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三中:春风化雨润无声,网耕不辍育栋梁

2022-03-24 19: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2022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 打破了原本平静的生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三中人迅速完成从“上课”到“停课”的切换,实现了高效的“停课不停教”。 留守也是逆行,在线也是力量!他们用另一种方式诠释着教育速度、教育温度,完成“人文抗疫”的画卷与拼图。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2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 打破了原本平静的生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三中人迅速完成从“上课”到“停课”的切换,实现了高效的“停课不停教”。 留守也是逆行,在线也是力量!他们用另一种方式诠释着教育速度、教育温度,完成“人文抗疫”的画卷与拼图。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3月10日上午,与往常一样,胶州三中的教室里书声朗朗,球场上呐喊阵阵,食堂里热气腾腾……然而,一切突然喊停!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全市学校停课转为线上教学。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三中立即行动,有序安排师生安全离校。全体教职员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紧张而又有条不紊地通知家长、印发学案、清理教室……老师们也在心里默默盘算着居家网课的各种紧急安排。到了晚上,他们已经把年幼的孩子送到老家,买好了网课教学需要的写字板,收拾好了自己的“工位”……他们默默践行着一名教育者的初心使命、担负起同心战“疫”的社会责任。

全天待命、全力以赴

疫情特殊时期,老师们全天待命、全力以赴,坚持最高标准,严格、严谨、严肃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他们不仅要上好网课、批好作业、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问,还要跟家长保持联系,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关心着孩子的身心状况,还要传达精神、每日监测学生体温、统计学生信息及核酸完成情况、关注摸排学生家庭活动轨迹。尤其是疫情发生初期,为第一时间完成精准的数据统计,他们通宵达旦、反复核对。眼前是电脑,“云端”陪伴学生上好自习;手中是平板,挨个儿批改作业;旁边放着手机,随时接打电话、回复微信……十几天来,居家的老师们深感“腰酸背疼”,又自勉“我还不是最累的!”。刘汉玲老师“好好工作、同心抗疫”朴素而坚定的微圈独白,是三中老师们集体的内心写照。非常时期,老师们全力以赴的姿态非常美!

同质等效 精耕细作

采用直播还是在线课堂模式?课上连线还是反馈课堂笔记?作业批改用钉钉提交还是微信小程序……为使网课技术达到最高效,干部教师们一直在探讨研究、改进提升。

全体干部巡课、听课,确保网上集备常态、优质,明确课前、课中、课后、自习、答疑四个环节规范,学科做好教学周报……干部教师瞄准同一个目标:上好每一节课!

在班主任张燕每天的班级日志里,详细记录着晨读打卡情况、网课亮点、一日作业情况等;正如老师所说:形式变,质量不变;地点变,自律不变。

关心关爱 同心同向

停课不停学,既有知识的“学”,更有生命健康的“学”,责任担当的“学”。网课期间,学校开设好音乐、体育等课程;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进行网上心理健康教育,摸排特殊生,确保每一名学生都有网课设备、每一名无家人陪伴的学生得到关注;加强思政教育,举行网上升旗仪式、抗疫主题书法比赛等。

停课不停教,既依靠教师,更关爱教师。疫情期间,五位青年教师不能回家、封闭在校。停课当天,学校便及时为他们准备了炊具及食材;为保障他们的安全,每日定人接送他们点对点进行核酸检测,值班的同事们热心给他们送餐……

在疫情特殊时期,三中“网课”科学而高效、三中校园安全而温暖!

党建引领 党旗飘扬

疫情防控见初心 党员先行显担当。三中广大党员教师主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中诠释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学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疫情防控合力。用好钉微课堂,开展线上集体学习和召开“主题党日+”,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上级部署要求,坚守初心学不止步。

非常时期,三中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一起迎春天、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