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嘉定路小学:共研教学 聚力成长

2020-12-30 20: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了进一步促进校际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水平,2020年12月17日,青岛嘉定路小学迎来了崂山区朱家洼小学王开秀主任带队的老师们一行十余人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了进一步促进校际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水平,2020年12月17日,青岛嘉定路小学迎来了崂山区朱家洼小学王开秀主任带队的老师们一行十余人,开展了以“共研教学 聚力成长”为主题的手拉手教学观摩学习暨44中共同体教学研讨活动之“走进嘉小”活动。共同体兄弟学校也应邀参加了研讨活动。

第一阶段:课堂观摩

学校充分发挥嘉小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展示了语文、数学、英语三节课堂教学。

张玺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语文《少年闰土》一课,通过“闰土是一位怎样的少年”为主线,紧扣单元语文要素和教学目标展开教学。课堂中结合“项目式学习”和四轮驱动教学模式,将本单元“借助相关资料,理解课文主要内容”的语文要素进行了巧妙的落实。老师巧妙的找到本册书中最难教学的“鲁迅专题单元”的高效教学方式。本节课也是在我校之前的项目式学习“汇资料,学树人”之后的又一次实践。张老师虽然是位年轻教师,但是沉稳、大气,课堂充满活力,注重学生的实际获得,课堂效果很好。

袁本钊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数学《整理复习:多边形的面积》,本节课突出学校“教师助导,四轮驱动”教学模式的理念,重在引导学生利用思维导图自主回顾的基础上通过与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交流,采用较好的方法理清各个知识点的联系,从而将自己头脑中零散的知识点串成线、连成面,形成清晰的知识结构。通过展示交流,让学生看到了不同的知识梳理方法,同时又帮助我们发现了学生思维的盲区和遗漏部分。学生展示交流后,教师出示各知识之间的关系图,让学生梳理出来的知识结构更加完善、清晰,同时还突出体现了本单元渗透的重要数学思想“转化”思想,再次让学生感受数学思想的无穷魅力。

刘青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英语《Module10 Unit 1 Get up early.》,这是一节听说课,从对话中的主人公Sam患感冒以及医生的建议等情节展开,与学生的生活习惯等话题进行了对接。既学习了新授知识,又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品质等学科素养。整堂课如行云流水般流畅,在真实的语境中与学生进行真实的交流,学与用自然融合,实现了真正的语用价值。教学设计体现了活、趣、新、实,学生在游戏中欢快地开始,知识学习体现了长程意识,有效卷入旧知,激活新知,螺旋上升。学后活动深刻挖掘文本,既是课本知识的巩固,又是学生读图、思考、合作创新能力的提升。同时,巧妙结合时下的新冠肺炎,学以致用。整堂课育人价值的开发融入每一句课堂语言中,德育渗透无处不在,润物细无声!

第二阶段:互动评课,经验分享

课后,与会者和执教者进行了互动评课,经验分享。首先,由三位老师讲述自己的教学设计,随后,听课教师结合这节课和自己的教学实践,畅所欲言,积极互动,从不同的角度交流自己参加本次活动的感悟和收获,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朱家洼小学的老师对三节课进行了高度评价。

老师们表示,张老师在课堂中巧妙的将本单元语文要素进行了落实,对于本课的三项教学目标老师更是很巧妙的融合在教学环节之中。本节课中的小组合作、学生展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都让人印象深刻,体现了嘉小师生的素养和能力。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最后的开放性问题,老师通过这一问题不止将本节课推向高潮,更是引起学生的思考。真正的做到了“让学习真正的发生”。

对于袁校长的数学课,老师们感受最深的是“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本节课充分体现了“教师助导,四轮驱动”模式的优势,通过学生为主体的互动、交流、展示、评价环节,高效的将一个单元的数学知识进行了回顾、梳理、整合。教师在课堂中以极强的把控力引导学生不断的进行思维的互动。老师变成了“扶黑板”的,学生冲到前沿,站上讲台,自信展示。在一节真实的课堂中进行真实的学习是一节课数学课最为宝贵和值得学习的地方。

对于刘老师的英语课,慕名而来的老师表示这一节润物细无声的英语课体现了老师极高的个人素养,无论是老师的教学语言,口语发音,还是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环节的设置与落实都堪称完美。课堂中老师与学生的语言互动更是展现了真实、高效的课堂应有的样子。对于一节简单的英语课,老师巧妙的做到了利用课程资源和当下时事,这种巧妙的将德育发展目标融合在课堂之中的设计也让老师们印象极其深刻。总之,这一节近乎完美的课堂值得老师们反复地进行学习。

共同体学校领导老师也在互动中提到:这三节课体现了主动的课堂、合作高效的课堂、民主智慧的课堂。嘉定路小学的四轮驱动教学法,从理论支撑到课堂实践至成果汇总,在共同体学校中起到了积极引领带动作用。

另外,朱家洼小学的老师还详细咨询了“教师助导,四轮驱动”教师模式和“项目式学习”的具体做法与思路。张玺老师通过之前的课例“历史的绿水”“未来的青山”以及“重走长征路·重悟先辈情”为例进行了具体的解释和说明。特别是对于“四轮驱动”中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和项目式学习中如何确定驱动性问题的为老师们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