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在“乐劳”中遇见美好 城阳实验二小亮相全国劳动教育论坛

2020-11-22 22: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11月22日的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处处洋溢着劳动的喜悦和丰收的欢歌,来自全国各个地区的领导和老师们齐聚于此,共同观摩城阳模式下的二小特色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以劳育美:驻足民俗展,画中现美育...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2日的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处处洋溢着劳动的喜悦和丰收的欢歌,来自全国各个地区的领导和老师们齐聚于此,共同观摩城阳模式下的二小特色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以劳育美:驻足民俗展,画中现美育

描绘丰收时节,书写劳动之美,诵读节日欢歌。植物拓染、手工剪纸、创意刺绣.....民俗展区的一幅幅作品,既是学校“乐劳”课程的成果展示,也是孩子们把劳动印进个性成长的体现。孩子们在这样的劳动过程中充满了对“美”的向往和感知。以劳育美,以美育美,这是二小劳动教育的重要追求,更展现出城阳模式下浓厚的二小特色。

以劳增智:农具博物馆,智慧创幸福

农具博物馆,打开了农具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图谱。浸透着劳动汗水的农具诉说着动人的劳动记忆。站在新时代起点的孩子们,将接续着前辈们耕作之道与生存智慧,并注入新的创造力,用他们的所知、所学绘就“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美好未来。

以劳创新:动手筑精彩,劳动许未来

机器人、3D打印、彩陶巧手、木工坊、环保手工坊......乐创课程展桌前,吸引了许许多多的来宾们在此驻足。梦想让生活充满动力与活力,创新让劳动充满神奇与力量。孩子们通过各项创新活动的展示,种下了一颗颗期许未来的“种子”。雨果说:“未来属于两种人,思想的人和劳动的人”。以劳创新、创造幸福;向阳而立,乐创未来,致力于培养根植中华、乐学慧创、行至未来的阳光少年,这也是我校“乐创”教育的初衷。

以劳树德:劳中汲文化,代代传美德

桥接传统文化,关注孩子们在劳动过程中的深度学习。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积淀的产物,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劳动生活,每个节日都蕴藏着劳动学习的契机。包元宵、吃青团、做粽子、卡饽花、下饺子......步入食育课程展区,美食的香味和环境的营造,让来宾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节日食育课程作为乐劳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培养孩子们在传统文化中汲取中华美德和劳动精粹的作用,尤其受到孩子们的喜欢。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自主展示劳动成果,就是对“以劳树德”的最好诠释。

以劳强体:守望生态园,丰收磬鼓韵

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中,向阳生态园里正在结穗丰收!从春日的播种,到秋天的收获,每一块农田的开垦,每一粒种子的发芽,每一株植物的生长,都源于孩子们自己的劳动与耕作。晾晒区的红薯干与萝卜片也将成为孩子们餐桌上“自给自足”的农家饭。以自然为课本,以泥土的芬芳为养料,强健体魄,丰富见闻,在亲近自然中体验最淳朴的快乐。

随后,来宾们还实地观摩了孩子们堆肥技术研究成果,孩子们则兴奋地与来宾进行交流。

据了解,近年来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一直致力于劳动教育实践的探索。坚持思想引领,突出立德树人;坚持有机融入,彰显劳动特色;坚持面向生活,注重学生体验;坚持面向未来,赋予时代内涵,在劳动教育探索中构建“乐劳”课程体系,打造新时代劳动教育新样态。创新发展“乐劳”课程,形成“家园生活课程、校园责任课程、田园体验课程、职业启蒙课程、创意成长课程”乐劳课程群,培养“小能手技能、小主人责任、小劳动者情怀、小工匠精神、小创客思维”。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价值——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在“乐劳”课程体系引领下,学校的劳动教育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家长的认可。2019年11月,山东省第二届“好课程”现场会在二小举行,与会领导对学校《劳动》教材及相关课程群予以高度评价。校长万莉在全国劳动教育发展论坛上进行劳动教育典型经验交流,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认可,学校还荣获全国德育创新示范学校。

劳动,是知识的躬身修行,是创造真实价值的手段,当教育回归到实际的劳动实践,学生的生长才能真正地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本次劳动教育展示现场会观摩活动,不仅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面向来自全国的教育同仁们展示了青岛特色、城阳模式下的二小品牌。

“向阳而立,乐创未来”,一路寻着孩子的生长过程探索劳动教育的路径,而这个过程更是孩子们以劳作的方式追寻精神家园、沐浴阳光的过程,教育者所要做的便是协助他们成为快乐而自信的探究者,真正成为一名能够根植中华、乐学慧创、行至未来的阳光少年。