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小志愿者走进公交车厢 “导游式服务”弘扬雷锋精神

2021-03-05 15: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雷锋日来临之际,七彩班的老师和家委会共同联合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开展的“学雷锋”系列活动,通过导游服务和全国劳模共同打造“学雷锋宣传车”等形式,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乘客们,我是来自崂山区育才学校三年级4班的学生,是您本次乘坐6路公交车的导游志愿者,现在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汇泉广场。它原名跑马场,是上世纪初远东三大跑马场之一……”3月3日上午,6路公交车上突然出现的“小小导游员”引起了乘客的注意。学雷锋日来临之际,七彩班的老师和家委会共同联合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开展的“学雷锋”系列活动,通过导游服务和全国劳模共同打造“学雷锋宣传车”等形式,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3月3日上午9点,崂山区育才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带贾新娜带领3年级4班的8位同学来到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六分公司。同学们首先为全国劳动模范、6路车驾驶员王艳阿姨献上自己亲手准备的礼物,有鲜花、亲笔信、画像以及巧克力、手工巴士模型等等,并将自己美好的祝福一同献给了阿姨。随后王艳阿姨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公交劳模文化传承与创新教育基地”,在那里聆听了6路线5位全国劳动模范学习雷锋精神,以及她们几十年如一日为乘客服务的感人故事。七彩班的孩子们又化身小记者向王艳阿姨询问,了解她作为青岛市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中唯一的女性代表进京接受表彰的感受。王艳阿姨回答道:“我坐在人民大会堂里,远远地看着习总书记,听着他勉励我们的话,心里面很激动,毕竟是在现场,非常鼓舞人心。希望你们一直以雷锋为榜样,长大以后也可以坐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出一凡成就来。”听到王艳阿姨的话,同学们都很雀跃,纷纷表示,要体验一下公交行业的雷锋精神。

随后,同学们将“学习雷锋日”的宣传海报张贴在车厢内,并以“童心绘雷锋”的主题进行了手抄报展。之后,驾驶员王艳阿姨一起把导游式服务和乘车帮扶的注意事项对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和示范。“说得好,做得也好,6路线上的雷锋小导游真棒!”在中山公园站,同学们化身志愿者,为候车乘客提供帮助,他们携老扶幼,积极回答乘客问询,邀请乘客观看雷锋精神手抄报展,向乘客讲述雷锋故事。车辆移动后,同学们轮流充当“导游员”,向乘客介绍6路线沿途景点,赢得了乘客的点赞。

育才学校七彩班的孩子们深受雷锋精神的感召和王艳阿姨事迹的影响,未来还将和公交驾驶员一起开展志愿服务,争做“雷锋式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