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第四批高考改革启动,老高考学生将成“少数派”

2022-06-13 15:35 中国教育在线

摘要:2021年,前三批改革14省市高考报名人数合计为477.95万人,占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的43.7%,第四批改革七省高考报名人数为264.57万人,占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的24.2%,合计占比超过67%。这意味着,在2024年高考中,老高考学生将成为“少数派”。

中国教育在线近日发布的《2022年高招调查报告》对高考综合改革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第三批新高考省份平稳落地,第四批高考综合改革正式启动。

2021年9月,黑龙江、甘肃、吉林、安徽、江西、贵州、广西7个省份公布了“新高考”改革方案,将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2024落地,第四批高考综合改革正式启动。至此,全国2/3的省份都迈入新高考时代。   

此前,已有14个省市开启了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从东部试点省市向中西部省份稳步推进。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上海、浙江作为首批试点省份率先启动了新高考综合改革;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4省市启动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2018年,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8省市第三批启动试点。   

报告指出,老高考学生即将成为“少数派”。

2021年,前三批改革14省市高考报名人数合计为477.95万人,占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的43.7%,第四批改革七省高考报名人数为264.57万人,占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的24.2%,合计占比超过67%。这意味着,在2024年高考中,老高考学生将成为“少数派”。 

数据来源:教育部 

  

数据来源:教育部 

报告同时指出,第四批改革省份选科均采用第三批改革省份的“3+1+2”模式。

在充分保障学生选择权的情况下,为遏制功利选科,对于学生的选科做出适当限制。物理、历史设置为首选科目,必选其一且不能兼报,强调了物理、历史的基础性学科地位。 

图:3+1+2模式 (资料来源:各省市考试院) 

“3+1+2”模式与“3+3”模式对比   

报告分析,新的招录模式和志愿填报方式将给予考生更大选择权。

(1)按物理、历史分别编制计划,分开录取   

“3+1+2”模式下,招生录取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即按限选科目物理和历史两个序列分列招生计划,分开划线投档录取。高校将分物理科目类和历史科目类两个类别分别编制招生计划;考试院将按物理和历史分开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在录取时,也将按照选物理的考生和选历史的考生两个序列分别排队录取。这和传统文理分科时的招生录取模式接近,但与传统的文理分科相比又有改进,目标导向不同,科目组合不同。   

(2)本科批次合并,让考生院校选择层次扩大   

第四批改革七省都将在新高考模式下进一步减少录取批次,优化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办法。没有了批次线的限制,让考生在院校的选择上层次扩大、选择机会更多。   

(3)专业优先的志愿填报方式赋予考生更多选择权

第四批改革省份,除贵州外,其余六省均采用了以上海为代表的“院校志愿组”模式。相比较传统高考的志愿填报方式,考生在专业和院校的选择上更灵活,选择空间也更大。   

贵州省则在普通类志愿填报模式中采用了以浙江为代表的“专业(类)+院校”志愿模式。“1个专业(类)+1个学校”为1个志愿单位,无专业服从调剂志愿。与传统填报模式相比,考生填报的专业均为自己主动选择的,且不再设有“是否服从调剂”选项,考生不会被调剂到其他未填报的专业,最大程度满足了考生对专业的录取满意度。   

这两种新模式一是尊重了考生的专业选择权,很好地满足考生的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需要,促进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二是促进高校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新的强调学科专业的招生录取方式,更强调相关学科专业的水平而非学校层次,对高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报告强调,高考改革进一步完善了选科引导机制,理工农医类专业强化对物理化学的选科要求。

首轮高考改革试点过程中,因为功利算计,出现了“弃学物理”的现象。   

为有效引导考生家长理智选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调整3+3为3+1+2的同时,2018年初教育部下发了《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教育部指引》)。其中,要求19个专业类必选物理,占总专业类数的20.4%;29个专业类允许“不提科目要求”,占总专业类数的31.2%。   

2021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又印发了新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的通知,要求从2021秋季开始入学的新高一开始实施。   

此次《选考科目要求指引》共计修改196个专业,所列出的92个专业类里,65个专业类要求必选物理,占比70.65%,56个专业类要求必选化学,占比60.87%,55个专业类要求必选物理+化学、占比59.78%。  

其中,理学、工学、农学、医学4个学科门类,一共61个专业类中55个要求必选物理+化学,占比达90.16%。   

从院校自行设定选科要求,到2018年初版选科指引,再到2021年新版选科指引,不难发现,对物理、化学的要求在不断提升。 

报告还提到,综合评价招生模式稳步推进。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展开,范围不断扩大,招生人数也不断上升。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国共有99所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其中14所高校面向多省份(如下图),85所高校面向省内进行综合评价招生。 

数据来源:阳光高考官网   

浙江省实施综合评价招生的规模最大。2011年,浙江省率先在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三所省内高校实施“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到2018年以后,在浙江省实施“三位一体”招生的省内外高校在60所左右,2021年这一数字为57所。下图为浙江省内进行“三位一体”的招生院校数量。 

数据来源: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各省综合评价招生的计划招生数也在逐年增长。2017年-2021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9所山东省本科高校在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人数从1010人增长到1920人,增幅达90%。

数据来源: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