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六十八中成都研修一:教育科研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2021-06-17 09: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30余名教师组成青岛六十八中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奔赴四川成都,开启了为期6天的研修之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快马加鞭未下鞍,学习奋进正当时。结束了紧张的高考工作,青岛六十八中高三年级教师没有一丝松懈,近30名教师组成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奔赴1900公里外的成都,开启了为期6天的研修之行。研修的第一站,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刘旭为老师们带来《中小学教育科研课题的选题与设计》专题讲座。刘所长精辟的讲解和巧妙的点拨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大家表示,瞬间感觉自己“专业”了!

“教师为什么需要教育科研?”讲座伊始,刘所长以此引入,带领大家认识教育科研的重要性。“教育科研是为了不让老师变成拉磨的驴子,为了不被学生所抛弃,为了自己的成长与发展,为了孩子的成长……”刘所长从多个角度进行了阐释,他的观点引发了在场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教师要不断自我革新。时代在变,学生在变,教师不是单纯的教书匠,而是要“教书育人”,为了不变成拉磨的驴子、不被学生所抛弃,为了自己的发展成长并感受教育的幸福快乐,我们要跳出“教书”的框架,去研究学问、研究人。”六十八中老师綦琪不禁感慨道。

讲座中,刘所长为研修班的老师们分享了大量来自成都一线教师的教育科研课题实际案例。他的语言幽默风趣,吸引大家紧跟着他的思路,全神贯注地聆听、记录。

课题选题有侧重

随意提出一个问题并不难,但要形成一个好的课题却不容易。中小学教育科研如何选题?刘所长从学校课题怎么选、教师的课题怎么选两个板块进行分析。他说,教师要从教育教学的疑难中去寻找主题,从具体的教育场境中捕捉问题,从阅读交流中发现问题。总之,教师应研究自己的问题、现实的问题、棘手的问题、身边的问题,问题即课题。在研究中要内化教育理念,洞察教育实践,生成教育智慧,实现专业发展,要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

刘所长强调,教师选题与学校选题不同,教师选题要注重小切口,并结合实际情境。这一点让老师们深受启发,“要重视自我专业成长,能够结合教与学的育人情怀,选择恰当的小课题作为研究切口,重生成、重积累、重创新,努力解决新问题与真问题,能够让学生与老师从中体验到成长的快乐。”六十八中老师徐传壮说。

课题设计干货足

教育科研课题的设计该如何下手?这是许多老师常会面临的难题。讲座中,刘所长为大家分享了科研报告撰写方面的许多“干货”,包括教研报告写作范式,教育研究报告的结果,问题的提出,研究目标的确定,研究内容的梳理,教育科研的常用方法,研究的思路、措施与步骤等等,令老师们醍醐灌顶。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瞬间感觉自己‘专业’了。”张欣红老师这样来形容她的感受。她说,这次讲座不仅让她对于教育科研框架有了专业化的认知,也认识到教师的综合素养是不可或缺的,除了专业之外,教师还要在文化、素养等方面不断提升。

还有不少老师表示,刘所长的分享对于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特别是对以后走上科研之路,成长为一名专家型教师帮助很大。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引发了六十八中研修班老师们对课题研究的再思考,也重燃了他们在教育科研中专业成长的激情。对于接下来的研修之行,他们更加充满期待。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