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胶州市向阳小学: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甲骨文特色教学

2020-11-25 22:02 胶州市向阳小学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一直以来,胶州市向阳小学将传统文化教育摆在基础教育的重要位置,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近日,在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评选中,向阳小学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据悉,这是胶州市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一直以来,胶州市向阳小学将传统文化教育摆在基础教育的重要位置,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近日,在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评选中,向阳小学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据悉,这是胶州市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

“你拍一,我拍一,甲骨文字很神奇;你拍二,我拍二,多写多练在一块儿;你拍三,我拍三,逐步掌握很简单;你拍四,我拍四,学习文字学知识……”在胶州市向阳小学大部分学生都会这首拍手歌。甲骨文教学是学校的一个特色。在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中,向阳小学深深耕传统文化,将其与学校和学生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向阳模式”,并从课程设计、教学资源拓展、学生活动开展等几个方面着手,全方位推动甲骨文特色教育的常态化,探索出了一条传统文化教育的新模式。

“在学生随文识字和集中识字时引入甲骨文字,通过字体演变、字源探究、字形字义解析,将汉字的构型规则、历史发展和文化内涵引入语文教学,不仅教会学生认识生字,还追根溯源,告诉学生汉字从何而来。”向阳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高涨,学习效果显著,很快掌握汉字的本义,同时在孩子幼小的心灵播下历史文化的种子,让中华基因代代传承。

今年10月底,“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评审组专家到胶州市向阳小学开展“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建设测评工作。在实地考察过程中评审组专家观摩了“甲骨墨韵”书法社团、“甲骨风韵”剪纸社团、版画社团、葫芦烙印社团等,并观摩了课堂教学。测评组依照《山东省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创建评选细则》,对学校的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教育教学和宣传推广等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考评打分。

山东省教育厅通过材料审查、实地查看等方式从入选的学校中最终确定省级甲骨文特色学校29所,在评审过程中评审专家对向阳小学依托甲骨文课程,打造以语文教学为主,以美术课、书法课、甲骨学堂为辅助的“一主多翼”甲骨文教学模式、甲骨文小课题研究、校园环境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向阳小学顺利通过了评审组的审查,被评为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

学校校长王书友介绍,学校将依托甲骨文的学习与研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爱上甲骨文,爱上中国字,体验到祖国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自豪感,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让经典的馨香悄悄传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