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喜报!平度常州路小学连续三年获全国教育实验优秀实验学校称号

2020-12-18 11: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为实现课堂知识、师生生活与生命的深刻共鸣,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平度市常州路小学认真践行新教育实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平度常州路小学喜获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实...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实现课堂知识、师生生活与生命的深刻共鸣,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平度市常州路小学认真践行新教育实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平度常州路小学喜获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实验学校”的光荣称号。这已是学校继2017年获得此殊荣以来第三次获奖。

自2012年开始,平度常州路小学扎实推进新教育实验工作。学校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标,坚持行走八年多,以教师专业发展为起点,以十大行动为途径,深度践行新教育实验。秉承“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的理念,选取了“营造书香校园”、“聆听窗外声音”、“师生共写随笔”、“每月一事”、“建设数码社区”“家校共育”“构建理想课堂”七大行动作为实验重点,全面启动“晨诵、午读、暮省”新教育儿童生活方式、教师专业成长、理想课堂“三大”项目。学校从相识新教育,相知新教育,到相爱新教育,一路走来,付出真情,收获喜悦,教师和学生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改变。

2013年春,常州路小学成为新教育实验挂牌学校。2018年11月在平度市图书馆建立了全国首家由学校开办的平度市“新教育萤火虫工作站”,秉承“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的萤火精神,以亲子共读为抓手,以期通过家长影响家长和家庭去推进家校共育和全社会教育理念的更新。

近年来,平度常州路小学一直将新教育实验作为亮点工作之一,全体师生深入学习新教育理念,掀起新教育热潮,提倡并推行主题诵读。实验班的种子教师带头根据学校的主题教育活动、节日节气、季节变换、班级奋斗目标等整理诗词美文,坚持每天早上晨诵,拓宽学生的阅读面;语文教师加强教研,整合教材,让课堂“瘦身”,给学生留下足够的时间阅读,真正让学生在“书香”中品味成长和快乐。

新教育实验倡导的是一种“新教育共同体”的集体行动。打造新教育共同体是新教育实验的一个理想。朝向这样的理想,常小正在一步一步行动着。校长石文磊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突出“办有灵气的教育 育有个性的人才”的办学目标,勤于工作、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切实让新教育的种子在学校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