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二中:家校“德育活动日”为线上教学赋能

2022-03-22 14: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为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德育不断线,巩固德育教育成果,胶州二中搭建德育空中课堂 ,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德育教育不断线。

青报教育在线讯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为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德育不断线,巩固德育教育成果,胶州二中搭建德育空中课堂,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德育教育不断线。

居家线上学习期间,家是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家长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学校高度重视与家长的沟通与合作,通过班级微信群向家长向师生及家推送推送居家线上学习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家长和学生相互尊重,融洽家庭关系,同心抗疫,让学生居家安心线上学习。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活动,开展了感恩教育、劳动教育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成果。

感恩教育

胶州二中本周家庭德育活动日主题:孝爱传承——为辛勤工作一天的父母洗一次脚感恩教育活动。组织同学们为父母洗脚,洗去他们的疲惫;为父母洗脚,和他们敞开心扉;为父母洗脚,是感恩也是一种简单的回报!让孩子为父母洗一次脚,就是让孩子明白,父母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多少;身为子女就应该对父母有一颗感恩的心。当然为父母洗一次脚只是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我们要做的,是让感恩父母的种子在孩子的心底生根发芽!

作为新时代好少年,体谅父母的艰辛与不易,关爱长辈,孝老爱亲,既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发扬,也是优秀家风的彰显,学校始终坚持德育为先,在各项活动中不断渗透感恩教育,感恩父母绝不止于洗一次脚,做一顿饭,更不应该是装装样子,我们倡导每位同学把这些行为融入与父母长辈相处的每一天!

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让孩子有幸福生活的能力。加强劳动教育,让教育返璞归真。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同学们虽然不能在学校与老师见面,参与学校活动,但生活处处是德育,在家中参与家务劳动、德育活动也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学校组织号召同学们在线上学习的课余时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劳逸结合,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家庭生活,既提高生活质量,又提升学习效率。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栽培,青少年在劳动中锻炼了自己,完善了自己,成就了自己,感受在劳动中带来的酸甜苦辣,在劳动中体会快乐和成就感,体验到存在的价值,养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等好品质,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才能承担重任,才能成为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尽职尽责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学校一直以来秉持的育人之道。

学校一直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德育为先,以全员育人导师制为依托,落实青岛市十个一项目,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更好地促进学生三观的培养和形成。学校德育方案荣获青岛市优秀德育方案,德育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学校将加倍努力,担起国家重担,育好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