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全面普及+特色发展,“十个一”硕果累累

2021-12-06 12: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队队有歌声,班班有书香,人人爱劳动……这是记者在胶州市北京路小学看到的“十个一”项目成果。落实“十个一”的过程中,该校在全面普及的基础上,将“十个一”与学校特色有机融合,把每个项目做精、做深、做细、做实,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队队有歌声,班班有书香,人人爱劳动……这是记者在胶州市北京路小学看到的“十个一”项目成果。落实“十个一”的过程中,该校在全面普及的基础上,将“十个一”与学校特色有机融合,把每个项目做精、做深、做细、做实,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学生在校园农场体验耕种的乐趣。

全面普及,人人受益

全面普及“十个一”,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做足文章。一方面,学校以课程为依托,将“十个一”项目融入课程和教育教学。语文课上,诵读一首诗词;音乐课上,提高演唱一首歌的水平;美术课上,学习石头画等创意绘画作品;体育课上,培养篮球、足球、游泳等技能……“十个一”的实践,让课程更加多彩,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其中,学校开发的校本课程《自能教育》和《五彩石头画》均被评为青岛市精品课程。

另一方面,学校每年开展书画展、体育节、艺术节、合唱比赛等活动;开展走进敬老院关爱老人、走进社区清扫垃圾、清除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红色教育、劳动教育、传统文化等主题的研学活动,让“十个一”项目深度融入德育和实践体系。就在不久前,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少先队员学党史》研究性学习成果荣获青岛市一等奖,该校合唱团被推评“2021年青岛市中小学生艺术团(合唱团)”。

特色发展,擦亮品牌

胶州市北京路小学有着“建在图书馆里的学校”的美誉。校内建起两座集藏、阅、网于一体的现代化学校图书馆,教学楼内设立30多个开放式书吧,藏书3万多册,书籍处处可见,书香时时可闻。在推进“十个一”过程中,学校继续擦亮阅读品牌,引导学生读完书后,把整本书的脉络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记录下来,真正做到“精读一本书”。“用思维导图能全方位地调动大脑思维,立体式呈现整本书全貌,可谓‘见树又见林’,能最大限度地开拓思维,提升想象力、创造力,提高学习效率。”语文教师纪正婷说。

阅读成果该如何检验?答案就在学生人手一本的“阅读存折”中。“阅读存折”内设立了小书虫、小书迷、小书童、小学士、小硕士、小博士六个等级,每读完一本书,学生都要在“阅读存折”上进行记录。每学期末根据阅读书籍的数量进行评比表彰,让学生读起书来有劲头、有奔头、有动力,曾有一位“小博士”一年读了97本书。

松土、撒种、施肥、培土……每到播种的季节,胶州市北京路小学的“小菜农们”总是在学校的农场里忙得不亦乐乎。

劳动教育历来是该校学子的必修课。为了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劳动的乐与美,学校专门在校内开辟出了一块地作为学生的劳动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四年级开展“每班认领一块地”活动,学生变身“小菜农”,亲自参与到播种、浇水、拔草、收获的全过程,体验农民职业的辛劳。同时,学生还到学校食堂和家庭中学习择菜、做菜,在一次次实践中,掌握了一项项劳动技能。

注重评价,巩固成果

“经典诵读2颗星、演唱歌曲3颗星、1分钟跳绳3颗星……”在胶州市北京路小学“践行‘十个一’,争做六自好少年”小学生综合素养测评手册上,记者看到,每名学生的一项项技能都有着对应的星级评价。这是学校将“十个一”融入评价的一项重要举措。

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副校长叶华介绍,每年12月份,学校都会组织开展综合素养测评活动,通过随机抽测的方式每班抽取5名学生,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体育和美术七大科目的考查,检验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通过测评来检验成果,让‘十个一’的推进形成有效闭环,促进学生各方面素养的持续提升。”

此外,学校还充分发挥家校共育的作用,创新性地设计了低年级和中高年级快乐寒假“十个一”作业,引导学生和家长在家庭中进行“十个一”实践,并针对每周“十个一”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价。

三年来,“十个一”项目在胶州市北京路小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未来,学校还将在探索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十个一”理念和内容,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