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实验中学红色研修二:追寻红色记忆 牢记教育初心

2021-04-12 13: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英烈忠魂千秋在,沂蒙精神万代传。这是对沂蒙老区英雄和父老乡亲在那些战火纷飞的解放战争中支前拥军的真实写照。胶州实验中学红色研修进入第二天

青报教育在线讯 英烈忠魂千秋在,沂蒙精神万代传。这是对沂蒙老区英雄和父老乡亲在那些战火纷飞的解放战争中支前拥军的真实写照。胶州实验中学红色研修进入第二天,学校党委带领党员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和感恩之情,来到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深度了解沂蒙红嫂群体事迹,并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内领略了昔日这场堪称啃硬骨头的解放战争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在缅怀先烈的同时,对照党章,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把青春和热血倾注到努力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远大理想中。

党员们在红嫂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参观红色基地 提高党性修养

清晨,党员们来到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第一项内容是体验式学习“推独轮车运军粮”。用独轮车将“军粮”在规定时间内运送到指定地点。党员们以分组竞赛的形式体验,看似简单的推独轮车却有一定难度。比赛中,参赛党员推着小车狂奔,当需要绕杆一圈改变车的运动方向时,有的车翻了,有的原本领先的反而落后了...... 通过参与此项活动,党员们深刻领会到了当年老区群众推独轮车用双腿为前方战士跑出一条生命线的艰辛和奋不顾身的英雄壮举。

青年党员体验推独轮车运军粮。

在沂蒙红嫂纪念馆中。党员们相继参观了“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沂蒙红嫂群体”等10个展室。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呈现在眼前:爱国护军好妈妈胡玉萍、“沂蒙母亲”王换于、乳汁救伤员的明德英、率领32名妇女用血肉之躯架起“火线桥”的沂蒙大姐李桂芳……,一幅幅历史画面、一段段感人故事,他们用大爱生动诠释了鱼水情深、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到场党员纷纷被这些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感动落泪。

党员们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内认真学习拥军事迹

青年党员林欣老师表示,沂蒙精神蕴涵了老区人民对共产党无限的热爱和支持,是独具特色的红色精神。这种精神发自群众内心,世代相传,已成为新时代革命的宝贵财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以沂蒙精神和红嫂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学习楷模,为祖国的文明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追寻英雄足迹 感悟红色精神

进入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广场,党员们瞬间被一种浓厚的战场硝烟氛围所感染。一座体现革命先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雕塑矗立在纪念馆展馆前,雕塑底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八个大字在阳光照耀下显得煜煜生辉。

党员们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广场合影留下永恒瞬间。

党员们列队步入展馆,紧跟讲解员的脚步,认真聆听每一幅照片背后的故事,展厅内陈列的老照片以及战场上使用的枪支弹药全方位展示了孟良崮战役全过程。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仿佛回到了那场硝烟弥漫的惨烈大战中,深切感受到了沂蒙老区人民支前拥军、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一件件饱含沧桑的文物、一个个催人奋进的革命故事,使大家在回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抗争历史中,追根溯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员们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中学习

“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轻轻念着墙上的这句话,党员范守研老师激动地说:“无数战士以身许国,英勇奋战,无数的红嫂全力支持,无私奉献:军民鱼水,情义无限。我们要弘扬红嫂精神,更要饮水思源,不忘老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国家的号召,把沂蒙精神发扬光大。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党员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用沂蒙精神助力学校的发展事业,不断奋进!”

讲解员给党员们介绍历史资料

传承沂蒙精神 发挥模范作用

两天的党建学习活动结束了,但党员们追寻先辈足迹的脚步永不会结束。党员李群老师认为,此次党性教育学习,自己的心灵被深深的震撼。今后一定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不忘初心,要求进步,终身学习,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新的业绩。

胶州实验中学党办主任刘炳富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通过本次红色研修,为党员们上一堂“大思政课”,今后将认真学习并践行沂蒙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性修养,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勇于担当,再创佳绩,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叶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