化?

第一,填报的基本单位发生了变化。具体到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突破了学校的限制,更加突出了专业的重要性,专业是关键和基础。

第二,填报的个数发生了变化。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就是1个志愿,占据的志愿数量更多了。比如原来模式下同时报考北京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3个专业,只需要填报在北京大学1个单位下,新高考后则需要填报数学+北京大学,物理+北京大学,化学+北京大学3个志愿。

第三,增加了选考科目要求。新模式下,考生需要关注每个专业的选科要求,看自己是否符合。

第四,取消了“因不服从调剂而退档”。以前志愿模式下,部分考生因不服从院校的专业调剂,而被投档院校退档。“专业(专业类)+学校”取消了专业调剂,考生不必担心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了,考生也因此不会存在“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

2.专业(专业类)平行志愿投档后有退档风险吗?

以前高考退档理由有很多,比如总分低、录取额满、比如不服从调剂、相关科目成绩偏低、外语口试成绩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色盲、色弱、视力不合格、身高受限等等。新高考平行志愿是具体到专业上,直接投档到专业,这些退档理由其实是融入到了专业中,也是存在的。比如医学类专业色盲色弱、口腔医学左撇子、比如生物工程、应用化学等色盲、色弱也不可以,还有航海类的专业对视力也有要求,就说护理专业吧,很多学校也是有身高要求的,男生165、女生155,有的要求也有所不同。一定要提前规避掉这些问题。 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查看高校招生章程,防止因误报而被退档,从而失去这一次录取的机会。

3.填报平行志愿应该注意些什么?

确定好自己的专业方向(选科、个人兴趣、未来发展);

确保不因个人原因退档(体检、色盲、色弱等);

要拉开梯度(填报时要按照冲稳保的原则)。

附: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退档原因

01 总分低,录取额满(仅限不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

02 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调剂

03 相关科目成绩偏低

04 外语口试不合格(仅限有外语口试要求的专业)

05 体检不合格

06 体检专业受限

07 色盲

08 色弱

09 视力不合格

10 嗅觉不合格

11 身高受限

12 不符合走读条件

14 政审不合格

15 面试不合格

16 未面试

17 男生已录满

18 女生已录满

19 只招男生

20 只招女生

21 超龄(仅限军公高校)

22 其他(需详细注明原因)

23 按高校规定的专业级差排序,分数低

24 综合评价低

25 无艺术专业成绩

26 艺体专业成绩低

27 文化成绩低

28 综合成绩低(限综合评价招生试点专业和艺术类、体育类专业)

29 报考类别不符(限春季高考招生专业)

30等级考选考科目与专业要求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