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胶州四中:“生态全息小班”导师温暖每个学生的心灵

2020-12-22 10: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期胶州四中的“全员育人”导师班会活动在班级中进行的如火如荼。各“生态全息小班”导师的到来,让学生们爆发出阵阵欢呼声。热情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邀请自己的小班导师来到身边,并提出了自己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期胶州四中的“全员育人”导师班会活动在班级中进行得如火如荼。各“生态全息小班”导师的到来,让学生们爆发出阵阵欢呼声。热情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邀请自己的小班导师来到身边,并提出了自己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各位导师则用心、用情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深入具体地与每个学生交流。

老师们有的分享了学习的经验,有的解答了如何处理同学间关系的困惑,有的帮学生们分析适合自己的选课组合,还有的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中肯的建议,充分发挥了思想引导员、课业辅导员、心理疏导员、生活指导员、成长向导员等多重作用。短短45分钟的班会,让老师们放下架子,让同学们敞开心扉,师生交流热烈,在寒冷的冬日温暖了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近年来,胶州市第四中学创新建立“生态全息小班”精致管理育人模式,突出全员导师的育人功能。“生态全息小班”是由班级参考学习成绩、性格特点等因素,将全班学生平均划分为多个小班,每个小班6人左右,小班成员职责明确,分别担任学习、纪律、生活、卫生委员等职务,又与整个班级联系密切,具有“全息性”。班级内设置激励机制,从管理、量化等方面考查小班。

每个小班由一位任课教师担任导师,采用双选制,导师负责对小班成员进行全面指导,平日参与“小班”建设,不仅指导学生学习,还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学习习惯培养,定期对自已分包的学生进行家访或电话家访。通过精细化管理,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担任导师的老师们不仅是教育者,更是学生心中的守护者、陪伴者。

生态全息小班”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也发挥了巨大作用,帮助老师们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们在校生活既充实、又安心,助力我校各校工作有序开展。

而每学期定期开展的全员育人导师班会活动,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使师生关系和谐融洽,互相信任,也使教学管理打开了新维度,师生关系实现了新定位,在实践中效果良好,也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

胶州四中将“生态全息小班”精致管理育人模式与学生评价、教师评价机制相结合,每年评选优秀“小班”导师,真正构建起了师生命运的共同体。“生态全息小班”与“全员育人导师制度”顺应教育发展、改革的要求,积极探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途径,不断拓展教育渠道,丰富育人模式,优化育人环境。导师们秉持初心,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贯彻落实我校“办最适合学生的教育,为师生终身发展服务”的教育理念,为学生健康、个性化发展注入鲜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