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思维碰撞生异彩,互动交流绽芳华 ——胶州二中举行第七届优质课比赛

2021-12-15 09: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为学校教师提供交流互学、展示自我的舞台,引导学校老师自觉提升个人素养,使课堂教学真正实现“提质增效” ,胶州二中教导处精心组织了第七届优质课比赛。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为学校教师提供交流互学、展示自我的舞台,引导学校老师自觉提升个人素养,使课堂教学真正实现“提质增效”,胶州二中教导处精心组织了第七届优质课比赛。12月2日,为期一周的第七届优质课比赛成功落下帷幕。赛课过程,校领导和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备课、磨课、听课、评课各个环节,课堂上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教学亮点迭出、令人回味。

青年教师积极参与

说课开启赛课前奏

优质课比赛通知发出后,老师们积极报名,共推选本届优质课参赛选手39人,其中文科组22人,理科组17人。11月25日所有选手进行了说课比赛,最终确定文科组13人、理科组11人进入课堂展示环节。

教师课堂展示精彩纷呈

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生根

11月30日至12月2日,老师们展开了激烈的角逐,通过对课标的认真研读和对本次赛课的精心准备,展示了不同学科、不同风格的高效课堂,体现了对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刻理解和有力落实。文科组的老师们紧跟新高考步伐,落实新课程标准,充分把握学情,精心设计学案,同时不惧磨砺,借助团队力量快速成长,在探索中实现创新;理科组的课堂立足新课改,课堂教学凸显新理念,老师们发挥自身优势,讲出自己的特色,特别是青年教师可塑性强,教学思路新颖,课堂上精彩纷呈,教学手段形式多样,教学方法灵活,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同时课堂体现出教学资源优势,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表彰激发教研热情

反思促进业务提升

12月13日,胶州二中教学推进会议暨第七届优质课表彰总结会在学校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副校长周兆乾主持。学术委员会主任李艳荣和教导处主任助理藏义军分别从“课堂亮点”“反思感悟”两方面总结文科组和理科组比赛情况,随后冷智田副校长宣读获奖名单,文科代表董亚琳老师引用“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总结了自己的比赛体验,理科代表许万云老师回顾了比赛的心路历程,感谢备课组团队给予自己的帮助。

随后,于德强副校长从“锤炼队伍、提升业务”“凝聚合力、展示水平”“学习教研、营造氛围”“明确坐标、提高质量”四个方面对本届优质课作了总结,并针对赛课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提出“进一步研究教法、学法”“进一步规范学案的设计与使用”“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相互学习、听评课”的建议与要求。

最后,张国真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获奖教师的祝贺,然后对全校教师提出“拥有名师梦,打造优质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殷切期待,并从“细,实,快”三个方面鼓励老师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扎实工作、狠抓落实、提升效率、只争朝夕。张校长在总结中提到,“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仅是参赛教师的事,更应该成为整个教研组共同努力、共同提高的一次机会”,所有教研组与备课组要在之后的教研活动中,反思总结本届优质课,真正实现以赛促思,以赛促学,加强团队建设。

思维碰撞生异彩,互动交流绽芳华,优质课比赛不仅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更为老师们营造了相互学习、不断探索的氛围。这次活动既是结束,更是开始,二中老师将齐心协力打造二中课堂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