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致爸爸的一封信

2022-03-29 12: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第五十九中学的这名学生,按照学校“家书传情 共同抗疫”征文主题撰写的《致爸爸的一封信》,不但写出了猫在家里上网课后,给家庭带来的变化和亲人间的相互牵挂,而且还很好地表达了一名初中生应有的“家国天下”情怀,成为再现孩子们“网课生活”的缩影!

编者按 青岛经过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如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于居家上网课的中小学生来说,正常的校园生活被打破后,学习、生活和娱乐随之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家庭教育也同时面临新课题。连日来,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一封家书”征文活动,旨在以书信的形式,集中展示孩子们的居家网课生活和家庭亲情互动场景。青岛第五十九中学的这名学生,按照学校“家书传情  共同抗疫”征文主题撰写的《致爸爸的一封信》,不但写出了猫在家里上网课后,给家庭带来的变化和亲人间的相互牵挂,而且还很好地表达了一名初中生应有的“家国天下”情怀,成为再现孩子们“网课生活”的缩影!

敬爱的爸爸:

您好!自从莱西七中师生多人感染奥密克戎毒株,拉响了青岛市民众志成城抗疫的战斗警号后,屈指算来,我猫在家里上网课,一晃已过半月,从内心深处感悟到了“家国天下”的血脉相联!

我清楚记得上网课是从3月14日开始的,当时正赶上您远赴湖北出差,这下可让妈妈操碎了心。她不但要忙于上班,而且还得照料我和弟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令我敬佩不已的是妈妈临阵不乱,把自己的工作和家事都处理的井井有条:她把弟弟送给爷爷奶奶照看;全身心地照顾我的起居生活与学业。

对于我来说,除了把教室搬到家里,仍然按照学校的课程表上网课,只能与老师和同学网上相见,以及偶尔出现孤独烦躁的情绪外,几乎没有感受到由于疫情带来太大的变化。然而,妈妈却像个冲锋陷阵的战士,加大了单位和家来回奔波的频率,每天早早起床做早饭,督促我按时起床、吃饭、上网课,中午和晚上下了班就往家里跑,忙于做饭和料理家务,督促我的作业完成情况。

说心里话,妈妈最放心不下就是远在湖北出差的您了!从她每次打电话叮嘱您一定要注意安全和个人防疫防护,就能很好地证明这一点!同样,我明显感觉到您也变的婆婆妈妈起来,反复交代妈妈和我出门一定要带口罩、勤洗手……

我作为班级的篮球健将一员,往日在学校课间和同学们在篮球场上奔跑、投篮、传球,尽享篮球运动带来的快乐。在家里上了一周网课,我十分渴望有个属于自己的“篮球场”。这时我想起了您时常说的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萌生了自制篮球和投篮框的念头,用废纸和胶带缠成球,用铁丝和手提布袋制成投篮框,将其固定在客厅的门框上。我在客厅里奔跑投篮,大汗淋漓之际,仿佛回到了学校的篮球场上!这项手工制作,不但丰富了我的居家网课生活,而且还成了妈妈和爷爷奶奶的谈资!

眼瞅着上网课的时间飞逝,青岛已经连续数日新闻通报新冠感染“零新增”。我坚信,返校复课的时间指日可待!联想到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采用“躺平”方式应对疫情,每日新增数万乃至数十万感染者,众多有“老病根”的老年人丧失生命,而我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动态清零”的英明抗疫决策,为中国人营造了“风景这边独好”的生活环境。作为中华儿女,我倍感骄傲和自豪!伴随着中山公园的樱花绽放,我非常期待咱们一家四口再沐春风,踏青赏景......

您的儿子:宋其臻

2022年3月28日

本文作者:青岛第五十九中学初二八班 宋其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