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四中:创新教学突破技术难关,打造线上高效课堂

2022-04-03 20: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线上授课期间,胶州四中物理组老师没有中断集备研讨,坚持每日小集备,每周大集备,大家纷纷围绕打造线上高效课堂、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展开热烈讨论,总结分享线上教学以来的亮点做法。

青报教育在线讯 线上授课期间,胶州四中物理组老师没有中断集备研讨,坚持每日小集备,每周大集备,大家纷纷围绕打造线上高效课堂、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展开热烈讨论,总结分享线上教学以来的亮点做法。从3月11日线上开课以来,老师们采用多平台、多渠道、多手段实现教学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集思广益加上大胆的创新,使老师们眼界大开、理念陡升!让大家发现原来线上物理课堂也可以如此精彩!

创新教学突破技术难关

线上教学受制于硬件,老师用鼠标写画规范性差,比朴素的纸笔生成差太多。电脑没有书写板,平板可以书写但直播时不能同时打开PPT和直播画面。为此,钟金龙老师经过多次研究尝试,将平板和电脑组合用101PPT软件实现了优势重组,用平板写画,用电脑直播,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再比如针对试题批改小题得分情况,匡健老师使用钉钉表格汇总数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激发兴趣增强课堂互动

钟金龙老师课堂互动的经验非常值得学习。一是在课堂上积极演示实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降低了提问问题的难度,加快提问反馈的速度,学生参与度高,回答问题积极,整堂课学生反馈非常好。三是课堂中对于一些知识点的讲解均结合生活中的现象,并从网上找了很多的图片和视频,更直观地给学生展示这些现象,缓解同学们看文字带来的的视觉疲劳,同学们兴趣很高。

因材施教做好线上答疑

高一备课组充分做好教学计划,集体备好课,上好答疑网课。每个老师都认真负责,根据不同班级的特点灵活选择教学内容、教学技术和手段,组织学生认真做好线上辅导。航空班学生能力较高,则加大航空班学生的课上练习和课后作业题量及难度,充分利用好课件以及配套练习题。

及时跟进把好作业关

线上教学最大的问题就是和学生不能面对面,很多信息不能及时交流,学习效果难以保证,把好作业关非常重要。老师们备课时精选习题,把握好作业量,让学生通过适量作业,巩固所学,发现不足,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讲评。使用钉钉来布置和批改作业,让学生交作业方便,老师批改也方便,效果好。及时把学生的情况反馈给学生及家长,每天对学生的作业及时地进行讲评,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

关爱入微把好思想关

在不能与学生面对面授课的日子里,老师们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与学生的沟通交流,鼓励学生们将战胜疫情的决心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强大动力。教导学生只有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才能为祖国做出应有的贡献。虽然道理很简单也很常见,但让关心出现在最需要出现的时候,如同春风化雨滋润着学生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