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全国首家!胶州实验中学签约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

2021-10-12 22: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2日上午,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签约仪式在青岛胶州实验中学综合楼成功举行。著名航空材料专家、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主席韩雅芳与胶州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薛斌共同签署了《共建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框架协议》。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12日上午,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签约仪式在青岛胶州实验中学综合楼成功举行。著名航空材料专家、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主席韩雅芳与胶州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薛斌共同签署了《共建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框架协议》。

全国首家!胶州实验中学签约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

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中共胶州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晓光,太原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成员魏丽乔,胶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王常青,胶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郭飞,胶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文,胶州市教育体育局装备信息科负责人庄锡高,青岛鑫润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成员薛冰以及学校有关领导教师。

全国首家!胶州实验中学签约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

中共胶州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晓光对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的签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希望通过高校和中学的携手合作,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特长发展。

全国首家!胶州实验中学签约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

韩雅芳主席介绍了材料科学发展的前沿技术和科普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她介绍说,本次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的签约是全国首家,她期望通过科普基地的建立,启迪学生对材料及相关学科的兴趣爱好,引导学生学科学、爱科学,促进学生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全国首家!胶州实验中学签约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

党委书记、校长薛斌同志介绍了胶州市实验中学以“实验”二字为核心所开展的探索和实践,他认为,本次科普基地的签约能够浓厚校园科技氛围,对于学生科技素养的提高和人文精神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也与学校全力打造的实验文化相契合,必将进一步推动科技建设、提升学校形象。

随后,魏丽乔教授详细介绍了科普基地建立的优势、宗旨、主要建设内容和基地共建的展望,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基地的教育、宣传和科普作用。王常青主席和李文副局长也先后表态,市科协和市教体局将认真做好服务工作,推动科普基地的建设,促进实验中学更快、更好发展。

全国首家!胶州实验中学签约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

胶州市实验中学勇于“求是”、重在“唯实”,教学上以理科见长,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的建立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将不断增加“实验”的底蕴,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涵,推动学校成为品质立校、特色发展的典范。

全国首家!胶州实验中学签约中国科协先进材料科普基地

韩雅芳主席简介

韩雅芳,著名航空材料专家,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现任联合国科学联盟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国际材联主席、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国际学术交流部主任。曾任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兼科技委主任(1994-2000)。196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冶金系,1985年获加拿大Manitoba大学博士学位。1970年开始在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从事航空发动机高性能合金材料的研究开发40余年,研究成果卓著,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全国科学大会奖、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并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863”计划15周年先进工作者一等奖等荣誉, 2017年获第一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余篇,合作撰写专著五部。指导了五十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现担任“Progress in Natural Science:Materials International (自然科学进展-国际材料)”主编和多家学术期刊编委。

1985年开始兼职(2009年后全职)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工作,历任副秘书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等职。1992年以来代表中国材料界参与国际材联(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工作,曾担任该国际组织的执委、副主席和主席等,为扩大我国在国际材料界的影响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受到了国际材料界的认可,在2016年该国际组织的改选中以全票当选国际材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