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青岛嘉峪关学校五年级五班:“齐聚”居家学国学

2022-03-22 17: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早春三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我们本可以尽情拥抱大自然的时节,却因新冠疫情的“卷土重来”,同学们不得不再次开启居家学习模式。

早春三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我们本可以尽情拥抱大自然的时节,却因新冠疫情的“卷土重来”,同学们不得不再次开启居家学习模式。 

即使疫情是一场灾难,却也没能阻挡青岛嘉峪关学校开展国学教育,传承民族文化的脚步。在抗击疫情的岁月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让这段特殊的成长经历成为通往明日成功、幸福的桥梁,是每位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

结合五年级语文教学大纲要求,班主任司老师号召同学们在“国学经典天天学”活动中细细品读、欣赏四大名著的书籍或影视作品。不得不说作为经典文学作品的四大名著陪伴好几代人的成长。无论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伤春悲秋的林黛玉,还是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英勇无畏的梁山好汉。每一位经典人物,每一个精彩故事都早已深入人心,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为不可磨灭的记忆,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最具代表性的部分。

要问同学们最喜欢四大名著的哪一部?那还得当属《西游记》了。在众多家喻户晓的故事中《大闹天宫》自当首屈一指。今日青岛嘉峪关学校2017级5班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在家中观看动画电影作品《大闹天宫》。吴承恩先生浓墨重彩的地方也在孙悟空大闹天宫章节,孙悟空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勇敢好斗、桀骜不驯的性格特点被刻画得惟妙惟肖。

当看到齐天大圣打上凌霄宝殿的精彩片段,同学们会情不自禁地拍手叫好;曾经那些气势汹汹的天兵、天将被打得落花流水时,同学们会振臂直呼:“过瘾,过瘾……”,我们在欣赏《大闹天宫》这部经典动画作品时,不禁会对它塑造的齐天大圣、玉皇大帝、太白金星等性格迥异的艺术形象记忆犹新,更为它所呈现的美学意蕴与艺术形式带来的视觉冲击赞不绝口。

我们在细细品味《大闹天宫》精彩故事情节时,更多地心悦诚服于孙悟空不畏强权,不屈服的勇于抗争的反抗精神。还记得毛主席曾经说过他特别喜欢《西游记》,因为共产党人就需要有“大闹天宫”的气概,可见毛主席处处以“大闹天宫”来表达自己的革命意志。如今,疫情猖狂地扰乱我们的学习与生活,我们应学习这种大闹天宫精神——不畏艰险,齐心协力,抱有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斗的必胜信心。

通过故事我们学习到更多具有时代意义的精神,我们老师的良苦用心不可辜负,我们应当听从指挥,安心居家学习,强身健体,在疫情散去重返校园时,也要将“大闹天宫”中的宝贵精神带到校园中发扬光大。

青岛嘉峪关学校五年级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