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2022国考考录比46:1!想考公务员选什么专业更有优势!

2021-11-30 16:26 名校综合评价

摘要:孩子想当公务员的话大学要报哪些专业更有优势?哪些适合女生?哪些男生优势更大?本文汇总了相关信息,一起来看!

11月28日,2022国考笔试正式举行!本次国考计划招录3.12万人,而报名过审人数首次突破200万,达到212.3万人!

孩子想当公务员的话大学要报哪些专业更有优势?哪些适合女生?哪些男生优势更大?本文汇总了相关信息,一起来看!

01

212.3万人报名过审 近70万人缺考

从2009年开始,国考报名人数已经连续13年超过百万,今年的报名人数、过审人数,都首次突破了200万,通过审查的人数达到了212.3万,比去年同期增加54万余人。然而,2022年国考16745个职位,预计招录31242人,较之去年已经扩招了21%,却远远比不上报名者的增长速度!

虽然报名人数比较多,但实际参加考试的人只有142.2万,近70万人弃考,和报名过审的人数相比,弃考率高达33%!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6∶1。

本次国考报名阶段,西藏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吸引众多考生报考,截至报名通道关闭时,此岗位报录比就已接近“两万选一”。

可以预见的是,国考这条铺满荆棘的路上,今年最终倒下的人,终将超过200万。

02

国考热门专业

今年招考人数最多的有财政、经济、管理、金融、会计、计算机、统计、法学、语言类、审计等相关专业,因为一个岗位可能会有多个对应专业,所以人数会有重复。

这些专业也是近年来的公务员热门专业,如果孩子大学报考这些专业的话能选择的岗位更多。管理类

热门专业: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审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等。

招录部门:工商管理局、公共事业管理中心、邮政局、社保局、民政局、税务局、工商局、财政局、政府公共政策部门等。

法学类

热门专业:法学、监狱学、知识产权法、法律、经济法学、诉讼法、国际法、刑事司法、涉外法律等。

招录部门:法院、检察院、人社厅、公安局、税务局、省委、市委、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公共交通指挥调度中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重要部门。

其中部分岗位,尤其是法检系统,要求有法律职业资格证。

财经类

热门专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税务学、税收学、保险学、投资学、金融工程、国民经济管理、政治经济学、资产评估、应用统计学等。

招录部门:税务局、财政局、发改委、统计局、工商局、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中心、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等。

部分要求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计算机类

热门专业:计算机科学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信息安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据库技术、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网络技术、空间信息与技术技术等。

招录部门:计算机类专业是很多行政机关招录对象,如统计局、知识产权局、信息通信管理局、气象局、通信管理局、各地法院、检察院的网管、交警大队、公安局、工商局、安监局、保密局、人社厅等。

有些省市级岗位会要求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汉语言文学类

热门专业: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文秘、应用语言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

招录部门:负责文书处理、文件起草、办公室事务、行政事务、新闻宣传等职位。招录部门如海事局、海关、地震局、知识产权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

近3年国考招录热门专业类别↓

03

国考学历要求

公务员考试报名时,还对学历有特别限制。其中大专可报名的岗位人数最少,只有454人,其中只有3人是仅限大专,而剩下的451人是大专及以上学历可以报考,在其他本硕博们同批竞争的条件下,大专的孩子想成功上岸的难度可想而知!

其次是博士学历,可报名的岗位人数有两万多,其中有17人是仅限博士。并不是说有了博士学历选择就一定大,因为有些岗位仅限硕士或仅限本科生报考,但博士生的学历摆在那儿,无论是复试还是成为公务员后的升职加薪,相对来说也会更有优势。

本科学历能报考的岗位人数最多,有29051人,而且仅限本科报考的有6212人,但在本科遍地走的当下,要想成功上岸依然不容易!

04

男女生分别适合哪些岗位?

1、女生适合报考公务员的哪些职位?

①文秘、财会或人事等相关职位

女生的性格比较细致耐心,心思细腻周到,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和公文写作能力,对于起草文件,策划活动,沟通协调交流以及处理审核庞大数据等能力方面具有天生优势。

②高学历要求的职位

近年来,“女多男少”的现象正从外语专业类院校、师范类院校逐渐向综合性大学蔓延;甚至在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院校里,女生的比例也在逐年攀升。高校女生比例尤其是高学历层次女生正以“神速”的比例,不得不承认,女生高学历人群在逐年上升。

为了规避和大部分的男生竞争,增加录取几率,女生们可以选择要求学历较高的职位报考。

③有外语要求的职位

女生在学习比较刻苦,特别是在对待外语上有突出的自觉性和更加持久的毅力,大部分的女生在大学期间通过了英语四级或英语六级的考试,甚至已经达到英语专业八级水平,并且还兼修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等第二外语,这些都是在公务员岗位竞争的首选。

二、男生适合报考公务员的哪些职位?

①理性思维较强的公务员职位

男生具有天生的理性思维优势,在化学、数学、物理等方面的思维优越于女生,也正因为如此理工类院校的男生大大多于女生,而公务员的招录部分岗位需要计算机软件、船舶航海、海洋海事、气候气象、土木工程、建工建筑、环境能源、电子信息、采矿机械等专业技能性较强的人才,这些正适合男生报考。

②身体素质过硬的公务员职位

男生在公务员考试中另一优势在于过硬的身体素质,能够适应较艰苦的环境,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工作,例如水利局,海事局等较热部门。

因职位的工作环境以及的特殊性,此类的部门的职位大多明确要求“经常上船工作,适合男性”,“需经常从事外勤及夜间值班工作,适合男性”,“应急处置、值班备勤岗位,需要经常加班,工作强度大,限定男性”等等,可以说这些为男生“量身定制”的职位,虽然劳动强度较大,有一定危险系数,但这也不失是男生报考公务员的一大“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