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青岛市实验小学2019级3班:化身喵星人,探寻春天

2021-04-14 14: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级3班舞台剧《榉小喵的春日校园时光》作为开场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也得到了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4月13日,青岛市实验小学举办“小榉叶找春天”STEM+主题课程成果展示活动,2019级3班舞台剧《榉小喵的春日校园时光》作为开场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也得到了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

“校园里,有这样一群快乐的小伙伴,不仅悄悄地陪伴着我们,还为校园增添了点点生机,它们就是校园里的小猫咪。”在班主任张典老师的提议下,经典三班的同学们化身为一个个喵星人,用猫咪的视角探寻春天,描绘春天,感受春天。

同学们以猫咪为主体外形,用校园元素为纹样进行装饰和创作,并自制成风铃,在室外进行悬挂展示、妆点校园。风铃的制作,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更让他们通过手工制作,把美好的愿望融入其中,让风铃染上春天的气息。

“叮铃……叮铃……”微风徐来,拂过树上的风铃,发出一阵一阵灵动而轻快的旋律,仿佛在追随春姑娘的脚步,引众多师生前往观赏。

青春校园找春天,是二年级的课程主题。经典三班的同学们用猫咪视角体验春天,更以此为蓝本创作了舞台剧《榉小喵的春日校园时光》。该剧讲述了在春日周末的校园里,一只小猫咪---榉小喵,因为要度过猫生中的第一个春天而激动不已,“他”在同伴的提议下,用自己的眼睛发现春天。整场舞台剧通过榉小喵和伙伴们的交流以及场景的变化,展现校园里无处不在的春天。

同学们用自愿报名的方式,划分成四个小组,分别通过朗诵、舞蹈、体育、快板、歌唱等多种形式,对舞台剧进行了精彩演绎。讲述组结合春天的节气和校园标志景观进行朗诵,落落大方、毫不怯场;舞蹈组化身为萌萌的小猫,一曲《学猫叫》,憨态十足、逗趣可爱;体育组的花式篮球操《卡路里》,用活泼的动作展现出阳光自信、快乐健康;朗诵组的快板说唱《春天在哪里》,对校园的春天进行了主题升华,表演整齐划一、精气十足;最后全体同学合唱改编版《少年》,表达了“青春校园相约春天”的主题,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共鸣。

本次“小榉叶找春天”STEM+主题课程,是“项目引领、学科渗透、全员参与”的又一次生动实践,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学会了分享,学会了合作,体验了课程带来的乐趣,促进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了综合素养。

近年来,学校通过挖掘榉树文化内涵,架构stem+课程体系,拓展学科学习领域,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丰富活动经验和情感体验。通过深化“适切教育——每个都重要、每个会更好”的教育理念,倾心于孩子的现在,着眼于孩子的未来,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让每个孩子在舒适、愉快、轻松的环境下学习、生活。

青岛市实验小学2019级3班  撖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