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教会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揭秘全国先进名师工作室获得者苏念的思政课教学法

2021-01-22 15:44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在市民传统观念中,学校开设的思政课基本是以说教为主,很难像语数英三大主科一样引人入胜,然而,李沧第二实验小学思政课教师苏念凭借22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在日前获得青岛市名师工作室的同时,获得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授予的“全国先进名师工作室”称号,这是青岛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首次获奖。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市民传统观念中,学校开设的思政课基本是以说教为主,很难像语数英三大主科一样引人入胜,然而,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思政学科教师苏念凭借22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在日前带领团队获得青岛市名师工作室的同时,获得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授予的“全国先进名师工作室”称号,这是青岛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首次获奖。此外,她率领团队撰写的课题《小学思政学科“333蕴德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获得青岛市市级教学成果评选二等奖,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策略的实践研究》入选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

苏念在2020年全国名师工作室高峰论坛

作主题报告

变“表演”为真教实练

2019年3月,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以此会议为重要时间节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进程正式拉开帷幕,同年全国小学思政课开始统一使用部编版教材。“思政课的春天来了,老师们都这样说,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也高了。”苏念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全国统一教材后,在与全国名师交流教学内容时变得畅通无阻,全国名师可以开展无障碍讨论教学,大大增强了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苏念分享,以往在思政课课堂上具有一定的“表演”形式,现在课堂上真抓实干,落实到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不可同日而语。

思政课上重新认识“家乡人”

在苏念的课堂上,学生的上课积极性极高。一节二年级思政课堂上,她首先通过专门制作的独具青岛魅力的短视频切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人鸥共景的美景映入眼帘,车水马龙国际化都市交通网纵横交错。由物及人,城市魅力与人文和谐的美景引发学生兴趣。“无论是居民还是新市民都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家乡人。”苏念向学生传达和谐友爱的概念。小学中低年级的学生对社会各方面知识认识不足,如在课堂上向学生介绍志愿者时,学生便不甚明了,苏念提前为学生准备大量的图片资料包,将分布在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一一列数,马路护导员、儿童医院导医、火车站义工、景点义务讲解员等等材料详尽得展现在学生面前,引导学生根据资料完成绘画海报。

苏念《广告都可信吗》课堂现场

思政课练就孩子“火眼金睛”

在准备《广告都可信吗》的课堂上,苏念以古诗对答的形式导入课程,根据四年级学生语文学科背诵诗词,“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几个古诗对答下来,苏念突然接上广告语对答,“买新车?”、“上毛豆!”学生从古诗对答中跟上了苏念的节奏,成功切入本节课程。苏念介绍,此节课程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辨别广告的概念,建立理性消费思维,学会争取判断广告与宣传。课程前期备课过程中,苏念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哪里不会点哪里,步步高点读机”等多个耳熟能详的广告语都不被学生所了解了,苏念便一一剔除,重新在电梯间、户外广告亭、新媒体app上搜罗,最终呈现出课堂上师生互动的和谐场景。

思政老师“兼职”宪法讲解员

如果说小学中低年级的苏念的教学法是以故事性的方式引起学生兴趣,融入爱心、为人、辩物、做事等方面的内容渗透,那高年级的授课便是在教“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根据统编教材,六年级课本以法制课程教学为主,苏念把教材内容吃透以后,没有照本宣科,她打破课本授课顺序,在“特殊日子”讲“特殊法”。例如,2020年讲宪法这一章节的时候,按照课本既定顺序是开学后第二节课讲授的,苏念整合全书授课内容,将这一节特意放在12月4日宪法日这一天授课,结合宪法日的宣传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从制定宪法到宪法修订过程,深入浅出的用孩子能听懂的语言讲授了宪法内容,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变成孩子所能触及的语言,让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十一)》,将未成年人刑责年龄下调至12岁。六年级学生正值即将进入青春期懵懂状态,苏念通过教授“立规矩”的法治课帮助学生从小建立责任意识。从助力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到昂首挺胸走好人生路,为学生升入初高中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打下基石。

思政老师是“全科医生”

“思政课上不能光讲思政课。”苏念分享,除了思政课本身内容要烂熟于心外,课堂教学中还要注意多学科的汇总。引导学生做海报要懂美术绘画、古诗接龙要掌握语文学科知识,教授法制自然需要备课熟读法律法规,一个思政课老师除了要握紧专业学科的“手术刀”,还要拿好综合学科的“听诊器”,既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又要丰富传统文化素养、提高美术审美修养。“案头工作要做好,综合能力更要强。”苏念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这是她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也是讲好思政课的“法宝”。

谈及带领教师团跻身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的风雨历程,苏念表示首先要感谢历任校长的栽培,22年来她一直专职从事思政课授课,这为她精心钻研课程提供了充足准备。其次是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敬业精神,给了她可以时时进步的成长空间。

不止步于眼前的成绩,苏念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仍保持科研态度和探索精神。在一次升旗仪式上,学生们大声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苏念了解到,学生对价值观的深层内核没有清晰地理解。经过一番苦功,苏念将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教材内容一一结合起来,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教材的内核,在讲授过程中取得良好课堂效果。由此,她成立课题预计于2021年出版完成思政课校本教材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目前该课题已顺利入选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一年后,学生将用上青岛版思政教材。

苏念主持名师工作室教师磨课

众人评说思政课

“在通常情况下,小学阶段校领导会更加重视语数外三大主课,然而我们学校却把思政课摆在主课之首,主要是考虑到它关系到学生能否学会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李沧实验二小校长蒋元年对思政课的定位,也是该校不让思政课老师兼任其他课程的原因所在。也正是由于该校重视思政课,让思政教学从人、财、物等多方面均能为苏念提供展示自己事业理想舞台的机会,加之其自身努力,不辱使命、脱颖而出成为了学校的骄傲。

和苏念在一个办公室的杨顺老师在李沧实验二小任教10年了,目前在学校担任教导主任一职,兼职思政课教师。杨顺分享,在刚开始接受兼职授课任务时一头雾水,在备课时摸不准教学方向。经过苏念指导后,杨顺转变教学思路让课堂回归于教材目标,以教材目标为基点渗透课堂内容,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和苏老师学到最多的便是以学生为本、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杨顺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可亲可敬的家乡人》的教师集体磨课过程中,原本计划举例送奶工的例子让学生能尽快熟悉课程,是苏念观察到现在学生多喝成品奶,提出开展前期调研,结果发现学生几乎没有接触送奶工的机会,由此剔除此项事例,完备教学内容。

鲁浚博是李沧实验二小六年级三班的学生,谈及思政课堂,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宪法日讲宪法课”。“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学了宪法课才知道原来宪法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鲁浚博在宪法课上树立了法律意识,他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通过苏念的课堂,他了解到宪法中很多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虽然现在自己是未成年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与宪法的关系肯定会越来密切,并立志要成为一个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