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重视实验安全教育——胶州四中开展化学实验安全教研活动

2021-11-06 11: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日下午,胶州四中化学组教研活动如期展开。本次教研活动以“牢记实验安全,研高考,促发展”为主题,意在提高时刻注意实验安全意识,在新高考形势下研究新课标,新教材,备战高考。

青报教育在线训 11月2日下午,胶州四中化学组教研活动如期展开。本次教研活动以“牢记实验安全,研高考,促发展”为主题,意在提高时刻注意实验安全意识,在新高考形势下研究新课标,新教材,备战高考。本次教研活动由教研组长王洪艳老师主持,全体化学教师参加,周华文副校长全程参与。本次教研活动分四部分进行。

教研活动的第一部分是匡健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实验室安全及危化危险化学品”,接着,王洪艳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化学事故的处置方法,周校就实验室安全做重点强调总结。

教研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彭艳艳老师的校内课—《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在时间紧、任务重情况下,高三备课组在新高考形势下研究新课标、新教材,对知识进行整合,突出高频考点。

教研活动的第三部分是评课环节。首先彭艳艳老师表达了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意图—在复习完元素及化合物的性质,原子结构的前提下,对元素周期表和元素周期律的复习。复习主线主要有两条:一是基于位—构—性的元素推断,二是对部分元素性质的比较、归纳,即元素周期律的复习。选这两块内容的原因如下:1. 依据课程标准对本部分的要求;2. 近两年高考题的考点研究(尤其是山东卷和全国卷);3. 解题思路的关键首先是对元素的推断,其次是设问中对元素性质的考查(元素周期律);4. 基于学情,通过批阅学生的自主预习,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学生的基础很不扎实,规律不会运用,惯性思维严重,思维无序混乱,不会寻找突破口等等;5. 复习时间紧,任务重,将元素周期表,元素周期律和位—构—性的复习3课时的内容压缩到2课时。接着各位老师依次进行评课。从学案设计来说,无论是从结构还是知识梯度都逐级提高,有利于学生的理解与内化。在课堂教学中,题目交由学生分析,由他们找答题的突破口,注重塑造学生的答题思维方式,互动性强。

最后周华文副校长就教研的研究内容及评课做出重要的指导。研究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及学科性的政策方针、注重高效课堂的研究,像黑暗中的明灯,为各教研组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本次教研活动充实而富有意义。通过这次教研活动,既提高了实验安全意识,又明确了教研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