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教师乐教善教,成就学子梦想

2021-06-15 09: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始终把立德树人始作为学校立身之本,而乐教善教的教师队伍是其获得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的重要原因,也是学校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收获的重要果实。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建校至今的12年间,凭借特色化、高质量的办学成效,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作为省级文明校园,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始终把立德树人始作为学校立身之本,而乐教善教的教师队伍是其获得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的重要原因,也是学校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收获的重要果实。

教师队伍星光熠熠

漫步于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的校园,处处是求知的身姿、美丽的风景,学生阳光大气,老师可敬可亲。学校以“成就教育”为办学思想,致力于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培养“聪慧博雅、阳光大气”的二实验学子,成就学生的人生与梦想,着力于打造一所“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新时代下的新样态学校。

近年来,在“成就教育”理念指导下,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毕业生在历年中、高考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为高中输送大量优质人才,经后续培养有多位学子在北大、清华、剑桥、麻省理工等高校就读。成绩背后的法宝到底是什么?在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战志蛟看来,这源于学校可亲、可爱、可敬的老师们,源于他们的责任、专业、梦想!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家、省、市、区级以上称号的优秀教师。学校现有教职工156人,专任教师全部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高级教师30人,其中受教育部表彰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1人,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1人,拥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12人,教师团队年龄层次合理,整体专业水平较高。

让个体融入团队成长

人与人在一起叫聚会,心与心在一起才叫团队。战志蛟说,打造出优秀的教师团队才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学校不能仅仅关注教师个体的专业成长,培养几个名教师,而更应关注每一位教师的生存状态,关注教师团队精神的培养和团队力量的凝聚,让他们努力打造具有团队意识、合作能力、进取精神的教师团队。

为了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作用,学校以构建多层次教师梯队发展体系为切入点,给教师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内驱力。在“我要发展”的强大动力驱使下,在学校各级名师的带动下,学校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水平得到了迅速提升。

学校实施“四大工程”,各梯队教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在“青蓝工程”的实施中,学校成立青年教师研修班,通过老中青教师的传帮带,搭建青年教师学习提升的平台;在“骨干教师培养工程”的实施中,学校名优教师成立“智囊团”为骨干教师评课打磨,为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助力;在“名师带动工程”的实施中,学校每学期举行名师引领课,校内名师进行授课并进行剖析,引领教师团队专业水平的提升;在“名班主任建设工程”的实施中,学校调动人人争做班主任的积极性,打造出一支品质过硬、业务水平精良,甘于奉献、敬业乐业、积极进取的班主任队伍。

由内向外专业发展

教师梯队发展的策略有效保证了教师团队整体的高质量,也为教师的个体成长奠定了基础。就个体的专业发展而言,除了日常的教研集备,学校还通过扎实的课题研究和教师培训,为教师的个体发展描画出一条条长长的成长曲线。

变问题为课题,以课题研究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这是学校推进课题研究的底层逻辑。在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学校鼓励教师及时把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转化为“草根课题”进行研究,于是每位教师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草根课题”,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有了“草根课题”形成的教研氛围,学校教师在国家、省、市各级的课题中频频崭露头角。

除了修炼内功,教师的发展还要善于借助他山之石。从教育教学理论培训到课堂教学课例研究培训,从教育科研培训到德育及心理健康培训,从校本培训到专家引领,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师培训中,学校为教师发展搭建起多样化的成长平台,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得以全面提升。

“教育家”变为“教育+

教师发展还需要积极拥抱新技术。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积极顺应时代趋势,紧紧抓住教育信息化发展脉搏,积极学习、运用新技术,正逐步走出一条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发展之道,“教育家”正变为“教育+”。

为了推进信息化教育,学校加强顶层设计,简章立制,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开展教师技术培训,切实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开发与应用技能,此外,学校还推行PAD教学实验,促进教学变革往“深水区”发展,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整合教育资源服务,实现师生在线学习。

新技术的使用有效提高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学校以青岛市十三五规划课题《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与学方式的革新研究》为抓手,成立四个研究团队——校本资源建设团队、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研究团队、智能作业研究团队、互联网+在线学习团队,引领老师们以课题的形式开展研究,教师们日常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显著增强,教学成效明显。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