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自招首超指标生,今年优质高中更难考了吗?

2021-05-20 12: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中考自招大规模扩招、指标生数量大幅缩减的情况下,中考志愿该如何填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5月20日至22日是中考志愿的填报时间,对于全市85000名考生来说,即将迎来人生中的首次重大选择。在今年中考自招大规模扩招、指标生数量大幅缩减的情况下,中考志愿该如何填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这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重点关注的问题。

自招数量首次超过指标生

指标生政策从产生之日起便背负着教育均衡的使命,均衡区市之间、学校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分配。青岛市区内的指标生政策,即将10所局属优质普高普通班招生总数的65%分别均衡分配到各个区、局属学校,再由区教体局均衡分配到初中学校指标生名额。指标生录取投档分数加15分后参加普通高中普通班录取,同时,加分只对普通批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有效。

今年全市初中毕业生8.5万人,四区、高新区毕业生约1.9万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约5.8万人,其中四区、高新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约1.3万人。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市毕业生人数减少8600人,市区毕业生数量减少500人,普高率68%,保持稳定。

从政策层面看,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中考招生政策一方面呈现了很强的延续性,新中考首年落地之后总结出来的一些填报策略依然适用。另一方面,政策中又存在“微调”,给志愿填报增加了几分不确定性因素。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微调”体现在,今年中考招生发生了结构性调整:自招大规模扩招,“挤占”了普通班招生计划,而普通班招生计划的缩减,带来了指标生数量的缩减。

因为数量的减少,“指标生”也成了今年中考生家长口中的“高频热词”。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在各个学校接到的家长咨询中,指标生问题是最热点的问题之一,如何获得指标生?指标生数量如何影响志愿填报?填报志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这都是家长们关注的问题。

从数据上看,今年24所学校面向市区计划自招3406人,若减去青岛二中院士港和青岛58中高新校区的B类班335人的招生计划,自招计划为3071人。这个数据占到了市区普高招生计划总量的23.62%。然而,今年市区10所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总量为1882,仅占市区普高招生计划总量的14.48%,相比于去年2376的数据,减少了494个,减少了3.4个百分点。

图表:近五年来,青岛市区中考自招情况与指标生情况统计。其中,自招计划仅统计局属公办普通高中部分,“自招占比”为自招招生计划数量占普高招生计划的比值,“指标生占比”为指标生数量占占普高招生计划的比值。青报教育在线制表

图:近五年来,青岛市区中考自招与指标生变化趋势。青报教育在线制表

如果自招计划仅统计局属公办普通高中部分,从图表中可以看出,14所局属公办普通高中的自招计划数量为2576,占普高招生计划的19.82%,占比数据达到历年来最高。同时,对比近五年数据,今年指标生的占比情况从18%左右的占比降到了14%,达到了历年来最低。此外,今年无论是绝对数值还是占比情况,自招首次超过了指标生。

指标生缩减影响志愿填报吗?

那么,指标生数量的减少是不是就意味着进入优质高中难度加大了?青岛教育在线采访了多所高中学校招生负责人后得到了较为一致的答案:指标生数量的变化对于志愿报考难度的影响其实是有限的。

图:2020年青岛各个学校指标生招生情况。青报教育在线制表

图:2019年青岛各个学校指标生招生情况。青报教育在线制表

根据青报教育在线的统计,其实每年指标生名额都会出现不能充足利用的情况,同时也存在有的学生拿到了指标生名额,但裸分就够分数线并不需要指标生加分的情况。比如去年青岛二中指标生计划数为422人,但市教育局公示的获得学校指标生资格的名单上仅392人,也就是说,且不论392名考试是否真正需要加分,至少有30个指标生的名额被“浪费”了。再如,青岛六十七中去年指标生计划为130个,但资格名单仅80人,而据学校透露,真正用上指标生加分的学生约在30至40人左右,也就是说七成指标生名额被非常可惜地“浪费”了。这种情况普遍存在在每一年各高中的录取中。这给家长的提示是,报考志愿时,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指标生,另一方面也要明白指标生数量增减变化对整体录取影响的有限性。

另一方面,指标生招生作为进入优质高中的一条途径,绝对数量的缩减确实减少了进入优质普高的机会,但由于今年自招的扩招,给予了更多考生通过自招考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同时,由于自招的扩招,提前锁定了一大批考生,在实际的报考中,对于特定的考生而言,争夺指标生的难度也降低了。

此外,自招对于高中学校而言是提前选择符合自己学校特点的学生,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掐尖”行为。从去年的报考情况看,多数学校出现了“分数倒挂”的情况,即与往年不同,自招班录取分数线低于普通班录取分数线,少则如青岛二中,自招班分数线低于普通班1分,多则如青岛十九中、青岛六十八中,自招班分数线分别低于普通班25分、27分。预计今年在自招大火的情况下,这种现象将普遍存在,并进一步加剧。看起来,自招录取的难度远远小于普通班录取的难度,指标生的意义也被“削弱”了,对于考生来说,与其争夺指标生名额,远不如提前拿到自招资格来得简单与稳妥。

如果再将指标生政策置于教育均衡的宏观视角之下,对于指标生的认知也许就更加清晰了。随着近些年来青岛教育在教育均衡方面频频发力,通过推动名师名校长的区域内流动、集团化办学等有力举措,有效促进了义务教育段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发展,让家门口“上好学”成为现实,区市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针对于解决教育均衡“表”的问题的指标生政策作用相对就减小了。所以,很多家长因为指标生数量变化而产生的担忧心理,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优质普高报考难度下降

如果从普高学位的变化方面分析,今年优质普高的报考难度其实是下降的。今年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启用招生,提供300个的优质普高学位,给予考生更多进入优质普高的机会。

图表:10所优质普高的两年招生计划对比,其中“招生计划”为去除国际班、艺术班、特殊班型(崂山班等)之后的招生计划数量。青报教育在线制表

如果比较10所优质普高的两年学位变化,虽然两年的普高率均保持在68%,但是两者的“含金量”却不同。今年10所优质普高合计招生6480人,占普高招生计划的49.85%,去年10所优质普高合计招生6300人,占普高招生计划的47.37%。2.5个百分点的差距让今年的普高率数据拥有更高“配置”,这降低了优质普高的报考难度。

除了普高部分,今年职业教育方面“3+4”总体规模保持稳定;普职融通招生规模扩大,13所市属中职学校总计划数达到1135人,比去年增加177人,这对于考生而言都是利好消息,报考志愿时应充分利用。

还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中考报志愿一定要带入高考视角,在把握高考政策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高考政策其实是宏大且复杂的。首先,新高考“六选三”,尤其强调“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其次,高考不仅仅有传统意义上的夏季高考,还有职教高考,并且从2022年起,职教高考本科招生数量将增加到7万人。高考选什么科目,走艺考还是体育类考生,走综合评价招生,还是选择职教高考,理性科学的提前谋划才能在中考志愿填报中选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