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二中:全力保障线上教学 确保质量不放松

2022-03-18 09: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胶州市的学校教学由线下转为线上教学。接到指令后,胶州二中全体师生积极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与教研等工作,确保疫情期间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疫情暂时阻挡了我们返校的脚步,但阻挡不了我们对知识的渴求。

青报教育在线讯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胶州市的学校教学由线下转为线上教学。接到指令后,胶州二中全体师生积极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与教研等工作,确保疫情期间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疫情暂时阻挡了我们返校的脚步,但阻挡不了我们对知识的渴求。

做好整体规划 科学扎实推进

学校成立线上学习领导工作小组,按照“一班一方案”、“一课一方案”、“一生一策略”的要求,制定符合各级部特点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从组织管理、制度保证、实施安排、教科研活动等方面系统规划,密切协作,有序开展。要求本着“压减教学时间,丰富课程内容,关注五育并举,增加心理关爱”的原则,合理制定课程表,科学开展线上教学。

实施日反馈制,做好以校长挂帅的副校长—级部主任—班主任—任课老师管理线和副校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任课老师备课线双线管理。成立研究指导小组,分别进行日常管理与学科教学两个层面的问题调研与征集,关注普遍问题和关键问题,责任到人,及时解决。实施研究、决策、传达、落实、反馈、改进的六步骤闭环管理。

丰富教学形式 确保优质高效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走样,学校提出“全面谋划充分准备,精心组织细致安排,课堂高效保证质量”总体工作要求,并进行了细致的工作部署。建立“提前做好规划方案、合理做好安排课程、统筹做好线上资源运用、强化做好监督检查、有序做好推进落实”的“五做好”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组织钉钉课堂教学技术专题培训,并召开各年级教师会、教研组长会、备课组长会,要求以点带面,引领全体教师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各备课组制定了详实的教学计划,提前准备好电子教材、教学案以及教学PPT等教学资源,对上课环节、操作流程、作业布置、上传、批阅等进行在线模拟,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为避免线上教学流于形式,使学生感觉课堂生冷,认为线上教学只是看视频、做作业,因此特别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和学生们以多种方式进行交流互动,丰富教学形式,确保教学效果。此外,还安排了防疫知识、阅读指导、艺术欣赏、体育锻炼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家校携手同行 多措有效实施

学校通过“云”家访等形式与家长、学生在线沟通,及时了解学生身心状态,增进家校交流。以班级管理为阵地,切实让“连心桥”直达每个家庭。倡导家长为孩子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引导孩子自我探索、自我管理、静心学习。让每一个学生在隔空管理的状态下,达到自觉学习的实效。鼓励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增进亲子关系和谐,创设愉悦家庭氛围,注重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同时引导孩子积极配合防疫、关心时事新闻、加强体育锻炼、参与家庭劳动等,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让我们同心抗疫,温暖前行!

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