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大学排行榜怎么看?了解这些知识让你填报无忧!

2022-06-13 14:42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官方并没有开展大学实力排名,但是教育部隔一定年限会对全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开展整体水平评估,由教育部公布学科评估结果。

很多人在衡量一所高校的水平时,都会参照一些大学排名,甚至很多考生和家长会依照大学排名选择学校填报志愿。但是上网一搜,软科、校友会、ESI、武书连,英国QS,美国US News等等,有各种各样的排行榜,而同一所院校在不同版本中可能有很大的差异。那么,到底哪个版本的大学排名靠谱?这其中有没有“官方”排名?这些排名是否说明大学真实实力?我们能不能以排名来衡量院校的优劣呢?今天,我们就一起剖析一下大学排名那些事儿!

首先,官方并没有开展大学实力排名,但是教育部隔一定年限会对全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开展整体水平评估,由教育部公布学科评估结果。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

现在看到的最近期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是于2017年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学科评估的出炉,使我们对某高校某一学科的情况,有了一个全国性的准确定位;同时,通过查询该校总共上榜学科情况,其中的各个等次学科的数量情况,我们也会相应对该校的整体实力有所深入了解。

再来说说这些大学排行榜。

首先,我们可以把几个榜单综合起来,辩证来看,“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对待国内的大学排行榜单要有所侧重,留个“心眼”。如对国内大学,我们可以把软科大学排行榜、艾瑞泽校友会排行榜、武书连排行榜榜单放在一起,综合比较来看。并且,我们应该明白,武书连排行榜是“个人”命名的大学排行榜,而艾瑞泽校友会是以团体命名的排行榜,而软科大学排行榜是有官方“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在“背书”……你认为哪个更“靠谱”?

其次,我们应该明白大学排行榜上,同一所大学在不同榜单排名不同的原因,“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样会让我们看待问题更有深度。这主要是由于评价的立场、出发点、各项指标的权重不同,那么产生的结果就会不同,甚至产生极大差异。

第三,不仅要综合国内的各个榜单,还应汇集国外的榜单查看、参考;不仅看到今年的排名情况,还可以参考该大学近两三年的排名情况。其实,中国软科一直是在进行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从它背后的机构就可以看到——“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我们看到的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只不过是它全球大学排名的中国部分;拥有全球高校视角,比单纯做中国大学榜单,可能会更有深度和广度。

除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外,全球还有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美国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等全球知名高校排名机构,它们的全球大学排名(中国部分)也可以参考。

当然,大学的发展是动态的,我们还可以关注一下各个大学在各个榜单中不同年份的变动情况,有利于我们以动态、发展的眼光看待大学的发展;强调重要一点,国家公开层面涉及到国外大学的,有必要参考大学排名的,一般会参考QS世界大学排名!更重要的是,还要跳出大学各种排行榜之外看大学,要站在国家层面、从国家角度看待、评价大学。现在时下的各种大学排行榜,都是没有得到国家及政府官方直接表态的。

国家在对待大学排行榜的问题上,一贯是不支持、不鼓励;我国在国家层面上,也从未直接公布过任何的大学排行榜。那么,在国家层面上,如何评定大学?当然是“双一流”啦!

所以说,我们一定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这些大学排行榜,可以作为理性全面了解某所院校、某个专业真实水平的依据之一,但不能奉为圭臬,当成填报志愿的“指挥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