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从医之路,道阻且长,告诉你真实的医学专业成长之路

2022-05-09 14:38 学业桥

摘要:从历年录取数据看,医学专业的录取分数都不低,尤其是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分数非常高,一些知名院校的报考更是竞争异常激烈。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医学专业热度高涨。在百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发布《百度2021高考搜索大数据》中,医学门类里最核心最基础的临床医学从2020年的第10位上升到第9位,连续两年跻身十大热搜专业。

临床医学专业被青睐的原因一方面是医学类专业有着较为稳定的就业渠道,另外一方面随着疫情的此起彼伏,大众对于医护人员更多了一份肯定和尊重,也让年轻的学生们对于救死扶伤有了更深的理解,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护人员。

但值得注意,由于医学类专业要求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所以学习内容多,学制长;医学还是个不允许出错的学科,因此教学要求高,训练严格。从历年录取数据看,医学专业的录取分数都不低,尤其是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分数非常高,一些知名院校的报考更是竞争异常激烈

医学类专业主要包括基础医学类、临床医学类、口腔医学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药学类、中药学类、法医学类、医学技术类、护理学类11个学科大类。本文以临床医学专业为示例,看看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哪些工作?收入又是什么情况?以真实数据作为专业选择的参考。

就业怎么样?

临床医学是在基础医学之上,对病患的问题(有关身体或心理的疑问、不适或疾病)加以诊断、治疗的学科,临床医学更重视实用性。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可知,临床医学类专业属于医学门类,包括临床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眼视光医学、精神医学、放射医学、儿科学等7个专业,学制为5-8年。

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较好的学习能力和较强的处理临床实际问题能力,毕业后可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工作,也可下沉到基层卫生院所从事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诊治工作,还可从事医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等。

据《2021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显示,随着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本科医学专业毕业生的从医比例持续升高。临床类专业从医、从事医师岗位的比例也在持续上升,就业后工作稳定,发展空间较大。

2020届本科各学科门类毕业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下图)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0届毕业生就业上,因抗击疫情,护理人员承担了大量工作,同时疫情下药品和防护用品的需求激增,对相关专业人员的需求较大,医学门类下属的护理学类和药学类专业就业率在92%以上,保持了较高水平。

薪资水平怎么样?

先来看看医学类专业毕业后半年、三年、五年的月收入情况。

2018-2020届本科各学科门类毕业生半年后的月收入(下图)

2017届本科各学科门类毕业生三年后的月收入与涨幅(下图)

2015届本科各学科门类毕业五年后的月收入与涨幅(下图)

从以上三个图表可以看出,医学类专业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较低,但在工作五年的月收入上看,涨幅最高,排到了第一。起薪低涨幅大是该群体的就业特征之一,医学相关专业需要更多地关注其中长期的职业发展。

再从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的薪资看,其可从事岗位薪酬的平均工资为13K(截止到2021-9-6),其中工资较高的岗位为医学总监、临床项目经理,医学经理,月薪资均超过20K,如下图。

深造及职业发展路径

医学专业不同于其他行业,经过本科培养后,如果想进入到三甲医院工作,大部分都需要继续深造,读到博士。调查显示,医学专业读研的比例最高,在2018、2019、2020三届中位居榜首。从2020届本科毕业生读研的专业分布来看,排名第一的专业是临床医学

2018-2020届本科各学科门类读研比例(下图)

从学业桥“专业探索”中可以看到,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其职业发展主要在医疗机构或医药类公司,可分为6条路径。即:院长/医生、临床研究、教育、运营总监、医学总监、产品总监。

以其中3个方向为示例,看看其职业发展路径是怎样的。

院长/医生方向

学生985高校博士毕业后进入三甲医院,从医师、主治医师到主任医师,在一线临床工作中磨砺了23年后升任为院长,目前年薪超过70万。可以看到,一般决定从事临床医学的学生,如果想做一个专科医生并不断晋升的话,需要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医学是一个很长的路,需要慢慢的沉淀和学习才能慢慢变好。

教育方向

某医科大学学生,毕业留校后做了3年助教和12年大学教师,升任教授后至今又工作24年,从事医学教育40余年,资历非常深厚,目前年薪达到20万左右。若想从事医学教育,不仅需要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还需要沉下心来做医学研究并不断积累经验,建议考研、读博。

医学方向

综合性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毕业,在医院担任6年医师后,去到医药公司担任医学经理,后升任到医学总监,至今共工作14年,目前年薪约60万。目前工作职责是为临床试验提供全面的医学服务,关注方案设计、医学监察等工作。本方向的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项目管理能力、沟通交往能力和总结汇报能力。

考多少分可以读临床医学专业?

作为最热门的学科专业之一,临床医学专业一直以来的录取分数都居高不下,在临床医学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A、A-、B+、B、B-、C+、C、C-的学校共有60所。以河南省为例,我们从60所院校中选取了50所院校,提取这些学校临床医学专业2020年和2019年在河南省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和录取位次,看看数据是怎样的。

从上图可以看到,这50所院校过往2年在河南省招收临床医学专业的分数一直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对学生学习能力的要求非常高,且2020年的分数与位次整体高于2019年。

新高考选科有哪些要求?什么是长学制?

在3+1+2模式下,大部分院校临床医学类专业要求首选科目必须是物理,再选科目必选化学。

在3+3模式下,大部分院校临床医学类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化学、生物同时选考;部分院校要求物理、化学同时选考(如清华大学)。

临床医学专业分为五年制和八年制:

临床医学专业一般有3种模式。第一种是5年的临床医学专业,第二种是“5+3”一体化培养的临床医学专业,第三种是8年本博连读的临床医学专业。

临床医学5年制毕业后,部分同学可通过推荐免试或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继续深造。如果想直接就业,需要在本科毕业以后一年考取临床医师执业资格证,并在医院进行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培训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以后,可以上岗成为医生。

临床医学“5+3”一体化培养专业毕业后,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可直接进入各大医院行医。

临床医学8年本博连读毕业后,毕业时学生可获得本、博毕业证、学位证(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执医证。如果要进入到医院工作必须要取得规培证,根据地区不同需要1-3年规培。

临床医学专业在学制和规培上,需要用近10年甚至更多的时间,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也得到,医学专业在就业半年及三年内的薪资都不算高,所以对学生家庭环境是有一些要求,但从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来看,助学贷款加上研究生补贴,再加上奖学金也可以让想从医的学生完成自己的梦想,所以坚持就变得尤为重要。

附:软科2022医科大学排名

2022软科中国医药类大学排名的上榜高校有85所,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位列前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