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录取通知书终于到手!快来听听准大学生们的心声

2021-07-21 09: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十年寒窗,今朝梦圆。日前,岛城高三毕业学子们陆续收到了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真正成为了一名准大学生。很多人在分享他们喜悦的同时,也很好奇“学霸”们的学习方法和成长经历。为此,青报教育在线专门采访了青岛58中的多位毕业生,来听一听他们收到通知书后都说了什么?

青报教育在线讯 十年寒窗,今朝梦圆。日前,岛城高三毕业学子们陆续收到了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真正成为了一名准大学生。很多人在分享他们喜悦的同时,也很好奇“学霸”们的学习方法和成长经历。为此,青报教育在线专门采访了青岛58中的多位毕业生,来听一听他们收到通知书后都说了什么?

李亚轩:爱钻研 勤探索 立志走上科研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内心其实挺平静的……”7月19日下午,青岛58中毕业生李亚轩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记者问到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是否非常激动时,他的语气十分淡定从容,似乎已经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李亚轩考取的是清华大学探微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高中时,他就对化学学科非常感兴趣,除了平时在校的学习,还经常利用假期时间,参加各类大师讲座以及竞赛,曾在化学竞赛中荣获省一等奖。“不管是日常学习,还是备战比赛,都让我对化学这门学科的兴趣愈发浓厚,也更加擅于钻研问题,我经常会反复思考一些问题,有时一套题做好几遍,会打开一些新思路。“李亚轩说。

学化学、学生物、背英语单词……虽然距离开学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李亚轩却已经投入了紧张的大学专业课的预习中,“我买了30多本化学和生物学方面的书籍,假期里读一读,研究一下,提前预习也是为将来在大学的学习打下基础。”李亚轩说,如愿进入清华大学,坚定了他走上科研道路的决心。未来,他倾向于从事与科研相关的工作,“无论如何我都要在这个方向走下去,研究出一些有用的成果,报效祖国。”李亚轩坚定地说。

于潇洋:从小就是资深“历史迷

青岛58中毕业生于潇洋从小就是个“历史迷”,出于对历史的热爱,她报考了浙江大学历史学专业,并被成功录取。日前,她也收到了期盼已久的录取通知书。

“我从小学的时候甚至更小的时候,就开始读很多历史方面的书,小学时候看《三国演义》,后来读过《上下五千年》很多这类的书,现在会看一些比较专业性的历史书籍。对历史从一开始的好奇,到慢慢了解,到现在已是万分热爱。”于潇洋说。

为何会对历史如此痴迷?于潇洋直言,这与家庭的熏陶密不可分,“我们家的书很多,不管是我的爷爷奶奶还是我的父母亲,他们都比较喜欢看书。所以从小就是耳濡目染,在阅读中我对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

“哪怕再过很多年,我都会把58中老师对我们的爱记在心里。”回顾整个高中生涯,于潇洋感动于班主任及老师们对同学们的那份细心、贴心和耐心。“班主任老师在生活上对我们非常照顾,我们一些生活的小细节他都能关注到。特别是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班主任经常提醒我们喝水、洗手,多吃水果,因为我们学习起来就会把这些事都忘了,他们就时刻提醒我们,真的让我非常感动。”

于潇洋说,除了生活上的悉心关照,在教学上,老师们更是尽职尽责。“有时晚上第一节和第二节晚自习答疑,老师们一直会留到特别晚,给我们解答疑惑;有时候问的人很多,老师甚至都延迟下班,9点多才能往家走,非常辛苦。”于潇洋感慨道。

张于欣婧:过了“军招”关 圆了参军梦

“收到通知书的当天,全家人都特别开心,一起出去购物、吃饭,好好庆祝了一番……”青岛58中毕业生张于欣婧回想起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依然十分激动。

张于欣婧考取的是国防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作为军事院校中唯一的985、211、双一流高校,国防科技大学被誉为“军中清华”,凡是被录取的考生,都是经过了一层又一层的筛选。“军招的选拔十分严格,需要通过政审、军检。之后,学校会根据军检情况推荐专业选择。”张于欣婧介绍。

入学即参军,毕业授军衔。这是国防科技大学最吸引张于欣婧的地方。“我一直想考军校,有一个参军梦,一开始就认定了国防科技大学这个目标。报考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也是我非常喜欢的。”

在采访中,张于欣婧还透露了自己的一点学习体会。他说,高一、高二重在打好基础,高三进行一轮二轮三轮的复习时,一定要紧跟老师的节奏,每一堂课都要进行自己的思路梳理。

“我现在每天早晚都会各跑5公里。”张于欣婧说,国防科技大学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特别高。入学后不仅有为期40天的新生军训,在日后学习中,除了文化课、专业课之外,还会有一些体能训练课。为了提前适应高强度训练,假期里,他每天都在坚持锻炼身体,为入学做好充分准备。

罗佳音:4岁学小提琴 今朝考入名校

7月20日上午,青岛58中毕业生罗佳音从学校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她并没有第一时间拆开,而是将录取通知书带回了家。“我特意拿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拆开的,他们为我付出了很多。一定要一起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罗佳音还分享道,人大的通知书朴素中透着大气,虽然没有太多设计感,但就是她心中想要的那个样子。

从四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到今年成功被中国人民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录取,罗佳音这么多年的努力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我从小学习小提琴,一直都作为一个兴趣爱好,平时经常拉琴来放松心情。”罗佳音坦言,起初她并没有考虑通过艺考升学,进入高中后,综合多方考虑之下,最终选择参加艺考,将爱好坚持到底。

谈到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罗佳音十分感谢学校老师的培养。“58中的学习氛围特别浓郁,老师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特别是我的班主任丁旭东老师,他不断地鞭策我,激励我,让我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这对我来说特别重要。”

江淳:冲进南开,最想感恩老师

“我是抱着冲一冲的心态,报了南开大学的强基计划,没想到就考过了……”拿到南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江淳又惊又喜。“我考取的是南开大学的历史学专业,一是因为南开的历史在全国排名靠前,二是我的一位历史老师也是南开历史学毕业的。

江淳说,她对历史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在高中历史老师的影响下,更加坚定了学习历史,投身“强基计划”,研究基础学科的信心。“历史老师讲课非常有意思,他们会在讲课本知识之余,拓展很多历史知识。让我对历史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说到强基计划的考试经历,江淳说,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面试官的提出的一个问题正是老师在课上讲过的。“考官当时让我解释一下‘条条大路通罗马’,这个题上课的时候历史老师正好讲过,就是说罗马的道路系统比较发达,所以我回答的也很顺畅,同时,内心特别感激我的老师。”

高中三年里,江淳的成绩有过比较大的一个提升。除了得益于老师的精心指导,她也有一个自己的“小法宝。“我的成绩提上来的秘诀就是学会列计划,每天我都会给自己了一个计划,然后一项一项的去完成,完成一项打一个勾,比较有成就感。”

肖筱莹:如愿以偿 未来可期

“浙江大学是我梦想中的大学,如愿以偿,非常开心。”前几天,肖筱莹收到了浙江大学录取通知书。“浙大的校训是'求是,创新,'浙大中外合作办学教育模式,让我感觉这是一个特别开放和包容的平台,而且学术氛围很浓厚,能给学生自由、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特别期待!”聊起自己憧憬良久的浙大,肖筱莹滔滔不绝。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肖筱莹报考的是浙江大学生物医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这也是源于她的兴趣。“我对这个学科挺感兴趣的,平时喜欢在网上看一些有关医疗的纪录片,搜索关于药物和疾病的相关的知识;另外我高中的班主任,他是教生物的,在学习上始终引领着我,也对我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学习态度很重要!”关于学习心得,肖筱莹说,一定要保持端正认真的学习态度,然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对于假期的安排,肖筱莹说,由于她考取的专业为中外合作办学,是全英文授课,她目前正在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特别是学习生物医学相关的专业词汇。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