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教育局:正推动组建青岛67中、17中、六中教育集团

2021-04-19 16: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市教育局正推动青岛六十七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六中教育集团组建工作。

青报教育在线讯 4月19日,青岛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元韶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介绍青岛市集团化办学未来规划。据悉,市教育局正推动青岛六十七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六中教育集团组建工作。

推广"一长多校"模式 提升区域教学质量

青岛市集团化办学自启动以来,推动了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姜元韶表示,未来青岛市教育局将继续推进全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工作,从全市层面,着力推动集团化办学市域内、区域内合理布局,缩小市内区域间的教育差距。据了解,接下来青岛市教育局将着力推动集团化办学市域内、区域内合理布局,缩小市内区域间的教育差距,通过推广西海岸新区、崂山区“一长多校”集团化办学模式,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

此外,青岛市教育局还将推进优质教育集团托管农村薄弱学校、小规模学校,推进教育“强镇筑基”行动试点镇学校纳入市级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给予每校15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从局属教育集团发展层面,推进青岛二中教育集团云谷学校、青岛二中与福赢集团合作办学项目、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李沧分校、山东头分校招生进程。同时推动青岛六十七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六中教育集团组建工作。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机构来青办学,推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特色化需求。

核心校设立分校区 扩大优质学位供给

2020年,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招生,其中,高中部招生4个班,与青岛二中本部统一管理,增加了优质学位供给。2021年,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作为青岛五十八中教育集团的成员校,与青岛五十八中实行一体化办学,两所学校一套领导班子,师资统一调配,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快速扩充。2021年高新校区开始招生,6个班提供300个学位。后期,学校将逐步扩大招生规模,增加优质学位供给。

核心校托管成员校 打造高品质学校

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作为一所覆盖九年一贯制、高中段的学校,由青岛二中托管,学校校长由青岛二中副校长担任,输出青岛二中管理理念、课程体系、优秀师资、校园文化等,短时间内打造为高品质成员校。2020年招生以来,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可。青岛实验高中市北附属中学(青岛二十三中)原为市北区薄弱学校,青岛实验高中托管以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西海岸杜威实验学校作为青岛五十八中教育集团的成员校,将于今年招生,学校已于2020年进行教师招聘,新招聘教师已在青岛五十八中跟岗实习1年,从目前招生咨询情况来看,家长认可度较高。

普职学校融合发展多途径助力学生成才

整合普通学校、职业学校各自资源优势,为学生发展、成才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机会。如青岛六十八中教育集团的“普职融通班”,由集团成员校青岛财经职业学校招收2个普职融通班(共100人),青岛六十八中教师负责文化课教学、青岛财经职业学校教师负责专业课教学,学生三年在青岛六十八中上课。高一年级结束后,达到成绩标准且有意愿到普通高中就读的普职融通班学生可以转入青岛六十八中普通班;青岛六十八中普通班有意愿参加春季高考的学生可以转入普职融通班。

组建市级实验教育集团 办好家门口学校

34所市级实验学校组成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实验教育集团。印发《青岛市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建设方案》《青岛市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评估方案(试行)》,引导市级实验学校集团创新、特色、规范、高质量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都成为优质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优秀学生。2021年从全市教育专项资金中安排300万元,每个集团安排100万元,由基地校管理,主要用于构建过程性实验学校大数据平台、开发实验项目相关课程、组织高端研修、引进专家住校指导、举办实验学校成果年会、集团教科研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