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高考志愿怎么报?重视专业,但不必太过纠结于专业

2022-06-16 16:14 陈志文观察

摘要:因为孩子的高考分数已经局限了可选范围,只要搞清楚专业、学校、到哪里上学即城市三个核心原则,基本的方向就清楚了,再根据往年学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就可以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了。

根据教育部2021年数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达到了2756所,开设专业500多个,听着就头晕。

但实际上,因为孩子的高考分数已经局限了可选范围,只要搞清楚专业、学校、到哪里上学即城市三个核心原则,基本的方向就清楚了,再根据往年学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就可以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了。

核心原则——

重视专业,但不必太过纠结于专业,尤其是对于优秀学生

常见问题:哪个专业好就业?哪个专业未来发展更有前景?看完本篇,你大概就有答案了

一、专业不等于行业,两者没有对等关系,不要太过纠结

家长和学生花时间最长的就是纠结选什么专业,也是最重视的。

之所以这么重视,是存在一种误区:做专业选择的时候,最常见的逻辑就是,学某个专业等于未来必然会进入某个行业,或者说,将来要做某个工作,现在必须选某个专业。

然而,学什么专业就一定会干什么行业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专业不能决定你未来的工作岗位,更不会决定你的人生能否成功。

1、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学什么不干什么”是一个普遍现象,对于优秀的人更是如此,因此不必太过纠结于专业。

我经常跟很多孩子说,你回去问问你爸爸妈妈学的是什么,现在做什么,问问你叔叔阿姨原来学什么,现在干什么。大家环顾四周就会发现,“专业=行业”的观念在多数人身上都不适用。

如果身边人不具备说服力,可以查一查咱们国家近几任最高领导人,没有一个上大学时是管理、法律、经济等“对口”专业的。

再看看互联网领域,马云是学英语的,京东的刘强东和当当的李国庆都是学社会学的,百度的李彦宏毕业于北大图书馆系,YY的李学凌则是人民大学哲学系毕业。在一批互联网企业家中,许多不仅不是学计算机、互联网相关专业的,反而有大量的文科生。

除了医学等个别专业,我们大多数人最后往往没有从事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

所以,我们再思考一遍这个问题:学什么就干什么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我们经常会看到,越是优秀的人,越可能不会在对口岗位上一直干下去:要么跨行到最热门、急需的行业,要么最后基本都走上管理岗位了。

2、不必纠结于专业,因为18岁仍然处于多变的年龄。

高三的孩子年龄一般刚过18岁,甚至更小,正处于一个多变的年龄。变是正常的,不变才是不正常的。大家可以回想一下,自己5年前想干什么,3年前又喜欢什么?

有多少人能做到对一件事情有强烈爱好,保持多年不变?

变,是这个年龄的特点,随着年轻人对社会的认知的变化,爱好、规划也会持续变动下去。对于一个不确定的、大概率要变的东西,就更没有必要执着了。更不必为了一时的兴趣爱好,放弃上更好的学校。

3、不必纠结于专业,因为我们往往只看到一个行业的光环,而缺乏真切全面的了解。

孩子们的喜欢,大多时候是基于不完整的认知,往往只是看到了某个行业的光环,并不全面了解这个行业。

我经常建议一些家长,如果孩子喜欢某个行业,你可以安排他见习一段时间。依我的经验,大多数孩子实习一段时间后,就放弃了对这个行业的热情,甚至打死也不想学了。站在外面看到更多的是人前的风光,不知道背后的艰辛与落寞。进入某个行业内,很容易发现很多不好、不足,觉得没有那么好玩了。

4、不必纠结于专业,因为未来还有很多机会与时间去调整转换专业。

现在大学里换专业机会越来越多。一般来说,只要成绩正常,再通过目标专业的考核,就可以换专业。还有很多好的大学本身就支持辅修第二专业,这也是实现愿望的一种方法。或者,我们完全可以在研究生阶段再调整自己的专业方向。经过了四年学习,那时的考虑应该更靠谱、更稳妥。

二、不必纠结于专业,因为没有哪个专业或行业能永远火热。成功是干出来的,而不是因为选择了某个专业、行业。

1、世界上本就不存在永远蒸蒸日上,可以花红百日的行业或者专业。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很多家长希望孩子选择一个热门的专业,以获得一个安稳的人生。遗憾的是,这个目标很难实现,因为就没有这种行业或者专业。

2019年高考,财经院校录取分数线全面出现大跌,包括中财、上财、对外经贸等炙手可热的高校。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2018年中央金融政策调整,宣告了金融行业黄金时代的结束,让银行“抢钱”的好日子过去了,行业的衰退带来了报考的退潮。

10多年前,高校大家一窝蜂去办物联网专业。但就在2018年,最早开设物联网专业的高校之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宣布该专业将逐步停招,原因是不好就业,学生转出率高。

再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高校毕业生对中石油、中石化避之不及,因为当时能源行业大萧条,同时叠加国企发展困难等因素,这些公司连一个月几十块钱的工资都发不出来。我的朋友们都避之不及,纷纷逃离石化行业国企。但大约10年后,伴随着能源行业的再次崛起,中石油、中石化又再次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著名企业,成了大家眼里的香饽饽。

回顾这40年就会发现,每10年很多行业就有一个轮回或者波动。花无百日红,几乎没有一个行业一直是蒸蒸日上的,今天的热门可能就是明天的冷门。

2、同时,每一个时代也都有不同的价值选择,昨天外企热,今天体制内热。

在我大学毕业时,最优秀的人是去留学,其次去外企,当公务员都有点委屈了似的,国企是很多人不愿意去的。但到了本世纪初,这一切就都开始改变了。国企、公务员成为热门,外企全面没落,出国也只是一个学习路径的选择,而非终极目标或最好的选择。留学生回国的越来越多,出国回国比已经从当初的8:1,变成了1.2:1,无限逼近1:1。

3、人生的优秀与成就是干出来的,而不是因为你选择了什么专业、行业,否则就不能解释互联网大厂的“中年危机”。

近期互联网掀起裁员潮,很多程序员不得不面对失业与“中年危机”。其实这些人理论上都是赶上了互联网的红利期,有许多人成功了,但也有很多人被裁了,甚至遭遇生活的困顿。为什么?在我们抱怨相关企业的时候,我们是否也应该反省自己为什么会被裁?工作10余年后,还是一个程序员,说明了什么?

与之相对应,有另外一个故事。多年前,北大中文系毕业的陆步轩因为发展不顺,最后去“卖猪肉”,这个新闻曾经上了头条。但这位卖猪肉的北大毕业生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样板:企业年收入已经超过18亿,利润上亿,成为了优秀的企业家。

成功是干出来的,不是选专业选出来的。你当初虽然迈进了互联网行业,但如果你没有足够努力,也可能会面临裁员与中年危机。我想当初没人相信北大毕业的陆步轩会去卖猪肉,更不相信他还能成为一个著名的企业家。但因为他的不懈努力,不停地奋斗,于是走到了今天。

三、专业填报上的几个原则建议

1、尽量选择理工科专业,好找工作。

虽然说不要纠结于专业,我们也无法确定哪个专业就一定就业好,但从概率角度来说,还是有趋势性或方向性的,原则上,尽量去选读理工科专业,因为就业好。

从全国数据看,理工科专业就业总体上明显好于人文社科。日前华中地区某双一流大学老师发给我他们学校最近3年分专业就业情况看,前十名主要是理工科专业,后十名几乎都是人文社科与艺术专业,他们学校艺术专业今年签约率几乎可以忽略。

如果说这份就业数据还存在一些争议或者不准确的话,另外一组考研数据给了我们更好的佐证。2022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再创新高,总人数达到了457万,比上年增长80万。考研人数连续5年高增长,背后反映的是毕业生就业难。

在这增长的考生中,大部分是社科专业学生或者说文科生。大量高校研究生报考前10名专业中,往往是7/8个理工科专业,1/2个理工科专业,很明显,增长的大多数是人文社科专业。在报考录取比上,也是一样,人文社科专业基本都是几十个人报考录取一个,但理工科专业大多都是几个人报考录取一个,甚至是1/2个人报考录取一个。

原因比较简单,除了一些所谓“天坑”专业以外,理工科尤其是工科毕业的学生,很容易就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或者说还能接受的工作。但如果是读文科的,即便是211高校毕业生也很难有一份满意的工作,于是不得不去参加研究生考试,通过提高学历增加竞争力。

其实不仅仅是中国,美国、英国都如此,全世界都一样。社会经济建设首先需要的还是理工科人才,和轻视人文无关。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有些同学选择人文社科并非出于热爱,真实原因可能是偷懒,对此我充分理解。但等到面对就业和收入压力,以及考研的激烈竞争,可能会发现: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因此,能读理工科还是优先理工科,当然,如果实在抵触,也不必勉强自己。强扭的瓜不甜,如果学不会,导致挂科、毕不了业,那就得不偿失了。

2、从更微观角度来说,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类学科应成为我们优先考虑的。

我们虽然无法具体说清楚哪个专业未来就业一定好,但有些大的趋势还是可以看出来的,比如互联网,或者说人工智能。

几乎可以肯定,各个行业都不可避免地要加入全面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一个行业要融入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到智能时代,就必然需要信息技术人才。未来很难有绝对独立的互联网行业,更多的是“互联网+”或者“人工智能+”的新行业,对于信息技术人才需求是广泛而旺盛的。

去年中央提出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数字经济”。一切数字化,本就是信息技术与各行业的结合与渗透,因此,信息学科人才在很长一个时间需求都是比较旺盛的。

最近有很多互联网大厂裁员减薪,让一些人对这个方向的发展前景产生了质疑。对此,我们需要有清醒的认识。首先,这些年互联网行业实际上是一个特殊的时期,薪资远远超出了一个正常范畴,以后互联网行业炙手可热的情况会逐渐回落到正常状态,但和大部分行业相比,待遇仍然是很高的,只是不会这么极端了。

其次,未来更多的是“互联网化”,“数字化”的传统行业,而这个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信息技术人才,尤其是信息技术与这些行业交叉的复合型人才,因此,选择信息学科专业,在很长的时间里,仍然是一个可以肯定的方向。

3、注意规避部分专业,比如管理类,尤其是本科阶段。

有一些专业还是应该尽量避开的,我个人建议谨慎选择管理类专业。

无论是企业管理,经济管理,公共管理等等,我个人觉得都不适合本科阶段学习。这些学科不仅内容相对较虚,专业技能性差,更重要的是,这些专业本应该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再学习。我们18岁的孩子,缺乏基础的人生历练,根本没有到学习这些专业的年龄,学不明白是正常现象。

另一方面,除了极少数名校,很多地方学校的老师也往往都没有实践、实战经验,照本宣科是普遍现象。连老师自己都不完全明白,学生更学不明白,结果可想而知。

美国的大学本科层面几乎没有管理专业。但我们不同,也许开设成本太低,是个学校就在本科开设管理专业,可能吻合了一些学生与家长的喜好,至少从字面上,学管理听着比较有面子,但也仅限于字面上。

从全国看,管理专业目前招生量仅次于工科,高居第二位,毕业生数量巨大,就业之难,可以想象。

个人的选择需要尊重,但我更想提醒其真正的价值与意义,尤其是本科阶段选择管理类专业。

4、不妨从7年(4+3)去长远考虑专业规划与选择。

对于很多孩子,家长并没有打算让孩子本科一毕业就工作,而是继续读研究生。同时,伴随高等教育普及,学历水涨船高,考研正在高考化,研究生学历成为了标配。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不妨从更大的视野,更长的时间角度,比如本科+研究生,去规划孩子的专业选择。

一是在不完全确定的情况下,本科专业尽量偏基础学科,为未来改变留下余地。这个后面还会再展开讲。

二是着眼于交叉学科,为打造复合型人才做专业规划。比如,如果你想从事资本运作,那就不妨先学经济、金融,再学法律。你如果想从事媒体,也不妨先学所喜欢的行业,比如教育,再学新闻,或者是先学经济再学新闻,你在选择财经媒体时,优势就非常突出。

5、还没有想清楚怎么办?报什么专业?

18岁,多数人还没有想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想干什么,这很正常。但填志愿就意味着必须做重要的方向选择,怎么办?我建议可以优先考虑一些基础学科,给未来后悔,调整留下余地。

对于理科生,建议首选数学。

数学是科学的语言,是基础中的基础,小升初看数学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今年的强基计划,第一位的专业就是数学。正因为是基础中的基础,未来转换其他专业比较容易,而且非常受欢迎,比如计算机、经济、金融、管理以及其他社科专业等。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未来各个学科必然发生交叉融合,学习基础性学科反而更有优势。因此我建议,在想不清楚的情况下,不妨先去读数学。

当然,我也理解很多人对此有点抵触,觉得数学难学。我想提醒的是,我们只是在想不清楚的情况下,先在数学这个中转站休息一下再决定下一步的路径,并不是要成为数学家,也不是要以数学为生,因此不必发憷。

学物理也类似。

当然,还是那句话,如果根本学不动就不必为难自己了。

对于文科生,如果实在不好选,思路还是基础学科。但文科中很难找出像数学这么强大的基础学科,只好建议一个工具学科,英语。

英语和数学不同,只是一个工具学科,我主要是看重这个学科未来发展上的两个价值。第一就是放大器效果。一个中小学数学老师英文好会怎么样?一个出租车司机英文好会怎么样?一个厨子英文好又会怎么样?一个基层公务员英文好又会怎么样?相信很多人都会因为英文好,获得比同行更多的关注与发展机会。这就是英语的放大器效果,尤其是在社会偏基层的很多行业上,放大器效果明显。

第二就是在未来发展上,出国、考研都需要过英语关。英语需要下功夫,我们普通孩子受限于缺乏语言环境,英语基础差,强求自律也不现实。英语不像其他技能,业余时间就可以拿下。所以我们不妨通过本科几年时间把英语拿下。

当然,工具学科有其局限性,我们在修英语的同时,务必辅修一个专业,这样才能找到支点,放大器效果才能显现,包括未来出国留学才能有更多选择,否则会很麻烦。

6、不宜过度依赖高校对专业的解读,尽量问问该专业的学长学姐。

学校对自己专业介绍是最权威的,这是我们在了解相关专业时的出发点。但遗憾的是,也有很多不足。我们不能过于依赖这高校给的信息,而是要辩证地理解。

首先,很多学校的专业介绍往往都是“正确的废话”,“体制化”的语言比较多,有效信息不多,看了也看不明白。第二,很多学校强调某专业是学校的王牌专业,但可能和你没有关系。很多学校的王牌专业可能只是出论文、出科研成果的王牌,甚至是以生化环材等所谓天坑专业为主,而不是就业的王牌。如果说并不打算搞科研,或者并不喜欢这个专业,那么这个王牌和你有什么关系?第三,学校在介绍就业情况时,往往会偏向理论化、理想化。比如很多公共管理专业的介绍,都是说这个专业是培养公务员的,你相信吗?有多少本科公共管理专业的孩子真当了公务员? 

为弥补这一不足,我们不妨尽可能联系一下在学的学姐学长,提供另外一个渠道与思路,让我们尽可能掌握全面的情况。

7、如何正确看待大量的“专业劝退”?

学什么的,从事什么行业的,往往不推荐什么,这就是所谓的“专业劝退”现象。这类文章或者观点,往往对行业有深切全面的认识,很有说服力,让很多人感到困惑。对此,我们需要有正确的认识与判断。

这种现象实际很普遍,主要的原因在我看来主要是两个。第一,学过相关专业的人,往往认为所学有限,与实际差距很大,而实际行业中所需的技能,主要来自实践,而不是学校学习。第二,对于相关行业的认识更为全面,深知金字塔尖的还是少数,更多地看到了不好,比如“站在银行门口的也是金融行业”。

因此,这些看法往往是真实的,但也有偏颇的地方。哪个行业不是如此?哪个学校所教就能直接满足实际行业的需求?

专业不必太纠结,是不必坚持的,因为学什么不并不等于干什么,干什么也不必必须学什么。和专业相比,学校更为重要,因为在就业中存在残酷的出身歧视,在人人都是大学生的背景下,毕业于什么学校就至关重要,否则我们连下场竞争的机会都没有,简历都投不进去,下篇我会重点讲学校有多么重要。

这就是学校第一,专业第二,后面在介绍完学校篇,会详细阐述这个观点。但是也不必急于下自己的结论,在全面看完学校篇与就读城市篇,我们再做出自己的判断。

但是,对于多数上不了著名大学的同学,即上不了双一流,985,211学校的同学,从现实角度出发,从自身学习能力出发,专业的选择就至关重要,专业第一,这是我想特别强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