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连续7年熠熠生辉, 这所全国文明校园有何秘诀?

2021-06-03 17:14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作为首批进入“国家队”的五十八中,连续7年保持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这所学校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作为每三年评选一次、每年复评一次的“全国文明校园”,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可想而知!青岛各所学校自参加这一奖项的评选以来,仅有五所大中小学获此殊誉,而作为首批进入“国家队”的五十八中,连续7年保持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这所学校究竟是如何做到的?青报教育在线深度采访梳理该校的经验做法,供其他参评各级文明校园的学校参考借鉴。

2015年2月28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青岛五十八中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自2002年开始全国文明单位评选以来,山东省第一所中小学获此项称号。2017年11月17日,青岛五十八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是青岛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中学。“获评后不是停步不前,青岛五十八中的校园每年都有新变化。”青岛五十八中副校长纪炜说。2015年成功获批全国文明单位后,学校继续深化“六个好”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领导班子建设好,党员先锋做示范

纪炜介绍,在五十八中日常工作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一直是重中之重,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对各项工作开展评估和自查。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8位成员中,有2人获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被评为省特级教师,1人被评为省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获得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人被评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被评为市优秀教师,3人被评为市教学能手。

思想道德教育好,师生助人美名扬

作为山东省中小学唯一全国文明单位、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得学校,五十八中师生中不断涌现奉献爱心、助人为乐的事迹。为抗击疫情,五十八中全体党员捐款近2.5万元,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学生王子恺、王泽正在放学途中遇路人车祸,挺身而出,上演了一出教科书式急救范本。两位学生因此获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金,学生随即将5000元奖金全部捐出,被评为青岛“文明市民”。

教师队伍建设好,高考成绩年年高

近年来,五十八中学业成绩有目共睹。2020年,该校10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名师,8人获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2人获省市优课。校长袁国彬成为首批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主持人。

2020年新高考,五十八中取得优异成绩,学生组团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且该校国际部88%的同学被世界排名前三十的大学录取。2020年,五十八中“大学朋友圈”再扩容,成为清华大学生源中学,截至目前,该校已成为浙大、人大、南大等著名高校的优秀生源基地。

活动阵地建设好,五育并举齐发展

“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学校注重校内外活动阵地建设,积极拓宽教育活动新场所、新基地建设。”纪炜介绍,五十八中通过加强校内文化阵地建设,利用校园电视台、广播站、校报、网站、微信平台等公共平台、各班教室设置的“宣传园地”、校园内设置的LED屏,室外宣传橱窗等方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阵地。据统计,该校校园微信平台多次推送点击量超过3万次,2015年被评为青岛新媒体微信排行榜学校类第一位。此外,五十八中充分利用公共机构、公共设施、国有企事业单位,通过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多彩的社会实践,拓宽学生视野。仅2021年上半年,青岛五十八中的学生就分期分批地走进青岛市规划馆、青岛市博物馆、奥帆基地、青岛市图书馆等百余个社会实践基地场所。

校园文化建设好,师生文化底蕴足

多年来,五十八中以“创一流名校 育栋梁人才”为目标,在办学实践中锤炼出了“爱校敬业、艰苦奋斗、崇尚和谐、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在“以人为本 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培育出一批批阳光、自信、儒雅、大气的五八学子。该校着力建设宜人宜学的校园环境,特别注重环境的审美品质,注重自然和人文景观的交相辉映,使其影响人、感召人、陶冶人。如“滴水穿石,日月生辉”的学校标志景观。爱心伞、超市小推车、微波炉、女生宿舍电吹风等物件,在服务学生、温暖学生的同时,也为学生心田注入正能量。

环境设施建设好,平安校园美名扬

校园环境是衡量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方面之一。五十八中从打造现代生态校园、绿色人文校园、平安和谐校园、节约低碳校园四方面出发,根据现代教育教学要求,科学合理地规划校园布局。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覆盖全部教学环境,广栽花草树木,做到四季有景、花开四季。安全的校园环境,让学生学得安心、让老师教得舒心。五十八中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分管校长具体负责的工作小组,300多个监控摄像头实现校园全覆盖,使校园安全工作不留死角,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