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四中:线上教学聚智慧,多线并举促成效

2022-03-22 15:3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隔山隔水隔不断爱,线上线下师生同在。受疫情影响,高三师生在全力冲刺的时刻从学校回到家中,开始了线上教学、学习。困难阻挡不了老师和学生前进的脚步,熄灭不了教学和学习的热情。反而使老师更加用功、用情,对教学更精雕细琢,对学生更用心落实。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隔山隔水隔不断爱,线上线下师生同在。受疫情影响,高三师生在全力冲刺的时刻从学校回到家中,开始了线上教学、学习。困难阻挡不了老师和学生前进的脚步,熄灭不了教学和学习的热情。反而使老师更加用功、用情,对教学更精雕细琢,对学生更用心落实。

技术准备,提供保障

线上教学技术是保障。线上教学正式开始前,老师们就开始积极准备,王祥花老师发送了物理组孙建红老师专门制作的视频监考的操作要点,展现了四中跨学科、跨备课组团结合作的精神。老师们还提前在钉钉群进行前期的试播操作,以保证正式上课时的顺利进行。

为保障线上自测顺利开展,姜绍坤老师提前拟写了注意事项,使学生答题卡提交更规范,老师批阅更方便。仲丽娟老师制作了问卷星,便于老师及时了解每位学生选择题的得分情况、出错情况。王祥花老师制作了钉钉表格,更方便老师查看失分率高的简答题,让试题讲评更有的放矢。各位老师集思广益共同促进线上自测顺利开展,旨在检验前期学习成果,查漏补缺,指导后期的教学顺利进行。

就线上教学来说,在线课堂和视频会议的形式更有利于师生互动,田燕老师专门拍摄了在线课堂如何分享课件的操作视频,保障了线上教学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

集备准备,精备细备

线上教学更要求老师精心备课。组长仲丽娟老师首先对线上教学任务进行了合理分工,并且制定下发了详细的二轮复习计划。

老师们根据分工,认真准备自己所负责的备课内容。从每个题目的命题意图,审题方法,学生答题存在的问题,解题思路,教学建议,拓展训练等各个方面对每道试题进行全面详细的分析。每个老师都精心制作了课件,提前发到群里,互相学习。在钉钉视频会议集备时,我们结合课件,各抒己见,积极讨论重难点,易错点。周辉对于诗歌的精准解读,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

集备不仅备教学内容,更结合疫情居家学习备学情,备教情。内容充实,精准有效。此外,还就早读如何落实学生背诵,课下如何布置更高效的作业,以及二轮复习计划如何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除了大集备,语文组经常在群里就线上教学的各个细节进行“即时集备”。

线上教学,积极互动

语文组线上教学采用在线课堂形式,这样便于师生及时进行互动交流。在大集备的基础上,每个老师又结合各班的具体情况,认真进行了二次备课。老师们在课前提前下发课件,叮嘱学生准备好上课要使用的材料,并且五分钟提前组织课堂。学生们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紧跟老师思路,认真做笔记,很好地保证了线上课堂教学的效果。课下作业布置具有时效性,针对性,启发性,总结性。旨在让学生通过作业很好地掌握上堂课内容,提前自主探究下堂课内容。

教学反馈,用心用情

每位老师课后及时认真地对课堂教学情况和作业情况进行反馈,促进了各学科之间的沟通和家校沟通。语文组老师用心用情,及时鼓励学生,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积极性。

对于线上教学来说,最快的不是冲刺而是坚持,越是到最后关头越要坚持。线上教学期间,老师们时时在群里热火朝天地讨论;希望同学们也能保持这样的学习劲头,一起往前冲,在这草木葱茏、万绿千红的季节,燃烧青春,放飞梦想,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