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乘势上合望浩海 多彩二中育英才——胶州二中学子喜获省级大奖

2021-12-29 10: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23日,由山东省委外办、山东省教育厅指导,由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山东省翻译协会、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主办的第二届“相约上合杯”俄语大赛决赛暨国际汉语大赛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胶州市第二中学报告厅圆满落幕。二中俄语班学子高玉康以满分成绩喜获中学组一等奖、胡煜涵以决赛16名的成绩喜获中学组二等奖,胶州二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23日,由山东省委外办、山东省教育厅指导,由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山东省翻译协会、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主办的第二届“相约上合杯”俄语大赛决赛暨国际汉语大赛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胶州市第二中学报告厅圆满落幕。二中俄语班学子高玉康以满分成绩喜获中学组一等奖、胡煜涵以决赛16名的成绩喜获中学组二等奖,胶州二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活动的举办旨在为服务上合示范区建设,提升全省俄语教学水平,汇聚和培养俄语人才。本次比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俄罗斯语言和文学教师协会俄语专家和中方高校汉语专家分别对俄语大赛和汉语大赛参赛选手在线进行评审。省内83所各类学校及省外17所高校共247名选手参加了本届俄语大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7名中学组选手和38名高校组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共有来自俄罗斯等国家的20余名外国选手在线参加了国际汉语大赛。

比赛结束后,大赛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出席颁奖仪式的有省委外办副主任孙业宝、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桂俐、省委外办欧亚处副处长姬丹丹、青岛市外办副主任丁安辉、青岛市教育局国际处处长晁永强、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国新、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商旅文化部部长夏鹏、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商旅文化部副部长冷岩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大满、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李文,以及来自青岛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青岛滨海学院、青岛六十六中学、胶州市第二中学的领导、老师和参赛选手代表。线上出席颁奖仪式的外方嘉宾有国际俄罗斯语言和文学教师协会秘书长布鲁诺娃女士、国际俄罗斯语言和文学教师协会秘书处处长卡罗特舍夫先生、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副校长帕尔菲约诺夫先生、线上参加本次颁奖仪式的还有高校组及中学组参赛学校代表。颁奖仪式由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秘书长王辉主持。

在接到大赛通知后,学校立即组织校级初赛,刚刚成立的俄语班同学热情高涨,全部报名参赛,最终高玉康和胡煜涵两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参加复赛的资格。10月30日,两位同学线上参加复赛均获得二等奖,闯进决赛。12月大赛决赛通知下达后,两位参赛同学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主动全力备赛,规划赛前训练方案,积极联系老师利用课间、饭前饭后等间隙进行指导练习,并根据比赛要求进行多次模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决赛中,两位同学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胶州二中充分发挥地处上合示范区的地域优势,接轨上合的长远发展,因材施教,积极开展小语种教学。本学期,二中开设了俄语教学课程,正式组建了俄语班,为学生打造了个性化学习平台,在发现和培养俄语优秀人才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次大赛彰显了二中俄语教学的丰硕成果,展现了二中学子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同时,作为协办方的二中,专门成立大赛承办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精心准备,周到服务,为大赛的顺利创造了条件,得到各级领导、评委与参赛选手的好评,也因此获得优秀组织奖。

胶州二中近几年“创新教育发展模式,积极打造特色教学”。通过本次大赛,增强了学校打造小语种办学特色的信心和动力,不断开拓学生多元化发展的新渠道。在今后的办学道路上,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地处上合的区位优势,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