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青岛海诺学校学生走进农贸市场,变身“小摊主”

2021-11-29 11: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了树立起孩子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增进他们对社会各行各业的了解,11月27日上午,青岛海诺学校703班的30多名学生来到九水农贸市场进行了为期半天的“练摊”体验,亲身感受摊主们劳动的不易与光荣。

为了树立起孩子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增进他们对社会各行各业的了解,11月27日上午,青岛海诺学校703班的30多名学生来到九水农贸市场进行了为期半天的“练摊”体验,亲身感受摊主们劳动的不易与光荣。

早上8点,在简单集合布置任务后,学生们便抽签确定了自己的摊位。从这一刻起,在一上午的时间里,他们将独自完成认识摊主、介绍自己、整理并熟悉商品、使用电子秤、招揽顾客、销售及清理卫生等工作,这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

在走进陌生的摊位时,大部分学生都表现的比较拘紧,脸上的表情说明了一切。这时,家长们不断给他们打气,告诉他们该如何切入,让他们主动和摊主交流,尽快了解一下蔬菜、水果或其它商品的品名、价格、营养成分等。当然,也有的同学一上来就表现的比较娴熟,比方说解艺姐弟俩、田恩泽、朱本涵、王婧涵、刘子玟和吕思蒙等。

为了增强大家的自信,班主任和家长们在这时便充当起第一波的消费者,“这个怎么卖?”、“能不能便宜点”、“这个菜搭配什么好?”、“这几种桔子,哪种甜、哪中没有种?”等等,这些家长们平时购物时常用的语言,在这时全都派上了用场。而学生们在一次次的练习中,也逐渐找到了感觉。向摊主主动问这问那,脸上已经很少能见到最初羞涩的表情。

他们当中,有的正在用小推车给客户送菜、送米面粮油,有的在熟悉摊位上的蔬菜瓜果,有的在帮着摊点搬抬周转箱,有的在夹核桃、称鸡蛋,当然,也有的在等候新的顾客上门,大家都已进入了角色。在这里,有好几位同学的表现让我记忆深刻:田恩泽在不忙的空档儿拿着小刀清理鸡蛋上的粪便,简单的一句:“这样卖相好”,让摊主对这个小个子刮目相看;在禽肉杂货摊位,穿着漂亮大衣的周琳雅正在跟着摊主熟练地用剪刀清理着鸡心的血管和油脂、称重封装;米面粮油摊上的隋尚秀、解艺,蔬菜摊上的王一航也是有备而来,不停地在便签纸上记着商品的价格,地处偏门入口的朱本涵一边说:这个地方进来的人少,不能等、不能靠,我得好好想想办法。

就在给全体学生录视频的时候,任毅妈妈过来说:孩子那边买肉的人很少,希望给孩子换个人流量大的摊位。我笑着回答:懂得耐得住寂寞,也是一种收获!任妈妈觉得有道理,便不再操心他。其实任毅所在的摊主是个很有心的小哥哥,他耐心地教任毅熟悉价格、如何推销自己的产品、在切肉时要避免伤到手等。当我们再走到这个摊位时,任毅的表现也让我刮目相看:他正在学着切肉、切羊排,脸上也洋溢着自信的微笑。

无论是水果摊、蔬菜摊,还是肉食、粮油等摊位,因为有了学生们的加持,同比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有的摊位短短3个小时,就收入近2000元。就连平日里很少有人光顾的鞋袜摊,在嘉翔同学的努力下,也销售了300多元。

临近11点,社会实践即将结束,摊主们给学生们都写了评语,对许多同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许多摊主纷纷与孩子们合影,并给学生们准备了一些水果、零食,甚至是新鲜的蔬菜,以示对他们的认可。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 ”。农贸市场沉浸式体验活动,让学生们干了一件他们之前未曾想过干过的事。通过活动,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磨炼了意志、增强了自信,提高了动手、思考、与人沟通和团队合作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这一活动,学生们也认识了这一行业的不易,对于他们今后个人成长及推动班级工作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海诺学校70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