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高三一轮复习如何开展?这场研讨会为教师指明方向

2021-12-23 17: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初冬暖阳晴空碧,共研共促意犹浓。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对新课程新教材的理解,优化高三复习策略和方法,找准正确的备考方向,全面提升青岛高中化学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学科素养,12月22日,青岛市高三一轮复习第二次研讨会在青岛39中高中校区A楼阶梯教室成功举办。

青报教育在线讯  初冬暖阳晴空碧,共研共促意犹浓。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对新课程新教材的理解,优化高三复习策略和方法,找准正确的备考方向,全面提升青岛高中化学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学科素养,12月22日,青岛市高三一轮复习第二次研讨会在青岛39中高中校区A楼阶梯教室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山东省高中化学教研员李勇老师做《新背景下高中化学有效教学与备考策略探讨》的专题讲座,各区市高中化学教研员、刘翠特级教师工作坊群组成员、局属高中教研组长及部分骨干教师参会,研讨会由青岛市高中化学教研员乔艳冰老师主持。

报告中,李勇老师解读了新教材、新课标、新高考的“三新”背景以及在新的背景下教师应如何应对变化实施有效教学与备考。

李老师指出,课堂教学的关键是要提升教学格局与培养目标意识。教学的目标是”立德树人“,是要在日常教学中一点一滴的培养学生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是要专注于研究教材、研究课标、研究学情;是要在较长时间内专注做一件事,并且尽力把它做好。

接着,李老师结合新教材中几个实验探究,引领老师们深度思考,如何用教材教,如何在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他建议老师们在已有经验基础上,多思多做,不断创新,尝试用传统的常规仪器开发新实验方法。要基于真实情景对实验进行深入的研究。

在提到“山东省等级考化学命题思想的认识和思考”和“备课组建设和学科文化、学科品牌”这两个问题时,他结合“基于高考评价体系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试题分析细目表”向老师们展示了如何深入高效的高考试题研究,真正做到以考促教。

最后李老师强调,为了适应情境化丰富、迁移应用强、思维深广度高的新高考,老师们要敢于走出舒适区,与学生一起,刻苦钻研,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真正的做到教学相长。

乔艳冰老师用“变化”与“专注”两个关键词和老师们分享了学习感受。她要求各校针对讲座,开展二次培训,将会议精神落实到组,到人,到课堂。乔老师针对前期收集的老师们的教学困惑进行了解答回应。鼓励老师们用好已有国家级、省市级教研资源,深研课标,尊重学情,依据课标着眼素养备课、备考,不断更新教学储备,以研究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专业,永不停止追求的脚步。

青年教师的学习心得

李老师的讲座对现在高中化学老师面临的教学困境提出了非常详细可实施的建议,高屋建瓴地从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三方面分析高考现状、教学现状等,详细解读其背后的本质及对高中化学教学的意义。面对现在的困境,我们高中化学教师要重整信心,面对挑战,就需要不断学习现有材料,认真研读教材、课标和高考题,多思考,多学习,所教授的知识可能是不变的,但是我们对教育科学的思考和认知在不断进步。今天如何教化学,听了李老师的讲座,我觉得从认真上好每节课、每本书开始,认真思考,从做好每个细节比如研读课本上的每一句话、做好课本上的每一个实验开始,这是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

——青岛三十九中  顾喜阅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座拓宽了我们理论层次的高度,同时,以实际的课例辅助介绍理论的实践与摸索。介绍了很多实操性强的教学建议,如:绿色化学、教学评、新教材的教学实施等,都很有指导意义。

2.加强自身人格魅力的建设,从李老师的讲座不难看出李老师是一位非常有人格魅力的老师。立德树人,需要老师做到德才兼备,自己要多读书,保持热爱学习的劲头。

3.严谨而细致地教学。学无止境,对教材、对课标、对实验都需要细致的研究。

——青岛三十九中  况钎册

教研员李老师给我们呈现了干货满满的讲座,要求我们要有“备-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格局,重视课标研读和使用;要有”雅正大气,站高望远“的教学格局,一丝不苟,注重思维的可持续发展;要做教学研究的有心人,李老师用几处教材中很小的点,让我体会到了如坐针毡的感觉,研究教材、研究新高考、研究新课标任重道远,需要真的沉下心来,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做实验,踏踏实实做研究。

——青岛三十九中  宋立栋

听了李老师高屋建瓴的讲座,用两个词来形容就是“铭心镂骨、字字珠玑”。李教研员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为我们剖析了三新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如何有效教学与如何备考,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更有期待…为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明晰了方向,以考促教,以教促学在上一个新台阶。给我感触最深的有几点:第一,深挖教学目标,实现备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格局。第二,对新教材以及教学实验深度研究及创新,要做教学研究的有心人。第三,深度研究山东等级考高考题,包括命题人的思维,命题的真实化学情境,可以在平时进行适当的高考题原创题的创造。最后,学科组的品牌建设和文化需要整个学科组的团结协作,需要带头人的引领,持久与坚持很重要。

——青岛三十九中  李晓倩

李勇老师本次讲座主要从课堂教学关键——教学格局与目标意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新教材的教学实施、对山东省等级考化学命题思想的认识和思考和学科组建设与学科文化、学科品牌。在强调了教学格局如化学德育、绿色化学观念等和目标意识后,重点给出教学实施建议。强调要关注对新教材的挖掘,不能脱离教材,也一味依靠教材,并突出评价作用地位,要重视课标研读与使用并重视“逆向教学设计”。

李老师的讲座使我们认识到,新时代教师不能只“本分”地照本宣科教学生所需知识,而要自己有探究创新质疑意识,从而使所培养的学生有更高的能力。

——青岛三十九中  胡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